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船纸船/ 泰戈尔 冰心

青语青声

<p class="ql-block">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女,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成员。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1919年8月的《晨报》上,冰心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1923年出国留学前后,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46年在日本被东京大学聘为第一位外籍女教授,讲授“中国新文学”课程,于1951年返回中国。1999年2月28日21时12分冰心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9岁,被称为"世纪老人"。</p> <p class="ql-block">青青读 纸船</p> <p class="ql-block">1.《纸船》</p><p class="ql-block">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p><p class="ql-block">总是留着——留着,</p><p class="ql-block">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p><p class="ql-block">从舟上抛下在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被天风</p><p class="ql-block">吹卷到舟中的窗里,</p><p class="ql-block">有的被海浪打湿,</p><p class="ql-block">沾在船头上。</p><p class="ql-block">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叠着,</p><p class="ql-block">总希望有一只</p><p class="ql-block">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倘若你梦中</p><p class="ql-block">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p><p class="ql-block">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p><p class="ql-block">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p><p class="ql-block">万水千山,求它</p><p class="ql-block">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p> <p class="ql-block">青青读 写给母亲的诗</p> <p class="ql-block">2《写给母亲的诗》</p><p class="ql-block">母亲,好久以来,</p><p class="ql-block">就想为你写一首诗</p><p class="ql-block">但写了好多次,</p><p class="ql-block">还是没有写好母亲,</p><p class="ql-block">为你写的这首诗</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该怎样开头</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该怎样结尾</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p><p class="ql-block">就像儿时面对你严厉的巴掌</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是该勇敢接受</p><p class="ql-block">还是该选择逃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今夜我又想起了你</p><p class="ql-block">我决定还是要为你写一首诗</p><p class="ql-block">哪怕写得不好</p><p class="ql-block">哪怕远在老家的你</p><p class="ql-block">永远也读不到......</p><p class="ql-block">母亲,倘若你梦中</p><p class="ql-block">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p><p class="ql-block">不要惊讶他无端入梦</p><p class="ql-block">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p><p class="ql-block">万水千山,求它</p><p class="ql-block">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p> <p class="ql-block">泰戈尔(1861年5月7日 - 1941年8月7日),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913年,他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泰戈尔的诗在印度享有史诗的地位,代表作《吉檀迦利》《飞鸟集》《眼中沙》《四个人》《家庭与世界》《园丁集》《新月集》等。</p> <p class="ql-block">青青读泰戈尔诗 纸船</p> <p class="ql-block">《纸船》泰戈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每天把纸船一个个放在急流的溪中。</p><p class="ql-block">我用大黑字写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和我住的村名在纸船上。</p><p class="ql-block">我希望住在异地的人会得到这纸船,</p><p class="ql-block">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我把园中长的秀丽花载在我的小船上,</p><p class="ql-block">希望这些黎明开的花</p><p class="ql-block">能在夜里平平安安的被带到岸上。</p><p class="ql-block">我投我的纸船到水里,仰望天空,</p><p class="ql-block">看见小朵的云正张着满鼓着风的白帆。</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么游伴</p><p class="ql-block">把这些船放下来同我的船比赛!</p><p class="ql-block">夜来了,我的脸埋在手臂里,</p><p class="ql-block">梦见我的纸船在子夜的星光下</p><p class="ql-block">缓缓地浮泛前去。</p><p class="ql-block">睡仙坐在船里,</p><p class="ql-block">带着满载着梦的篮子。</p> <p class="ql-block">赏析</p><p class="ql-block">《纸船》是泰戈尔《新月集》中一篇别致的诗篇,承载的是一个孤寂儿童渴望被人了解的心思和梦幻般的希望。</p><p class="ql-block">诗的1-3句写渴望,叙述我将“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写在纸船上,放入急流,渴望异地的人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诗的4-6句写希望纸船把我园中长的秀丽花带到岸上,希望能有游伴把天上的小朵白云放在河里来与我的纸船比赛。诗人把天上的小朵白云联想成鼓着风的白帆并下到河里比赛,想象美丽奇幻且符合儿童的好奇心理。</p><p class="ql-block">诗的7-8句写梦幻。子夜的星光下,我梦见睡仙坐在我的纸里,缓缓的浮泛前去。去往哪里呢?诗人并没有点明,但如果回头看看前面的诗句,我们便不难发现,载着梦的纸船的目的地是岸上。</p><p class="ql-block">泰戈尔的纸船承载的是一个孤寂儿童渴望被人了解的心思和梦幻般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纸船纸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 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总是留着——留着,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从舟上抛下在海里。</p><p class="ql-block">2 我每天把纸船一个个放在急流的溪中。</p><p class="ql-block">1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p><p class="ql-block">2 我用大黑字写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纸船上。我希望住在异地的人会得到这纸船,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1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叠着,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2 我把园中长的秀丽花载在我的小船上,希望这些黎明开的花能在夜里平平安安的被带到岸上。</p><p class="ql-block">1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p><p class="ql-block">2 我投我的纸船到水里,仰望天空,看见小朵的云正张着满鼓着风的白帆。</p><p class="ql-block">1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p><p class="ql-block">2 夜来了,</p><p class="ql-block">1万水千山,</p><p class="ql-block">2 我的脸埋在手臂里,</p><p class="ql-block">1 求它载着她的爱</p><p class="ql-block">2 梦见我的纸船在子夜的星光下</p><p class="ql-block">1 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p><p class="ql-block">2 缓缓地浮泛着~</p><p class="ql-block">1合:归去 归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