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认知,丰沛灵魂—写在世界读书日

文 竹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在这样一个专属读书的国际性节日里,你读书了吗?读的什么书?在哪里读书?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你有怎样的回答,是否和我一样,平和而宁静。因为读书已融入日常,读自己喜欢的书已成为习惯,而在哪里读书的答案却不是惟一,在书房、在客厅、在卧室、在阳台、在机场还是在车站......不同的场景读不同的书、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受产生不同的认知。</p><p class="ql-block">世界上的好书有许多,但我只喜欢读三类书籍。一类是经典,一类是哲学,一类是随笔。可能是因为我的大脑容量有限,我不太喜欢读小说类书藉,无论长篇、中篇还是短篇,就如同我不喜欢看电视连续剧而喜欢看纪录片的嗜好一样。</p><p class="ql-block">经典类书籍。经典类书籍于我而言是镇静剂。因为经典类书籍都是经过岁月沉淀的书,它们能够历经磨难,化悲痛为力量,源源不绝地输送氧气,丰富你的人生,就像马尔克斯、曹雪芹和罗贯中等,他们留在人间的见识和故事,帮你打开视野,都是人类的至宝。</p><p class="ql-block">哲学类书籍。哲学书籍于我而言是营养剂。因为哲学类书籍都是经过生死考验的书籍,它们能够穿越时空,化腐朽为神奇,源源不绝地输送营养,慰籍你的心灵,就像柏拉图、老子和孔子等,他们留在人间的信仰和勇气,帮你滋养灵魂,都是生命的源泉。</p><p class="ql-block">随笔类书籍。随笔类书籍于我而言是兴奋剂。因为随笔类书籍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书籍,它们能够越过障碍,化所行为坦途,源源不绝地输送多巴胺,振作你的精神,就像蒙田、老舍和冰心等,他们留在人间的智慧和力量,帮你照亮前程,都是精神的财源。</p><p class="ql-block">有喜欢读的书是一种幸福,在哪里读是一种幸运。</p><p class="ql-block">最富效率的读书当属书房。因为那里是你营造的一个专属你的阅读场所,经典、哲学、历史、文学,无论想读什么样的书,均可信手拈来,无论想写什么样的心得感悟,均可落笔成文。</p><p class="ql-block">最富惬意的读书当属阳台。因为那里是你优选的一个专属你的一方见地,阳光、茶几、摇椅、绿植、茶点,无形中的自在放松均可随时切换。</p><p class="ql-block">最富浪漫的读书当属咖啡馆。因为那里原本就是制造浪漫的场所,美式、拿铁、摩卡、蓝山,应有尽有,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学海虽无涯,苦亦不作舟。</p><p class="ql-block">一言以蔽之,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被外界的喧嚣所干扰,即使在大自然中读书,安安静静地阅读思考,安安静静地听蛙声鸟鸣,安安静静地享受独处,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或许,自然带给你的阅读之乐将会更加精彩。</p><p class="ql-block">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读一本好书,发现未知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