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新诗集(944)

凤城新诗集

<p class="ql-block">《凤城新诗集》由刘广顺先生2022年4月5日创办,属公益性诗歌平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红高粱抗战馆是由刘铁飞打造的爱国主义展览馆。馆藏文物3000余件,由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陈廷佑题写馆名,自建馆以来,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陈廷佑、作家莫言、军博及中国社科院专家等先后来馆参观。该馆中有红高粱抗战馆、红高粱婚俗馆、铁飞美术馆、碑林、梅园、伏击战复原战场、抗战训练场共七个项目。红高粱抗战馆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现已被命名为潍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尹朝霞</span></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天参加线下会&nbsp;&nbsp;,孙姐和我说&nbsp;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nbsp;&nbsp;,还给我看了她做的饭菜图片&nbsp;&nbsp;。看着图片我都惊讶&nbsp;&nbsp;!做饭可以这样&nbsp;&nbsp;?食素搭配营养丰富&nbsp;,少而精致&nbsp;&nbsp;。有听志华学长说&nbsp;:她用三个小时为家人熬制老火粥&nbsp;,听着&nbsp;&nbsp;看着&nbsp;我就很为之惊叹!</p><p class="ql-block"> 回来我就反省自己&nbsp;&nbsp;,我是怎么做饭的呢&nbsp;&nbsp;?调料只有油&nbsp;盐&nbsp;&nbsp;、味达美&nbsp;&nbsp;&nbsp;、葱姜爆锅&nbsp;&nbsp;,放青菜&nbsp;&nbsp;&nbsp;。女儿都说我做啥饭都一个味道&nbsp;&nbsp;,从幼儿园到大学&nbsp;.同学都说学校饭不好吃&nbsp;&nbsp;,她吃的精光有味&nbsp;,说真好吃&nbsp;&nbsp;!真是感恩家人吃饭单一不挑食&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深刻的反思到,我做什么事&nbsp;都很快&nbsp;&nbsp;,快点做好饭&nbsp;&nbsp;,快点吃完&nbsp;&nbsp;,刷完碗&nbsp;&nbsp;,就没事了&nbsp;。我在完任务吗&nbsp;?我做饭没用心呀&nbsp;!工作上有什么事&nbsp;,马上就要结果&nbsp;,好的坏的&nbsp;.马上处理完&nbsp;。我天天急什么呢&nbsp;&nbsp;?事情急于要保证&nbsp;,我有需要什么呢&nbsp;&nbsp;?每天忙忙叨叨,我真正为家人好了吗?为自己好了吗&nbsp;?没有&nbsp;!我每天像机器人编程一样生活,使生活失去本身的意义。现在知道还不晚,让自己静下来&nbsp;,慢下来,从用心做好每一餐饭&nbsp;,看看公园.路边每个季节花草的生长变化,好好的爱自己&nbsp;,爱满才溢&nbsp;!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家人&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 慢慢去发现&nbsp;&nbsp;,慢慢去改变&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古建军</span></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快乐生活,快乐工作》</p><p class="ql-block">&nbsp; 又到了一年清明时节,在这样一个纪念先人的日子,确实也容易让人有很多感慨。自己也是年岁渐长,每次回到老家时不时会听到某某长辈已经故去,时光不经意间飞快流逝,看看如今心中还有很多渴望与精彩还没有实现,记得公司以前有一句理念“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快乐创造”,对,是的,应该让自己快乐过好当下的每一个时刻。</p><p class="ql-block"> 苏格拉底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出光来。”阳明先生说“圣人之道,吾性自足”都是说快乐都是要回到自己的本心。其实快乐也很简单,把自己的“我”去掉,看到他人的“好”,凡事都会越来越好。&nbsp;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彩琴</span></p><p class="ql-block"> 《指尖轻点,试功夫》</p><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感冒,嗓子疼剧烈咳嗽,咳的嗓子哑的好像声带撕裂。这样长达一个多月的病情,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身心灵功夫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心是身之主宰,而身体是生命之根,每日有计划的强身健体也同样是重要的不可忽视的大事。早起户外适量晨练,接收大自然的滋养提升阳气,清淡饮食少辛辣,好习惯才会有好体魄,好的精气神!拓展生命的厚度同时更要确保足够的长度!</p><p class="ql-block"> 因为晚上剧烈咳嗽的无法躺下,又很困,看不得书,于是从手机中选看一些学习群内的视频,结果被大数据完完全全的掌控,同类型的视频就一个个经指尖的轻滑推过来,不知不觉中两三个小时就被滑过去了,有多次都是凌晨两三点,猛然醒悟强制把手机关停扔到桌面上,才渐渐浅眠状态中睡去。明知道并不是每个视频都是哲理,很多甚至是毒鸡汤混杂其中。这样的状态伤身又伤神,天亮反省又后悔时间浪费的可惜,可一旦打开却无力反抗。