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清凉胜境游记

山人

<p class="ql-block">  五台山,乃中华佛教圣地,位居山西省东北部,因五峰耸立如台,故名。古人云:“五台山,天下之奇观也。”久负盛名,闻名遐迩。我几次来游,都感觉意犹未尽,每次都有新的感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来至山下,但见群山环抱,峰峦叠翠,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山间流水潺潺,清风拂面,顿觉凉爽宜人,不愧为清凉胜境。沿途而上,山势渐峻,游人如织,或拾级而上,或乘索道飞渡。余亦步亦趋,心中默念:“五台之行,定不负此行。”</p> <p class="ql-block">  及至山顶,但见寺庙林立,香烟缭绕,钟声远播,佛光普照。五台山之寺庙,历史悠久,建筑宏伟,各具特色。其中尤以菩萨顶、南禅寺、塔院寺、显通寺、大佛顶等寺庙最为著名。我一一游览,领略佛教文化之博大精深,心灵得到洗礼与净化。</p> <p class="ql-block">  菩萨顶为五台山之核心,相传为文殊菩萨道场。寺内供奉文殊菩萨像,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我绕殿三周,默念经文,心中一片宁静。南禅寺为唐代古刹,建筑古朴典雅,寺内佛像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塔院寺内,有五座佛塔,塔身高耸,蔚为壮观。显通寺则以其大雄宝殿内的明代壁画而著称,壁画色彩斑斓,人物生动,堪称艺术珍品。大佛顶则是五台山最高峰,登顶远眺,群山连绵,云海茫茫,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五台山之胜,不仅在寺庙之庄严,更在山川之秀美。沿途游览,但见峰峦叠嶂,峡谷幽深,松柏挺拔,云雾缭绕。五台山之云雾,变幻莫测,时而如薄纱轻拂,时而如浓墨重彩,令人陶醉。我曾闻五台山日出之美,特地凌晨登顶,以观日出。及至山顶,但见东方渐渐泛白,天际线上露出一抹红霞,继而霞光万道,映照群山,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五台山之行,令我感慨万千。我思及古人所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五台山之胜,岂止于寺庙之庄严,山川之秀美?更有佛教文化之博大精深,令人心生敬畏。此行虽短,却收获颇丰,心灵得到洗礼与净化。</p> <p class="ql-block">  回首五台之行,我不禁想起古人所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不仅是为了欣赏美景,更是为了拓宽眼界,丰富心灵。五台山之行,虽已结束,但我心中却留下了永恒的回忆。我愿将此行所见所感,化作文字,以飨读者,愿诸君亦能领略五台山之清凉胜境,共沐佛光。</p> <p class="ql-block">  五台山之行,虽已远去,但我心中仍留有诸多感慨。愿诸君亦能踏足此清凉胜境,领略其山水之美,感受其佛教文化之博大精深。如此,则五台山之行,方为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