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嘴贱,坏人嘴甜!有毒的草,总开着迷人的花!害你的人,总说着你爱听的话!一颗好心,永远比不上一张好嘴。

人生如茶。

<p class="ql-block">在这个纷杂的社会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人,其中有些人外表善良,但却言辞尖刻;而有些人则表现出友善的外貌,却心存恶意。老人言中提到的“好人嘴贱,坏人嘴甜”让我们明白,不能仅凭外表和言辞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质,更应该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和背后的动机。</p> <p class="ql-block">会说话,是一种智慧。说话的习惯,暴露了一个人的内心。话少,不一定傻;嘴甜,不一定善。一个人的真心,不在嘴上,而在心上!说话不可花言巧语。与人交往时,更要小心嘴上甜的人。我们都听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只羊在山坡上吃草时,突然遇到了狼,于是它大声呼救。牛、马、驴、猪、兔子纷纷四散逃命去了。只有狗冲上山,赶跑了狼,救下了羊。</p> <p class="ql-block">羊下山后,牛就说:“哎呀,你叫我啊,狼怕我的角!”马也说:“哎呀,你叫我啊,狼怕我的蹄子!”驴和猪纷纷抢先开口:“你叫我一声啊!我一下就能打跑它!”兔子也跟着说:“是啊是啊,你怎么不告诉我?我跑得快,还能帮你传信呢!”可这喧闹的周围,只有狗没有说话。真正能帮你的,不是你辉煌时对你嘴甜的人,而是你落难时能毫不犹豫伸手拉你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心复杂,捉摸不透。有些人,虽然坏,却是嘴上有蜜糖;有些人,虽然善,却也嘴上不饶人。人生后半场,最重要的,是真诚。一位学者也曾说“世间好看事尽有,好听话极多,惟求一真字难得。”嘴甜之人心不善,直言之人心真诚。人生在世,最值得深交,就是那个敢于对你直言的人!</p> <p class="ql-block">人生只有一次,与坏人为伍,则坎坷不顺;但与好人结交,自然余生皆福。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命运。虚伪的人只动嘴,真诚的人跑断腿。与人相处,其实就是在大浪淘沙。时间就像一个筛子,帮我们看清人性,认清小人。“友有四品,如花,如秤,如山,如地。”如花的朋友,见你风光,便来攀附;如秤的朋友,见你贫贱,便会轻慢。</p> <p class="ql-block">真正的朋友,是如山、如地的朋友,不论你高低贵贱,都能恩厚不薄,伴你一生,这才是我们要交往的朋友。你遇到了困难,真正能拉你一把的,往往不是那个嘴上会说的,而是那个沉默寡言的。人生在世,千万不要用言语来评判一个人的好坏。有人能言善辩,却不真心待人;有人不善言辞,却能永葆真诚。看人不能看嘴,交人要先交心。真正的朋友,即使没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也要有一颗真诚以待的心!</p> <p class="ql-block">和正直的人在一起,最有福。心直口快的人,最值得深交。人生路上真正的修行,不外乎刺耳的话,坎坷的事。如果我们听到的都是好话,遇到的都是幸事,那后面等着的,就一定是大祸。心直口快的人,嘴上不近人情,心却真,意却诚,这才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诤友。心直口快的人,没有花花肠子,更没有相互猜忌,有的只是简单实在,踏实真诚!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亲近善友,犹如身处芝兰之室,自有其香。你付出真心,自有人真心以待。能和心直口快的人在一起,就是我们一生最大的幸运和福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