终于理解为什么很多人痴迷于手机中不能自拔,我这一直坚定信念的学习者,几年来跟着机制的力量早起晨读,晚上临睡必然夜读的习惯,却被一场身体的不适,小小指尖滑动,已被攻的方寸大乱功夫全无。</p><p class="ql-block"> 大数据时代,一部手机与世界交手,用好了是助力成功的工具,否则就是被拖下泥泞的玩具,不得不引人警醒。功夫只在慎独处,念念不可熄志,必当谨小慎微处练功夫,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慎行再慎行!</p><p class="ql-block"> 祝福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生命的主人,身心灵皆健康喜乐阳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王莉萍</span></p><p class="ql-block"> 《认知的提升才是真成长》</p><p class="ql-block"> 心上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事实上认知的突破才能打开自己的思维边界,实现真正的成长。我们一直都在知行合一:正知正行,深知深行,浅知浅行,偏知偏行,错知错行,恶知恶行。</p><p class="ql-block"> 每周五早上6:00~7:00,是河南企业家战略茶话会。 今天早上以企二代《颠覆即创新》珠海学习会归来的成长分享专场,孩子们和长辈们在这个橐龠场,又一次产生了心与心的碰撞。其中一个孩子分享到:一个鸡蛋从外部打开是食物,从内部打开是生命,她认识到了反求诸己就会有无穷的能量。二代们都从父母那里找到了榜样,理解了父母之所以自己看起来并不是别人看到的那个光鲜亮丽的样子,背后自己看到的反而是苦哈哈的,对父母就有些不屑,想要超越父母做更大的事业,尝试之后才发现,原来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而父母们如此的努力与拼搏,不知疲倦,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使命。现在他为自己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使命而欣慰,甚至倍感荣幸。</p><p class="ql-block"> 老师告诉我们:道可顿悟,德需渐修,事上还需要奋斗,历练。我坚信: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孙昀娜</span></p><p class="ql-block"> 《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 上周日,先生出差,家中的重担落在了我的肩上。一边接送陪伴着即将步入高考殿堂的大儿子,一边要呵护着幼儿园里的小老二。在这繁忙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与温馨。</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我,或许会因这些琐事而抱怨连天,感叹生活的不易。然而,自从牵手经典学习以来,我的内心仿佛获得了无尽的力量。无论生活如何繁忙,我都能微笑着面对,去化解一切问题。</p><p class="ql-block"> 晚间,大儿子突然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妈妈,您对于家长要求孩子做家务这件事是怎么看的呢?”我微微一愣,没想到他会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深吸一口气,我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儿子,我让你从小做家务,是希望你能学会独立和承担责任。家务不仅仅是生活的琐碎,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它能锻炼你的动手能力,培养你的感恩之心,让你成为一个更有耐心和爱心的人。我不希望你成为一个自私的人,而是希望你能成为一个负责任、有爱心的男子汉。”</p><p class="ql-block"> 听完我的话,儿子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告诉我,他一直感激我从小让他参与家务,如今每逢儿子休息,他都会主动承担家务和烹饪的任务。我欣慰地告诉他,我希望将来你的另一半,会觉得与你携手共度此生是她最幸福的选择,与你共同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在这温馨的夜晚,我与儿子分享了对于生活的珍惜与期待。我们希望成为独立、有担当、有大爱的人,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温暖与美好。话语间,儿子起身走向厨房,将我之前未洗的碗筷洗得干干净净。这一刻,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与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共同努力的信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矫杰</span></p><p class="ql-block"> 《清明有感》</p><p class="ql-block"> 清明,是思念,是感恩,是传承,是教育。</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带儿子出行祭奠祖先,追思那些已逝却永存的记忆,向祖先表达深深地敬意与怀念,更是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与传承。焚香叩头间,思绪万千,曾经与他们相处的情景浮现眼前……。他们不畏生活的磨难、勤劳朴实的品质,是为后代留下的宝贵财富,铭记并传承下去是对他们最好的思念。面对生命,要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的结束并非终结,而是化作一种精神融入永恒。</p><p class="ql-block"> 珍惜当下,积极生活,实现自己生命价值的升华。