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住院记

傲雪

<p class="ql-block">继公公脑梗、生活不能自理八个月后,婆婆的身体也出现严重不适。</p><p class="ql-block">起初是右乳房岀现肿块,她信奉“公社医院”,即现在的乡镇医院,执意要去那里治疗,服中药、扎针好几个月,好在患处不疼,后来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今年三月份,又发现右侧腋下也有了个核桃大的瘤子,还疼,要去县医院看看。在爱人的劝说下,才同意来省城检查一下。</p><p class="ql-block">婆婆生于1947年,已是77岁高龄,但她一贯能干,独自一人坐上县里跑省城的线车来与爱人会合。</p><p class="ql-block">我和爱人交流,估计婆婆得的不是轻症,干脆到肿瘤医院去看吧。</p> <p class="ql-block">不去医院,不知道病人之多。听明情况,医生马上安排住院,但因床位紧,连续检查四天后,才有了空床。</p><p class="ql-block">入住那天上午,我和爱人一起陪同,只见病房区一个个“花帽帽”来来往往,有年老的,也有很年轻的,看来各年龄段都会生这种病的。</p><p class="ql-block">医生很忙,病人或家属排队等下医嘱,好一会儿才轮上婆婆。又是一通抽血,我们才来到病房。</p><p class="ql-block">房内,左边一个刚手术不久,满脸憔悴,旁边的引流桶渗出浓浓的血水;右边是已化疗过、头发光光,马上做手术的老乡,而中间婆婆将住的床位,是一个20出头的姑娘腾下的,她在父母的陪伴下,正要离开。</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没啥也别没钱,有啥也别有病。没钱倒也能苟且活着,有大病却是要人命的呀。</p><p class="ql-block">读过一段话:“当你心情不好时,你可以去医院看看,当你看到医院里的那些病人,你就会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你还健康的活着,你是幸福的。”真是如此,处在这种重大疾病的环境中,觉得金钱、名利、地位什么都是浮云,惟有健康最为重要。</p><p class="ql-block">抽血、拍片、CT、核磁……经过一周多的检查,婆婆的病越来越明朗一一恶性肿瘤,且有四处了。</p><p class="ql-block">直男爱人直接将结果告诉了婆婆,我埋怨他,怕婆婆受不了。他说“我妈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不用隐瞒事实。”这倒也是,看起来婆婆很镇定。</p> <p class="ql-block">考虑到她年龄大,上过心脏支架,有冠心病,还有其它慢性病,医生一步步检查,排除风险。就在谨慎制定手术方案、计划手术的时候,婆婆不知听信谁的言论,突然决定放弃治疗,次日一早,便坚决跑回老家。</p><p class="ql-block">婆婆文化不高,但有时特别固执。在她的观念中,相信私人医院、乡镇医生,相信自己一知半解的判断。</p><p class="ql-block">早在十几年前,我带她到一三甲医院看病,因一指标异常,医生让她多化验一项,她就以为医生刁难,一气之下放弃看病,不辞而别,让我很被动。</p> <p class="ql-block">婆婆的决绝回去,搞的爱人措手不及,特别沮丧,他既为母亲的疾病而痛苦,也为奔波八九天、做了各项检查却放弃治疗而不甘。那段时间,他灰头土脸,连眼神都游移不定。</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自己老了是不是也这么固执,爱人和婆婆电话沟通,她毫不客气,甚至直接挂断电话,兄弟姐妹劝说,也都被骂了。</p><p class="ql-block">她怎么不想想,如果不是亲生子女,谁会甘愿既花钱又耗时陪她治疗?如果手术不好,哪个子女愿意让她遭受手术之痛?</p> <p class="ql-block">思来想去,爱人还是想做最后的努力。</p><p class="ql-block">隔了一天,一早他又赶回老家,和哥哥一起做她的工作,将医生的手术方案和利害关系讲清后,婆婆的思想有所松动,趁热打铁,爱人一刻也不敢耽搁,当天上午就带她返回了医院。</p><p class="ql-block">考虑婆婆的身体状况,第二天上午,医生给她做了微创,将最大隐患切除,其它部位只能靠药物控制了。</p> <p class="ql-block">婆婆终于出院回去了,奔波了十几天的爱人似虚脱了一场,好几天都缓不过劲来。</p><p class="ql-block">我问他:这下老太太能改了抽烟吧?他说:照抽不误。</p><p class="ql-block">与婆婆认识快三十年了,我还不知道有啥是她怕的,她是我见过的最胆大的女汉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