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之推荐|《丘成桐自传:我的几何人生》

史星海频道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朋友们,丘成桐这个名字,在当今世界上是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对中国的数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默默耕耘。一直直至完成了这本关于他的传记——《丘成桐自传:我的几何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邱成桐先生破解了著名的卡拉比猜想,是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他成功解决了许多著名的数学难题,其研究深刻变革并极大扩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广义相对论等数学和物理领域。这本书名虽称之为自传,但执笔者并非其本人,邱先生口述,然后由他的一位作家朋友整理而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严格上来讲,这本自传是由他和美国知名科学作家史蒂夫·纳迪斯共同完成的。他曾这样讲过:“对我来说,数学赋予我的,是一本让我在世界各处随意走动的护照,同时也是探索这世界强而有力的工具。数学拥有神奇的力量,对那些懂得驾驭它的人来说,数学能打破距离、语言、文化的隔膜,把它们立即拉在一起,交流共通的知识。几十年来我研究学问,处世为人,屡败屡进,未曾气馁。我一生从未放弃追求至真至美。”从一位香港的乡村贫穷少年,到举世瞩目的“数学皇帝”,他走过了怎样的人生之路?复杂而又迷人的卡拉比猜想,巍峨而艰险的几何之巅,他如何不断挑战人类的智慧极限?从几何学到量子力学,从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他如何畅意遨游文理世界?品读丘成桐自传,了解他的数学人生,亦可知晓当今世界数学发展的历程。数学之中的“真与美”,实在耐人寻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将读过的这本《丘成桐自转:我的几何人生》一书推荐给大家,请鉴赏阅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