持续学习并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成为父母的骄傲、孩子的榜样。此生足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代会杰</span></p><p class="ql-block">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p><p class="ql-block"> 这天上午接到朋友电话说:“XX加入爱与陪伴小班主任了,咱得努力加油干。”听了这句瞬间和对方辩证起来:“不可能,怎么可能,上去没两天,她还说不干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挂掉电话,其实此时内心已经波动的不行了,觉得平日关系不错的朋友说话不算话,说好我这里有兑换码用我的,她还一个劲的说不干班主任,内心给这人一万个不好的评价,说话不算话,不把我当朋友,这么多年的交情白交了,这人真不咋地……等等恶念头相继而来。</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在家收拾卫生,内心的怒火就是灭不掉,心也顺着飘走了,不行我得找她,问问她以后还交不交朋友了,为啥干了班主任不和我说…不行,我不能找她,她这么做肯定有她的理由,我现在怒火冲天,找她的话别再吵起来…哎,真是气人,怎么遇到这样的人,几年的交情不如一件事……内心一直在和自己斗争,压抑住自己的怒火,想起阳明先生说的:“乐是心之本体”。不乐了,是自己心出问题了,是不是又外求了,就这样继续打扫卫生,洗衣服,忙来忙去,慢慢的没有了怒火,心慢慢静了下来。拿起手机给朋友发了一条祝福短信。</p><p class="ql-block"> 回看此事,生活中常有的画面,如果在气头上找到对方理论,小我会激发小我,事情会越来越坏,当没有了情绪时再回看此事,一切又是那么简单明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韩沅竹</span></p><p class="ql-block"> 《感悟》</p><p class="ql-block"> 今日是四月的第一天, 这几日一直在出差,面对客户,面对擦肩而过的路人,我做了许多,也有许多没做的,但是今日的家书我想对这个三月进行一下感悟总结与分享!</p><p class="ql-block"> 面对客户时,我全身心的付出时候,我感觉有用不完的力量,当我在索取的时候,内心是没有力量的,内心是不安,会找各种方法来掩饰自己。我明白了付出和索取真正的区别。</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了用心和用脑的区别。用心:是内心涌动的那份利他的真诚真心的付出。用脑: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利益得失,权衡利弊,区分关系,对与错,好与坏的算计。真正打动一个人,是要用心,先感动自己,再感动他人,感动一群人,更需要用心的做好每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克服了自身的小我,直面了我的人生,体会了真正的去帮助他人,用心托起,转换了情绪,得到正面回馈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很多事情在于心,在于行,心先至行必达,功必成!之前许许多多的困难与错误都是我不够用心而没有克服!以后要更加用心与努力</p><p class="ql-block"> 最后再次感谢我所有家人与诸位老师学长,在我成长的路上助我一臂之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郑金海</span></p><p class="ql-block"> 《对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本周三参加了青岛出版集团一个读书活动,主题是钱从哪里来,是哲学家与企业家对话。</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的对话不做分享,但台下一位青岛画院的宋老师的一句话,给了自己很大的思考。他讲的人生要拿得起,放得下,看得破!</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家,晚上就在想这短短的九个字,不就是人生的三个境界吗?当自己开始步入社会的时候,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自己开始承担自己的责任,做一些拿得起的事情;慢慢的经历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要不断的思考哪些要去舍?哪些要放下?慢慢的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放得下;到了人生最后的阶段,我觉得一切能把外面的一切都看的那么清楚,看的开,然后不再被外界的事事物物所左右,就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看的破;悦纳当下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自己目前到第二个阶段,身边还有许多的挂碍,和一些事情让自己没有放得下。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不断的在修正自己的那颗心。只有自己的心足够强大了,一切才能看的破。</p><p class="ql-block"> 感恩青岛出版集团组织的这这次活动,打开自己新的认知,感谢台下分享的宋老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娜</p><p class="ql-block">《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游本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间那么长,梦想那么远,怎么做才能抵达终点?其实人生最有意义的不是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而是你向前的每一步。