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舆论对林彪评价的新动向

花开富贵

<p class="ql-block">图文/花开富贵</p> <p class="ql-block">  说我喜欢历史,不如更确切地说,是喜欢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史。</p><p class="ql-block"> 从崇拜毛泽东,到爱屋及乌,喜欢伟人身边的助他成大事的将帅们。说到这里,不能不说林彪这个人。</p><p class="ql-block"> 林彪由于“913”的阴影,人们一提到他,就有谈虎色变的感觉,心中多少都有一点忌讳。不敢偏离党中央定的调调。对这一类的网络上材料很多。以前材料我看,现在材料我还看。从中我发现,对林彪的评述,以前的材料和现在的材料,语气大不一样了。改变调调的第一人是聂荣臻。中国现在已经是改朝换代了,老一辈的革命家。都已离世,成为过去,成为历史。对历史上名人功过与否自有后人评说。聂帅对林虑的评价是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不能不说是拔乱反正的伟大之举!是顺应历史潮流的一个伟大举措!</p><p class="ql-block"> 其实,现在对林彪建国前的革命生涯细节有了更为详尽披露,更趋于现实性、客观性,我更喜欢,符合我心中的需求。换一句话说,我喜欢建国前的林彪,不喜欢建国后的林彪。建国前后简直是判若两人。林彪913叛逃,党中央知情后,周恩来哭了,毛泽东哭了,这个“哭”其中含义非常复杂,深沉。这里面有出乎伟人意料之外的含意。林彪和毛泽东相处,经历了漫长的艰苦的革命战争岁月,两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林彪如果没有叛逃,妄想杀害毛泽东反革命罪行败露以后,按照毛泽东的意愿,也不会让林彪死。当年,张国焘反对毛泽东,并另立中央,下令通缉毛泽东。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是他革命生涯中最黑暗的时期。事后毛泽东也没有杀他。还有解放初的高岗反革命事件,也一样,毛泽东都不愿意他们死,这从毛泽东第一时间知道林彪驾机叛逃后,说了一句话“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就随他去吧。”就可以看出毛泽东当时的心迹。毛泽东和周恩来历来也都是采取“惩前瑟后,治病救人”的教育方针。叛变革命之前的林彪可谓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核心人物。他的叛逃应该是全国6亿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残酷现实。他是党章中确定的毛泽东接班人的人选。按哲学逻辑,事物都有主观客观的两面性,用以衡量人性也是如此,具体就放在林彪身上来分析, 也应该是如此。林彪的叛变,除了自身的主观原因以外,客观上的原因有二:一是林彪老了,糊涂了;二是更重要因素还是他老婆叶群,儿子林立果想篡权。按林彪女儿林立衡对林虑的评价,根子是在叶群和林立果,他是受了老婆和儿子的鼓惑。</p><p class="ql-block">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不要抓住一个人的弱点不放,污点不放。苏联的斯大林,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是一个伟大的人,尤其是在我青少年时期的心中,是个完美无缺的人。随着历史知识和阅历不断丰富,现在对斯大林就不那么看了。他是有伟大功绩的人。也是犯有致命错误的人。他的死是为自己所犯的致命错误买单。是很可惜!是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这就是残酷的历史现实!</p><p class="ql-block">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客观现实的历史英雄,与作家在文学作品中塑造的英雄。完全是两码事。喜欢完美却不能完美,就是现实和理想的区别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初夏写于厦门松柏湖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