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阅读百尺竿头

快乐天使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9日16:48分,我的美篇文章“阅读”量达100万。这一天,是我加入美篇的4年零7个月12天;这一天,比百篇“加精”晚了1个月零21天;这一篇定格百万的文章是第252篇《我给鸟儿再筑巢》。</p> <p class="ql-block">当讯达百万阅读的第一时间,我的第一感觉是“美篇平台好神奇”,“电子刊物好厉害”。仅仅4年多一点时间,读者就达百万人次,这在过去对一个非名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回顾自己从军队的新闻报道到地方的科研论文,再到创作出版发行书籍,辛辛苦苦几十年,忙忙碌碌大半辈子,也不过如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美篇文章,电子刊物,对我来说也算新生事物,有个适应的过程。回顾分析一下阅读数提升情况,她见证了我的成长:</p><p class="ql-block">252篇文章,阅读数999以下的49篇,1000至9999的180篇,10000以上的23篇,平均每篇(减去私密7篇)3992。阅读数千以下基本上都是刚入门时的,万以上基本上都是中后期的。这个由百到千到万不断攀升的过程,就是适应提升的过程。</p><p class="ql-block">美篇“双百”,标志着对美篇的从陌生到熟悉、从入门到提升,渐入佳境,我是越来越喜欢美篇,爱不释手👋,她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创作的主要形态。</p><p class="ql-block">第1个美篇,2019年9月10日,第一个阅读数千以下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第16个美篇,2020年4月21日,第一个阅读数千以上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第143个美篇,2022年12月24日,第一个阅读数万以上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创作美篇文章的目的与动机,并不是为了名利与“加精”,而是为了读者,让更多的读者喜欢阅读。坚持不懈,努力创作美篇文章的不渴动力,始于阅读,源于读者。无人问津,鲜有光顾,哪还有什么意思?!每周的创作周报,我最关心最喜欢的是“恭喜你,本周被阅读数,超过了90%以上的创作者”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唯有不断地总结提高,执着创作,多出精品,才能对得起读者。于是我就回顾分析了一下,围绕“提高阅读率、提升阅读总量”思考,得出以下几点启示:</p><p class="ql-block">第一,要让更多的读者看得到。</p><p class="ql-block">在保证文章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平台投稿,争取被“精选”。文章要被“阅读”,首先得让人看到。假如湮没在文海之中,大海捞针怎么能行!</p><p class="ql-block">文章加精与阅读数攀升呈正比关系。加精同电影排片有一比,电影片安排的场次多时间段好,观众人数相应就多,票房收入就高。美篇被加精推荐,流量相应上去了,更多的的美友能看到了,阅读数自然就上去了。我的加精文章“阅读”最少的也有5000左右,“阅读”过万的23篇文章均是被加精的。</p><p class="ql-block">因此,文章发布时,要选择合适的平台,如果觉得不合适,应及时调整。也可以“鲜花推荐上首页”,不要怕麻烦。</p> <p class="ql-block">第二,要让更多的读者喜欢看。</p><p class="ql-block">打造好美篇文章的第一门面,让读者一打眼就喜欢上了,来个一见钟情。包括标题吸引人,字数不过16个;封面搏眼球,“情人眼里出西施”;导语少而精,抓住人心。总之,要把雪花膏涂脸上,而不是身上的其他部位。有的文章质量很好,但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好,一不留神就放过去了。改一下题目或换了个封面重发,瞬间文章阅读量就上去了,甚至有若干“阅读”过万的。</p><p class="ql-block">本美篇原标题为《引吭高歌颂祖国》,发布后被阅读数不理想,后修改为《把五星红旗捧在心窝》,阅读数瞬间攀升。</p> <p class="ql-block">第三,要让特定群体喜闻乐见。</p><p class="ql-block">读者是分群体的,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创作者也是分不同类型的,有各自擅长的题材领域。假如让作者、读者二者融合起来,肯定会出现很理想的效果。我是一个退役军人银发作家,泉城济南又是我的第二故乡,写作中特别注重三类题材:</p><p class="ql-block">一是军旅生涯、军事题材。抓住熟悉的与陌生的战友,当兵的人与当过兵的人喜怒哀乐创作。</p><p class="ql-block">四年来,坚持把写作美篇文章同投稿《老兵之家》(微信电子刊物,每月一期,每期都有我的若干篇)结合起来;同撰写編著百年军史战例、故事、英雄人物的书籍紧密结合起来,三线交错,齐头并进,效果显著。</p> <p class="ql-block">二是银发群体、夕阳红题材。抓住梅开二度、生命中的第二个春天,围绕平安健康、快乐幸福、优雅地老去创作。</p><p class="ql-block">注重基层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挖掘小人物的内心世界、提升普通事物的意义,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呈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三是地域特色、本地题材。</p><p class="ql-block">我对《济南同城》情有独钟,总想为她做点什么,让她更加出彩。从三个方面量身定制:</p><p class="ql-block">(1)挖掘红色资源,把当年的艰难悲壮与今日之现实意义呈现出来。</p><p class="ql-block">(2)利用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与优美的自然资源,把济南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无限风光展现出来。</p><p class="ql-block">(3)发现新事物、新地标,打卡跟进,去看去拍去写,及时发布出来。</p> <p class="ql-block">第四,让“阅读”总量能持续增长。</p><p class="ql-block">统计分析一下美篇文章的发布周期,发现由最初的不定期到定期,定期由每周一篇到每周两篇再到每四天一篇,四年来平均每周一篇。我感到每周制作发布一篇最合适,可持续。笔耕不辍,忙忙碌碌,坚持不懈,不叫一日闲着。每天的清晨和下午时光,为固定的创作时间,雷打不动。围绕某个题材,拟定若干题目,系列化写作。写好文章后,选择照片图片,制作成系列美篇,保存于草稿箱内,从容发布,源源不断。从而保证了美篇出货的时间、频率、质量与数量,保证了“阅读”总量的持续增长。</p><p class="ql-block">优雅地老去系列共10篇,已发两篇。</p> <p class="ql-block">百万“阅读”是新起点,不是终点;是加油站,不是歇脚处。</p><p class="ql-block">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励再上一层楼。我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出新,为读者奉献更多更好的美篇文章精品。</p><p class="ql-block">一个负责任的作家、作者,应该始终把读者摆在首位,摒弃名利思想,老了更不必再图什么名利了,也不要参杂虚荣心,要始终把文章的品位与质量摆在第一位,以优秀的作品奉献人。这就是我的心声,“双百”以后更进一步的努力方向!</p> <p class="ql-block">关于美篇,连同本文我写作发布了5篇文章:</p><p class="ql-block">(1)《结缘美篇一年半》</p><p class="ql-block">(2)《美篇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写在美龄3周岁暨连续签到400天之际》</p><p class="ql-block">(3)《怎样写出一篇好美篇文章(系列文章共6个分篇)》</p><p class="ql-block">(4)《百篇精选·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5)《百万阅读·百尺竿头》</p><p class="ql-block">在长期的写作实践中,笔者始终把文章质量摆在首位,牢记于心,坚持“三写三不写”,“三写”即写人人心中有笔下无的东西,写真情实感的东西,写有思想性哲理性知识性的东西;“三不写”即不写命题之作,不写应景之作,不写无病呻吟之作。</p> <p class="ql-block">2023.12.11初稿,2024年3月24日修改,4月19日定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