我18岁,开始演话剧,演了大大小小70多个角色,很多还是无名无姓无台词的小角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我知道,每一个角色对我来说,都是我向前的一步台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直到了52岁,才终于碰上了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济公”。有人说,大器晚成,可以尽情享受一下成功的喜悦了。不!我知道,照着月亮瞄准总比照着树梢瞄准打的高,所以我要继续向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直到88岁,我遇上了“爷叔”这个角色。这可是个难得的机会啊!当然还得再拼搏一把,继续向前,人生就是这样如登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生的目的可不是到达山顶,上一山,过一山,山山相连的。济公是一个山头,爷叔又是一个山头。当你到达山顶的时候,就会发现,前面还有一座山,在等着你向前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生的乐趣,就在这一山与一山之间,是你努力攀登的过程,是你一路上遇到的各种不同的风景,这也就是你越来越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果你累了,又迷茫了,厌倦了,疲乏了,你就来看看我这个90后吧!你看我还在这儿等着你跟你们一起努力向前跑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别着急,沉住气,只要咱们勇敢向前,前面的路一定是繁华盛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18岁到52岁再到88岁。至少30年一个跨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这里我找到了初心,专注,坚持,努力向前,坚韧不拔,奋斗为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许一辈子都将平平淡淡,也许30年后,我们也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不管怎样,还是要继续努力加油,专注坚持再坚持,就这样一路向前吧!“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李倩倩</span></p><p class="ql-block"> 《说说我的婆婆》</p><p class="ql-block"> 我的婆婆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我的婆婆非常的勤快,而且为人和善,她一直在为我们这个大家庭默默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结婚十多年,我跟我婆婆没有吵过架,几乎也没有什么怨言,之前生老大的时候刚好我大哥家的孩子一岁多,所以我婆婆没有给我带孩子,全部都是我自己带过来,有的人说你怎么不让你婆婆给你带呢,按理说应该给你带了,我只是笑一笑,我能理解婆婆。虽然婆婆没有给我带孩子,但她是挂念着我和孩子的,那时候离家近,回家比较勤,她总是给我和孩子准备好多我们喜欢吃的东西。前几年我都是不吃肉的,所以婆婆每次做饭都很照顾我的口味,就连过年包包子,包饺子都给我包素馅的,她从来不闲麻烦,我心里很感激她。</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离家1000多公里,婆婆却每时每刻挂念着我们,想着孩子们,从老家给我们寄过来我们喜欢吃的东西,包括她自己种的蔬菜,虽然快递的价格远远超过她寄的东西的价格,但她依然给我们寄了满满两大箱。满满的爱。东西有价,亲情无价。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不清明节又快到了,婆婆又打电话给我,问孩子们想吃什么,满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都说婆媳之间很难相处,但我和婆婆却无话不谈,有时候俩人打电话聊天能聊很长时间,婆婆有事情会给我说,我有事情也会跟她讲,我觉得只要真诚对待,没有难相处的,只要没有分别心,婆婆和自己的妈妈是一样的,婆婆也是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苏福增</span></p><p class="ql-block"> 《遇见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姑娘轻轻的</p><p class="ql-block">柔柔的</p><p class="ql-block">叫醒了万物</p><p class="ql-block">你我将要路过</p><p class="ql-block">想着黎明的曙光</p><p class="ql-block">傍晚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向您借一束花</p><p class="ql-block">送给灵动的万物</p><p class="ql-block">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我闻到了草的清香</p><p class="ql-block">我记忆中的一切披上了绿装</p><p class="ql-block">抑郁惆怅</p><p class="ql-block">那绿色</p><p class="ql-block">便是风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是春天里暖阳下的哗哗作响</p><p class="ql-block">是星星挥动翅膀夜夜流光</p><p class="ql-block">春天到了</p><p class="ql-block">让我在靠近一点</p><p class="ql-block">细雨无声</p><p class="ql-block">听雨滴碰撞花的微凉</p><p class="ql-block">雨后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刘<span style="font-size: 18px;">娜</span></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 前言不搭后语的片段分享,感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又到了写家书的日子,在过去的时间,从读到传到写,慢慢地已习惯了这种有节奏的砥砺成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想全是问题,行才是答案。”