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碑(14)

半塘隐者

<p class="ql-block">我奶奶长大了。我奶奶的青春之花开始绽放了。此刻,她站在沙溪的小河边。余老爷从山上下来,冒着春天的微雨。他使劲地甩着。他身穿蓑衣,头戴草帽,似乎永久地行走在这个人间。余老爷吸着烟。一股青色的烟雾涌上来,盖住了他的头。而奶奶看到了这一切。她却什么也不说。她只是静静地聆听时间的声音。时间砸在地上,砸成一个洞,或是一个个坑坑洼洼。</p><p class="ql-block">沙溪就在山下。山的那边,是十里牌楼。山的另一边,是车头。沙溪就夹在这中间。奶奶一直站在河边。</p><p class="ql-block">奶奶的青春,美好的时光,也站在春天里。一切都是通向明天。</p><p class="ql-block">明天,奶奶会怎样?</p><p class="ql-block">明天,沙溪会怎样?</p><p class="ql-block">余老爷狠狠地打在山包上。打在闪电里。打在春桃中。打在冷冷的雨水里。一场又一场的阴雨,落在沙溪,落在车头。</p><p class="ql-block">沙溪在西南方向。车头在东边。十里牌楼在西边。这些路上,总是有很多行人。奶奶抱着一个水壶,穿着朴素的衣服,在山间奔走。她从沙溪出发,走过小河,向阳的山坡上,长满春笋,一支支拔节笋,长了,抽芽,包括了一切的春天,等一回春雨,等一次春风,待着一切走远了,我奶奶便穿过了小山,向着外面的世界走去。</p><p class="ql-block">沙溪很小,但山坡上草木繁茂。</p><p class="ql-block">我奶奶靠自己努力往山坡上走。</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沙溪传来了余老爷咯吱咯吱的声音。余老爷一身布衣。余老爷一时不断地走在冷风中。这个春天,太冷了。</p><p class="ql-block">余老爷手举起一块砖头,狠狠地拍打着。他走在一座庙宇旁边。</p><p class="ql-block">这是沙溪村的小庙,其中供奉着小神仙。</p><p class="ql-block">我奶奶向往山那边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山外的世界,不知如何?只见白云涌起。只听细雪纷纷。走在路上。走进你的记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p><p class="ql-block">奶奶的脚步越来越急促。她狠狠地走进山坡上。牧羊人正在歌唱。沙溪正美好。车头上的芦管,吹着,一声声地入耳。</p><p class="ql-block">我奶奶敲门了。余老爷打开门。猛的一声停顿,便传来咒语声。余老爷刚从庙宇中回来,脸色铁青。</p><p class="ql-block">而我奶奶刚从山坡上回来。她站在山坡上,眺望山外的时候,十里桃花,一枝枝的桃花,开满山坡。这时候,余老爷又生气了。一身的疾病,似乎要爆发了。这全身酸痛,这几天不见的阴雨,让余老爷生气不已。而奶奶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听得进去,她又开始幻想山坡外的世界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