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老民政员                  陈仰天

阿天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广东省和平县彭寨镇土厘村老民政员刘金鉴同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刘金鉴同志是广东省和平县彭寨镇土厘村老民政员,早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就競競业业为村民们服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心怀乡梓,平易近人,大公无私,与人为善,几十年来,他为土厘村的发展讴心历血,为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人们叫他金鉴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的丰功伟绩我姑且不说,今天听他儿子刘仕廷讲他父亲的琐事细节。</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初,那时还没发放居民身份证,金鉴叔管民政工作,那些出门务工人员要到村里写证明,证明是什么人,要到那里务工,这样才能入厂上班。</p><p class="ql-block">       那些务工人员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天天上门写证明,那些写证明的人,两手空空而来,金鉴叔总是会拿出花生,饼干,水果等小食招待他们,亳无怨言。</p><p class="ql-block">      新年过后,邻村有一个干部,他问金鉴叔写证明收了多少红包或香烟?</p><p class="ql-block">    金鉴叔说:“没有呀!他们无人拿东西耒,我也没向他们要,自已兄叔孙叔,何必这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那个干部说:“我可不是这样做,他们上门写证明,一年才一次,在这个节骨眼关头,他空手来我家写证明,我就说印章在村委会放着,他来村委会,我说印章家里保管,反正要变着戏法设障碍,他就会拿点礼物,递上香烟,这才是当干部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像你这样倒贴花生给人吃,村官让你当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金鉴叔一笑了之。</p> <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又到了换届选举的时刻,选举会议前,那些候选人,个个都到每个角落去递烟,讲好话,让那些代表多多关照!  </p><p class="ql-block">   有些居心不良的人,暗中抵毁金鉴叔,说他这不是,那也不是。</p><p class="ql-block">      金鉴的亲属听得心里不是滋味,冲过去叫金鉴叔别去忙这忙那,赶快去敬茶递烟吧!</p><p class="ql-block">    金鉴叔却不以为然,依然忙这忙那,他去东家借饭甑,去西家搬桌凳,丝毫没有去称功道劳,没去拉选票,也没去向他们许愿!</p><p class="ql-block">     选举投票前,候选人上台发言,金鉴叔说:“大家都是老仔老嫂,刚才我没空,要忙着中午那餐伙食,群众眼光是雪亮的,每个代表心中也有一杆秤,选谁当村官,是每个代表的权力,我只愿大家选出满意的干部,能热心为大家服务就好,我本人做了多年,也无什么作为,但我的心是爱土厘村的”。</p><p class="ql-block">      出乎意料的是选举得票时,金鉴叔票数排名笫二,继续当选村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事后,金鉴叔说,大家选我,我就尽力工作,即使不选我,我也会亳无怨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刘金鉴主理土厘村民政工作,经验丰富,他的宗旨“劝合不劝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凡是闹矛盾要离婚的,他总会苦口婆心地劝说,去探讨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去引导对方多的想想早年爱恋甜蜜,多想想夫妻俩早年创业艰辛,多想对方的长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即使夫妻感情破裂,死了心要离婚,也要让他们考虑到离婚后小孩子们的感受和出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这种方法,挽救了好多家庭,他的细腻让人赞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金鉴叔的家离村委会较远,常常工作忙,中午要在村委会做午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附近的村民十分体贴他,总是邀他到家去吃,金鉴叔总是婉言致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村民说:“金鉴叔,我们每垅的菜地,你可随意摘菜,豆角茄子,青菜萝卜,你要什么就摘什么,不用客气”。</p> <p class="ql-block">      从这几件小事,可以看出金鉴叔在村民中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刘仕廷这样评价父亲:</p><p class="ql-block">    老一辈乡村干部,就是这么纯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