这是在学长的家书中看到的一句话,记忆犹深,为此也深深地自责,反省,以至于到最后盯着屏幕发呆好久。于是立志、一定坚持、时刻督促自己少想多做,想到就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天除了做好工作以外,还有自己的爱好去学,去感受,去体验,有时也觉忙的不亦乐乎。有时偶尔也想要“躺平”,但明显的“躺平”之意,越来越少。不知是在学长的推动之下,还是通过努力看见不断向上的自己“很美”,甚至有时也会偷偷骄傲的坚信,一定会越来越“美”,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那“美”的模样总会不时浮现眼前,以至于嘴角上扬微微一笑。我想两者都有吧!每当这时,我就会由衷的自我感叹:感恩遇见,愿我们都所遇皆良人。沉浸在这种自我陶醉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俞敏洪说过“对于他来说时间是15分钟一个纬度”每每想到这个,总会在看似无用的事情里,觉得浪费了好多时间。于是“鞭策”自己,适可而止,专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很多封家书中,有时感动,有时励志,有时也为学长以及家人做出的改变而高兴。那时便会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学习,让烦恼减少,快乐起来,于家庭与于自己都是。慢慢来吧!就如业营学长所说“力小任重”先强大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再去帮人也不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李翠娟</span></p><p class="ql-block"> 《播种》</p><p class="ql-block"> 2024年我给自己做了一些规划。其中之一就是每天读一些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书并录音,发到我组建的一个专门传播家庭教育的群里。我读的第一本是朱晓平老师的《微教育》。我每天读两篇。为了给大家更好的呈现。我总是先读两遍,然后把读不准的字词查一下字典,然后再录制。在这个群里,我每天都播撒家庭教育的种子。告诉家长们,教育无处不在、教育是输入和输出、教育是在点滴积累中、父母学习是孩子的福气、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等等,告诉他们,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希望我播撒的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希望他们能与老师一起培育祖国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在课堂上,在合适的时间,我会给孩子们播撒一些品格的种子。例如在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感恩节等等,我会给孩子们种下感恩的种子。又如在植树节,我会播撒植树造林,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讲卫生,干净自带能量的种子。又例如班级中某同学比赛获奖或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 我会让全班同学为这些同学点赞鼓掌,为他们播撒不嫉妒,祝福他人、成就他人的种子。 又例如我课堂上会问同学们周末都做了什么?有的同学会回答读书,我借此告诉他们,老师也在天天读书,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和各种思想碰撞,与他人的生命连接,同时用别人的智慧丰富我们的智慧。告诉他们,如果我们从小就读圣贤经典,例如《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了凡四训》、《王阳明传》等,那么孩子们的人生将会与众不同,人生会熠熠生辉。在此我给孩子们播撒了从小读圣贤经典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我热爱教育,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幸福之花开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古建军</span>&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应变》</p><p class="ql-block"> 昨天雪英学长分享了“变化”的应对,自己也是很有共鸣。这个周刚刚协助一家客户团队做完企业文化诊断评估共识,这个过程也是充满了变化。在项目筹备阶段,对本次评估共识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客户企业文化的诊断研讨,了解客户团队对于文化现状和期望的认知情况,从中找到2024年整体企业文化工作的一些方向和切入点,作为我们为客户制定2024年整体文化顾问服务方案的参考,后来在项目开始之前,公司领导又提出我们这一次共识要通过客户现状与期望的变化,找出文化变革的问题点,现场与客户共识问题及解决方法框架思路。</p><p class="ql-block"> 因为第二天就要开展研讨共识了,原先的流程设计就要做出新的调整,本来规划时间两天就很紧张,又不能延长时间,就需要在客户的研讨节奏上把控上下功夫,既要让客户团队充分的研讨,又要适时的提升共识的效率。