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道

昌睿

<p class="ql-block"> “您这老家伙死不了!”每天清晨公园里碰见,我遇见忘年交的老头就大大咧咧地打招呼,他乐呵呵回说:</p><p class="ql-block"> “借你吉祥话死不了。”</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在公园里居然没有碰到孑然一身的95岁老头,打手机也没有任何回音,便提心吊胆地走进他居住的小区,有点紧张地敲着房门。</p><p class="ql-block"> “您这老家伙。”老头打开房门,我的心才算放下,又见他满脸红光看不出丝毫的病状,情不自禁吐出这句话。</p><p class="ql-block"> “死不了。”老头反应迅速说,随即招呼我进屋后,只管自己用开水冲泡昨晚剩下的米饭准备吃早饭。</p><p class="ql-block"> 我惊讶地看着他用泡饭和腐乳打发早饭,而他吃得津津有味,说:“这样吃早饭就是舒服,而更舒服的是您推荐的美篇,这几天我在写文章,也准备在美篇里露一手,所以,早上不去逛公园了,晚上才去散步。”</p><p class="ql-block"> “晚上去公园散步。”我又吃了一惊说下去,“专家研究认为,晚上树木会吸入大量的氧气,放出二氧化碳,到公园里散步对身体健康很不利。”这是我从一本杂志上看过专家的文章,文章用了大量我看不懂的数据来认证这个观点,所以记得特别牢,晚上到公园里去散步就免了,现在自然要告诉他晚上到公园会伤身体了。</p><p class="ql-block"> “乱弹琴。”他嚼着嘴巴里的米饭,用筷上夹着一点点腐乳放进嘴里,有滋有味享受腐乳带来的美味。“专家说长期吃一些发酵食品对身体不利,我吃到现在没有感觉不舒服,反而不吃这些食品挺难受,难道我有免疫力了。”</p><p class="ql-block"> 老头仿佛在讥笑我罕闻寡见,让我处在尴尬的气氛中,而他不理睬我的感受有话便吐:“晚上树木放出二氧化碳,树木肯定变成妖魔鬼怪了,恰巧的是专家在晚上逛公园时,肯定也遇到妖魔鬼怪,脑袋被洗脑过了,否则不会出说如此恐怖无知的话,我吗绝对不会相信。”</p><p class="ql-block">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忽然想到现在城市绿花覆盖率的比例很高,按照专家所言我们晚上都该躲在家里了,而家似乎也不安全,因为树木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也许会超过氧气了。</p><p class="ql-block"> “您说得对,否则晚上我们要被二氧化碳包围了,身体早就垮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跟他告别时,看着他微笑的面孔,瞬间感觉长寿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像他一样,简简单单生活,不追求豪华和奢侈,有话就吐出来,不要放在肚里烂掉,因为腐烂的东西在肚里会发酵对健康不利,更重要的是像他一样,每天给自己安排快乐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对了,我临走前他拿出新的智能手机和电话卡对我说:“帮我把手机卡插到这部手机上去。”</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长寿很简单,但能做到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