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春天

丁香(原创文学)

<p class="ql-block">  农历三月十三,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我和老同学共赴一场春日之约。台上57岁的阿哲全程眯眼动情地唱着一首首老情歌,台下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们全程跟着他唱,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春日的爱如潮水。二十多年前,我还在读高中,学校周围的大街小巷的音像店里,满架子都是张信哲的歌带,小店的格子窗户和木门上都糊满了张信哲的头像海报。我也买过几盘他的歌,塞进随身听,透过两个圆形的透明玻璃片,可以看到两个小齿轮带动着咖啡色的磁带,慢悠,慢悠地转动起来,耳朵里便响起了张信哲那深情的嗓音。我的大学寝友中,有一个张信哲的忠实粉丝,姓杨。杨同学脸盘方方的,但是嗓音却尖尖的,细细的,她唱起张信哲的歌来有九分相像。于是五音不全的我常常在没课的午后,躺在寝室的上铺,听她唱张信哲的歌。她一首首地唱过去:《过火》《信仰》《爱如潮水》……每一首都那么好听,好听得可以摄人心魄。我和她是面对面的上铺,我躺着听,她也仰躺着唱,耳里塞着随身听,手里拿着歌词,陶醉在歌声里。歌声飘荡在寝室里,缭绕出窗外,缠在屋檐上垂下来的柳枝上,隔离了楼下商业街的喧嚷。</p><p class="ql-block"> 那年春日,有一点动心。我们宿舍的南面是商业街,北面有一个大庭院。这是一幢木结构的二层小洋楼宿舍,共南北两幢。我们中文系住南幢,政法系住北幢。两幢中间是一个大庭院,庭院里栽种着几棵大桑树。每到四月间,树上结满了青青的像小珍珠攒成的椭圆形小球。清明雨后,五月里,小球由青色渐渐转为紫红色。我记得有一次细雨微朦,先是对面楼里政法系的女孩子不知从哪里拿来挂蚊帐的长竹竿,一下一下地敲打着树枝。后来中文系的女孩子也加入打桑葚的队伍。紫红色的桑葚一串一串的掉下来,砸在女孩们的浅色衣服上,颜色就立即晕开。于是,春天的紫色小花就在女孩们的身上一朵一朵地绽开了。女孩子们一边躲桑葚,一边又抢着来吃桑葚,稍稍仔细一点的人,会捧着一碗清水来,拿桑葚在水里蘸一蘸再吃。旁边的人笑着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生水也不一定干净哦,树上长着的倒比水里的更干净呢!只要空中接住它就行啦!春日的庭院,因为这群打桑葚吃桑葚的青春女孩们而变得浪漫多彩。</p><p class="ql-block"> 春日的信仰。突然舞台上的一道彩光转到这边,照亮了我旁边同学的脸。借着台下闪烁的灯光,我看到眼前的老同学,此刻她的脸因兴奋而泛着红光,嘴里应和着周围人有节奏地喊着“阿哲!”“阿哲!”我和她也已十多年未见。刚毕业那会儿,还勤快地见过几次,后来因为各自成家立业,虽住地相隔不远,但见面机会也不多。家庭、孩子和工作上的琐事牵绊,往往会使一个女孩累到精疲力尽,疏于打扮,懒于应酬。在本该美好的春日里,对于结了婚生了小孩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女孩而言,只有换不完的尿布,辅导不完的作业,和写不完的工作论文。渐渐地,手机朋友圈也沉于寂静,衣橱里的春装也落上了灰。可是,今天晚上,就在这个偌大的体育场里,在几万人潮里,我和她,穿越时光,回到了我们的春天!我们一起蹦跳着,双手用力挥舞着荧光棒,朝着台上——那个青春里的偶像放肆呐喊!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循环,在一首首老歌中,我们回忆着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时代!</p><p class="ql-block"> 感谢这么多年来岁月静好的时光,感谢所有逝去的艰难,感谢这场春日的约定。时光匆匆,庆幸我们还有这一份情怀来听这场演唱会,庆幸我们的青春偶像虽已近耳顺之年,还能在舞台上激情如当年,情歌王子的嗓音还是那么迷人,迷人到能够穿越时空…… </p><p class="ql-block"> 有幸,行走在爱与痛的边缘。当我们回首岁月,灵魂丰满,又见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