</p><p class="ql-block"> 两天时间作为引导师,自己一直绷的很紧,但是内心并没有多少慌乱,对自己而言,首先心态上要稳,所有引导动作紧紧围绕目标开展工作,尽量把一些不需要的不必需的动作精简掉,更好的提升沟通的效率。第二,在流程上做好不同预案,根据客户研讨共识的时间,随时做好应对,时间长了流程上要做哪些?时间正好流程上要做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第三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认知同频是个大课题,同样的工作,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是特别正常的,要避免想当然的想法,不要觉得跟大家讲讲,大家就很理解了,所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不断地与大家沟通确认,大家认知是否一致,否则就容易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效率浪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建斌</span></p><p class="ql-block"> 《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能天生克服现实中的人性,主动努力活出大我的精彩,除非有严厉的家教环境督促,除非自己现实中遭遇挫折,不甘心的情况下。《中庸》说“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学之”,我不属于前两者,我是困而学之。如果没有现实中无法承受的挫折,我也大概依然是当初别人眼中的“有才、聪明、会来事”,但其实是“自我、骄傲、……”那个不堪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从小妈妈就给我种下了一个梦“我儿子是干大事的”,忙忙碌碌三十多岁才发现,只是一直在外求、投机取巧而已,完成了一些普通人眼中的不可能,表面上被身边人、同龄人、同学战友所羡慕而已。但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不是我真正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从遭遇现实练功夫,到挫折爬出坑开始,直到当时淑媛大姐直播辅导问我“是谁委屈了你自己”,我嚎啕大哭,委屈和泪水再也止不住。同步听了5遍白老师《生命的意义》音频,一边开车一边哭,内心的大我不断被唤醒。并再被我的老师斥责“你学了2年,只是在为自己而学”,让我震耳发聩,开始焦点向外开始为别人付出。内心的大我不断被点燃、激励、向前,直到今年初脚踏实地地为家庭、身边人负责任付出。我内心很踏实、很笃定。</p><p class="ql-block"> 但越来越对立志、战略十年又更强烈的渴望。因为我知道,没有立志的人生,是没有核心动力的。即使当下关照、反省、引导的功夫再深,学习能力再强,付出再多,有更多人再好的陪伴,也无法代替。所有关于立志战略十年的课程、分享我都如获至珍,有了更多的底层逻辑让自己深信自己的战略十年和君子之志,并听话照做,让自己相信。</p><p class="ql-block"> 从自己开始,真学、真信、真用,利益身边人、家人、同学、同事领导,慢慢扩充开去,以至于更多的人。按照自己的立志和战略十年践行,有计划、条理、行动、纠偏,战略每一天,持续学习,我必然会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加油自己,加油大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苏福增</span></p><p class="ql-block"> 《通透即修行》</p><p class="ql-block">人生</p><p class="ql-block">就是一场修行</p><p class="ql-block">不管我经历了怎样的坎坷、无奈、还是悲欢喜乐,都是一种磨砺</p><p class="ql-block">勇敢的去面对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总能在这个纷扰世界里觅得一方安静</p><p class="ql-block">我崇拜生命里的真诚,喜欢岁月验证过的友情</p><p class="ql-block">敬仰与人为善的知己</p><p class="ql-block">更感恩生命里不离不弃的朋友</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善变的时代</p><p class="ql-block">且行且珍惜...</p><p class="ql-block">时间不但是一副良药</p><p class="ql-block">还是一副很好的镜子</p><p class="ql-block">能照出人间的,真,善,美.…...</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一场修行</p><p class="ql-block">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人生像一本厚重的书籍</p><p class="ql-block">当你打开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生命就飞快的走过</p><p class="ql-block">当你阅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更应当珍惜</p><p class="ql-block">当你看完一章</p><p class="ql-block">便是这一秋一夕了</p><p class="ql-block">生命之于你我</p><p class="ql-block">只有一次</p><p class="ql-block">切不能回放</p><p class="ql-block">珍惜拥有</p><p class="ql-block">留下清清淡淡的文字</p><p class="ql-block">保留一份纯洁</p><p class="ql-block">他们明知道煎熬</p><p