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志,不可强求

蔡汉荣,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人生目标,各不相同。但是从大的方面来看有不同,也有相同的。工农兵学商,东南西北中,尽管行业不同,所处位置方向不一样。建设好每一个家园,辛勤劳作,发家致富的大目标是一致的。不过蛇有蛇路,鳖有憋道,挣钱养家的方法手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退休后,各自的目标,方向,各不一样。所处的圈子各不相同,各有人生的选择。</p><p class="ql-block">我本来父母在世时,我曾经参与了父亲的社交圈。父亲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组织地方百姓参加太平会。有侗子念赞,唱诗,跳大神,开刀,放血。高峰期百十户参予呢!父亲去世后,我本来是组织者之一,由于我经常外出,所以每年做会,我只出份子钱💰。</p><p class="ql-block">我本来参加盐城宗亲联谊会的。蔡家家谱大修我也参与了。我也献资奉献的,家谱上有我的照片,也有我写的文章的。我的父亲去世后,我也退出了轰轰烈烈的场面,从喧嚣中回归了宁静。</p><p class="ql-block">我也曾参加地方小戏班子,和淮剧沙龙的。提前离岗回家,退休回家,我业余文娱活动参加了十多年。年龄渐渐大了,快奔七零之龄了,身心有些疲惫,往返百十里,精力上有些吃不消。我从小戏班子退出。加上我时常出国,也没有时间正常参加活动。</p><p class="ql-block">回国居住了几个月了,我按照我的构想每天的出行接触那些人,到什么地方活动,我都有计划安排的。我一般情况下是自娱自乐。如果有合作对象,就一起玩玩。没有合作对象,就是一个人玩玩乐器,苦练基本功,演奏一些曲子。</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打牌,不玩麻将呢?在社区,在乡下一般人小聚都是扑克麻将活动。我的回答是我现在不喜欢玩,我也不想别人的钱💰。我有不菲的养老金,每月吃用开支足够了。我需要节省一些钱💰的。人不可能吃了五谷不生磨难的,有个病痛之类的,我虽然是公费医疗,但是老伴不是公费医疗,假设有个人生不测,那不需要花钱吗?再则,我有儿有女,有孙子外孙,也有孙女,我在晚辈身上还没有花什么钱,我如果不留着一些钱,我的晚年幸福吗?</p><p class="ql-block">生活没有目标,没有计划,高消费。日光族月光族或者年光族,没有一些结余,到时候束手无策,一事无成,那就尴尬了。所谓有备无患,深谋远虑就是这样啊!</p><p class="ql-block">我的退休生活,一日三餐,按时作息,适当娱乐生活。这就是我的养生之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