亲子共读会讨论

凝眸

<p class="ql-block">讨论题目:</p><p class="ql-block">1.幼儿古诗词启蒙一般几岁开始比较合适?</p><p class="ql-block">2.幼儿古诗词启蒙选材有什么建议?</p><p class="ql-block">3.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背唐诗300首,可是似乎对古诗词的认知也就停留在比较浅显的理解和认知上,怎么才能真正精进?</p><p class="ql-block">4.简单谈谈古诗对您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1.幼儿古诗词启蒙一般几岁开始比较合适?</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孩子在3岁以后开始进入语言学习阶段。但如果从胎教的角度说,在孕中晚期宝宝神经开始发育的阶段就可以听配乐的古诗词。</p><p class="ql-block"> 出生后6个月到1岁,也是宝宝大脑迅速发育时期,古诗词的刺激有利于大脑发育。</p><p class="ql-block"> 3—6岁是宝宝语言发展的黄金期,更应该教孩子背诵古诗词。</p><p class="ql-block"> 孩子特别喜欢和容易接受有节奏的语句,儿歌也是最好的学习语言的方式。而且现代教育主张少对孩子说简短,重叠的“儿语”,用完整的句子有利于儿童语言学习。</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我三岁半的儿子迈着小短腿跟我爬楼梯上教学楼六楼,小小的“粉团王子”用可爱的奶音自言自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那一幕就成了镌刻在妈妈心上最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2.幼儿古诗词启蒙选材有什么建议?</p><p class="ql-block">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有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优美的韵律。建议选择正规出版社的质量好的绘本和有声读物。</p><p class="ql-block"> 《声律启蒙》也是很好的启蒙教材。网络时代,家长只要肯用心,自会找到好的视频做教材。</p><p class="ql-block"> 当然如果家长自己对古诗词感兴趣,有诗词朗诵的特长,那就可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时随地,体验式教学。自己就是孩子最好的启蒙教材,启蒙老师!</p> <p class="ql-block">3.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背唐诗300首,可是似乎对古诗词的认知也就停留在比较浅显的理解和认知上,怎么才能真正精进?</p><p class="ql-block">第一是多读。"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从小就听、读、背诵,这就埋下了热爱古诗词的种子。</p><p class="ql-block">第二是理解。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要想精进还是不能只停留在不求甚解的简单背诵上。要借助参考书理解情感意蕴,品味语言之美,音韵之美,特别是意境之美。</p><p class="ql-block">第三是创作。"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自己不尝试创作不能真正领悟诗词推敲炼字之用心。当然创作更重要的是情感抒发,品格修炼,与"知音"同乐共进。</p> <p class="ql-block">4.简单谈谈古诗对您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古诗词对我的影响开始是潜移默化的,后来融入生命中,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叶嘉莹先生说:“诗词的研读并不是我追求的目标,而是支持我走过忧患的一种力量”。对于曾经的我来说不只是研读如此,创作亦是如此。而现在的我,诗词给我云淡风轻的安宁和宁静致远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