class="ql-block">却能做到冷眼</p><p class="ql-block">这样的人</p><p class="ql-block">永远都不值谅</p><p class="ql-block">请珍惜自己的低谷</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什么都是真的</p><p class="ql-block">也一定要报答陪你走过低谷期的人</p><p class="ql-block">因为</p><p class="ql-block">这是良心账</p><p class="ql-block">成年人</p><p class="ql-block">谁不是把自由卖了</p><p class="ql-block">换成了柴米油盐</p><p class="ql-block">做成了酸甜苦辣汤</p><p class="ql-block">谁不是把青春和选择当了</p><p class="ql-block">换成了孩子的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谁的生活又不是一地鸡毛</p><p class="ql-block">人间非乐土</p><p class="ql-block">各有各的苦</p><p class="ql-block">前路颠簸</p><p class="ql-block">无人能为你背负更多</p><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蒲公英</p><p class="ql-block">看似自由</p><p class="ql-block">却往往身不由己</p><p class="ql-block">生活没有如果</p><p class="ql-block">只有后果和结果</p><p class="ql-block">你不承担</p><p class="ql-block">你的家人就要承担更多</p><p class="ql-block">你不买房</p><p class="ql-block">你的孩子就要买房</p><p class="ql-block">你不奋斗</p><p class="ql-block">你的孩子就要更拼命</p><p class="ql-block">两代人总有一代人要拼尽全力奋斗</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现实</p><p class="ql-block">岁月告诉我们</p><p class="ql-block">有一颗宽容的心你会健康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有一颗包容的心你会快乐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会无悔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有一颗同情的心你会平安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有一颗童年的心你会年轻一辈子</p><p class="ql-block">不要苛求生活</p><p class="ql-block">因为它已经给了我很多</p><p class="ql-block">时常宽容自己</p><p class="ql-block">因为自己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爱生活</p><p class="ql-block">是对自己的善待</p><p class="ql-block">爱自己</p><p class="ql-block">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p><p class="ql-block">人生所求不多</p><p class="ql-block">自由自在生活慢</p><p class="ql-block">不骄不躁岁月闲</p><p class="ql-block">今天永远只是起跑线</p><p class="ql-block">请相信</p><p class="ql-block">越努力越幸运</p><p class="ql-block">人生</p><p class="ql-block">哪有什么两全之策</p><p class="ql-block">短短百年</p><p class="ql-block">不过是教人取舍罢了</p><p class="ql-block">手持烟火以谋生,且停、且忘、且随风;且行、且看、且从容</p><p class="ql-block">人字有两笔</p><p class="ql-block">一撇写前半生</p><p class="ql-block">一捺写后半生</p><p class="ql-block">前半生写执着</p><p class="ql-block">后半生写释怀</p><p class="ql-block">生活</p><p class="ql-block">一半烟火</p><p class="ql-block">一半清欢</p><p class="ql-block">人生</p><p class="ql-block">一半清醒</p><p class="ql-block">一半释然</p><p class="ql-block">不念过往</p><p class="ql-block">不畏将来</p><p class="ql-block">愿今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阳光清澈</p><p class="ql-block">世事皆温柔</p><p class="ql-block">人间忽晚</p><p class="ql-block">山河已秋</p><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又是一季</p><p class="ql-block">岁月在春去秋来中悄然流逝</p><p class="ql-block">时光在花开花落中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回首留不住岁月</p><p class="ql-block">凝眸牵不住时光</p><p