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忆当年-记与道宏兄二十余年后的又一次相聚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久别重逢-左起,郝洪山、嫂夫人、道宏兄、李新生</p>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4月17日,周三中午的时候我收到道宏兄从北京发来的微信说:“洪山,知道你已回到新疆。中国篮协让我明天到乌鲁木齐为CBA常规赛最佳教练颁奖,第二天就返回。时间比较仓促,就不过去看望你们了。我们就在电话里聊聊,好在也常联系的。保重。”见信后喜出望外的我也是立即就与道宏兄打去电话,并告诉道宏兄到乌后立即把入住的酒店及活动安排告知我。我们无论如何也是要争取见上一面的。</p> <p class="ql-block"> 喜不自禁</p> <p class="ql-block"> 相见恨晚</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大约4点多钟的时候,我就收到了道宏兄的微信说:“洪山,生生:我们已到乌鲁木齐,入住福朋喜来登酒店。就在奥体中心的旁边。已经定好了,晚上六点钟我们在三楼一起吃个便饭,主要是见面聊聊天。”其实当天晚上我事先是还有一个活动安排的。但在收到道宏兄的这个微信后,我一边立即向那边请假,一边又直奔道宏兄入住的酒店而去。</p><p class="ql-block"> 当我兴冲冲地赶到酒店三楼包厢的时候,先我一步到达的李新生已经和道宏兄及嫂夫人坐在那里热聊了起来。道宏兄在看到我之后,便立即满面笑容地站起来与我握手拥抱,而第一次见面的嫂夫人更是热情洋溢的一边与我握手一边说:“经常听道宏说到你的名字,今天我们也是终于见面了。”虽然当天我们的相聚只有我们四个人,但却也是气氛热烈。虽然我们也只是酒助话兴,却同样是情深义重。更何况,久别重逢的我们在一起抚今追昔、一起唏嘘不已、一起欢声笑语和一起感慨万千之中,也仿佛是又一起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当年那些个激情燃烧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当晚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的颁奖现场</p> <p class="ql-block">2023年入住中国篮球名人堂的中国杰出教练员陈道宏为2023/2024CBA赛季常规赛最佳教练员邱彪颁奖</p> <p class="ql-block">  与刘玉栋在当晚的比赛现场</p> <p class="ql-block">  我和道宏兄认识应该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中期。那个时候时任河北省男篮绝对主力兼队长道宏兄也还不到三十岁。那时只有二十来岁的我还是新疆部队男篮一个“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的年轻队员。记得当年因为我们新疆部队男篮经常和他们河北队分到一个赛区比赛,而且好几年的冬训我们两个队还都会在一起。所以我们彼此之间也就成为了十分熟悉的朋友或兄弟了。实事求是地讲在当年我还不能说是道宏兄的一个老朋友,还只能算是一个在场下仰望着他打球的粉丝与“小迷弟”。记得那时候道宏兄在球场比赛是左手持球,闪转腾挪、如影随形,进退自如、灵活多变。在比赛场上他无论是运球投篮、还是突破传球,皆可谓是随心所欲予取予求。而且他的每一次比赛总也是让我们这些年轻队员看得是眼花缭乱和叹为观止。甚至当年我们几个小队员对道宏兄的崇拜可以说都到了爱屋及乌的地步,包括他当年在平时的点烟、吸烟的姿势与表情都让我们觉得是那样潇洒和迷人。</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大家都先后退役之后,虽然彼此天隔一方见面的机会少了许多。但是对他的消息我却还是一如既往的关注的。比如,他后来在河北男篮执掌帅印时,不仅率领河北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而且还勇夺了全国联赛冠军。再比如,后来他出任国家女篮主教练,并且率队获得了1994年世界女篮锦标赛的亚军。而这所有的一切又都是让远在新疆的我从心里为有他这样一个兄长和老朋友而感到骄傲与自豪。</p><p class="ql-block"> 1999年9月,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从此也开创了我们新疆职业篮球的新纪元。不过,当时让我真的没有想到已是功成名就的道宏兄,竟然背井离乡担任了我们新疆广汇男篮的第一任主教练。在我们新疆广汇男篮当年那个还是一穷二白的初建时期,他们也真的可以说是过着“提着篮球找球场,拿着饭碗等食堂”的艰苦日子。然而即便是这样,道宏兄当年与俱乐部上上下下的所有人一起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最终在球队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率领新疆队由乙级队冲进了甲B,创造了新的历史与辉煌。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现场</p> <p class="ql-block">  “沧桑砥砺正道,历史昭示未来”。对于一个国家是这样,对于一个民族是这样,而且对于我们各行各业来说亦是这样。我真的不知道,在我们今天这个千变万化的极速时代里,我们新疆现在的篮球人和与我们新疆篮球有关的所有人,在今天看到了奥体中心的五彩缤纷与星光璀璨的同时,是否还能记住或清楚我们新疆篮球曾经的出处与来路?! </p><p class="ql-block"> 当然如此这般的记住与清楚,也并非就是要让我们去记住曾经的每一个人名字或哪些人的名字。而只是要我们在锣鼓喧天红旗招展的今天,千万不要忘记和永远不能忘记同样是属于我们新疆篮球的那个激情燃烧和艰苦奋斗的岁月,尤其是那些为我们新疆篮球事业前赴后继的一批批开拓者与奉献者。因为没有他们的努力与奋斗,也就不会有也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2日周一</p><p class="ql-block"> 于乌鲁木齐新泉小区</p> <p class="ql-block">2002年在乌鲁木齐的合影(左起,郝洪山、杨伯镛、陈道宏、李新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