class="ql-block">承蒙岁月不弃</p><p class="ql-block">赐我一路荆棘</p><p class="ql-block">感恩时光厚爱</p><p class="ql-block">赏我颠沛流离往后余生</p><p class="ql-block">愿百毒不侵</p><p class="ql-block">笑容肆意</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p><p class="ql-block">短暂不过百年</p><p class="ql-block">在岁月中跋涉</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看淡心境才会秀丽</p><p class="ql-block">看开心情才会明媚</p><p class="ql-block">累时就歇一歇</p><p class="ql-block">随清风漫舞</p><p class="ql-block">烦时就静一静</p><p class="ql-block">与花草凝眸</p><p class="ql-block">急时就缓一缓</p><p class="ql-block">和自己微笑</p><p class="ql-block">与世界和解</p><p class="ql-block">愿一辈子成长的路上与您一路同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郑金海</span></p><p class="ql-block"> 《思想会》</p><p class="ql-block"> 上周和银行的一个行长朋友交流,他虽然不做企业,但是有许多的思路,非常独特,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分享一个重要的思维方式,叫做不做第一,只做唯一,或者叫别争做最好的那一个,要做唯一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把自己限定在某一个已有的领域内,并且力争第一的话,那么这个过程会十分的艰辛,更重要的是,当你成为了第一,那么就意味着你永远要提防被第二赶上,从而时刻精神紧绷且压力巨大,总有一天,你会坚持不住,功亏一篑。</p><p class="ql-block"> 而如果你找到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唯一特色或价值,那你就可以从红海市场中创造新的蓝海,而且在你的唯一领域里,你也会更加的如鱼得水,轻松的面对本就能够预料到的各种问题。成为唯一意味着你需要找到自己独特的道路,这个道路不仅仅是你擅长的,更是别人难以复制的。这需要深度的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内心深处真正热爱什么,以及你能为这个世界提供什么独一无二的价值,这不仅仅是关于职业选择的问题,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选择。</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断的实验和探索,勇于接受新挑战,不畏惧失败,每一次尝试都是了解自己、丰富经验的一个过程,而这些经验和教训最终将帮助我们找到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成为唯一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孤独前行。相反,与志同道合的人建立联系,分享你的想法和梦想,这些都是走向成功的重要步骤儿。通过合作和共享,我们能够扩展自己的视野,发现新的可能性,进一步定义和细化我们的独特之处,从而帮助我们成就自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张静</span></p><p class="ql-block"> 《做什么才拥有未来》</p><p class="ql-block"> 未来做什么?做什么才能拥有未来?</p><p class="ql-block"> 上面这两句话看着相似,但其实不同,您认为哪个更重要呢?</p><p class="ql-block"> 在公司开早会时,高管领导给我们分享了线下实体零售店的神话--胖东来的案例,其中很多的地方值得好好深思和学习,比如:</p><p class="ql-block"> 合理分钱,成就团队。</p><p class="ql-block"> 真诚和信任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沉淀价值,重塑口碑。</p><p class="ql-block"> 优化商品,引导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 因为热爱,所以专业......</p><p class="ql-block"> 胖东来有一段精彩的话:我们不止是满足自己的生存,而是像一个学校一样,去引领和推动着这个行业向更加美好的方向进步,这种价值是无穷的,不是用钱来衡量的。</p><p class="ql-block"> 这段话引起我们的思考:“人寿保险行业,我们做什么才能拥有未来?当下行业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发展推动的模式是什么?当下导向是什么?过去20年的成功靠什么?当下做什么才会有持续的未来?”而搞懂一个行业,公司背后的底层逻辑是成功的关键。</p><p class="ql-block"> 为此,也时刻警醒自己,不能沉溺在眼前的安逸里得过且过,能给遮风挡雨的屋檐,同样也会让人不见天日,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才能不惧风雨,自己撑起一片天空。</p><p class="ql-block"> 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所谓的好运不过是机会遇到努力的自己。所以,我们要懂得借力、借智、借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4月23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