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阳光(三十九)

凌雪飞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十九 斜阳深处呈星晖,向晚窗边入柔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冰冰在小松远的旁边陪着他玩耍。</p><p class="ql-block"> 冰冰从纸箱里拿出自己曾玩过的几个小玩具来,让小松远抓了其中的一个。可小松远还不会耍,只目不转睛的盯着手上的小玩具出神。</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进入黄家的欧子元仍然有点儿拘谨。他坐在客厅坐沙发上一会儿觉得不太自在,又自个走到客厅外的阳台上观看小区的园林,不时拨弄黄东养在阳台上的盆栽花草。</p><p class="ql-block"> 有了小松远后,黄小芹一半的精力也自然而然分给了孩子。故而对于回岳母家还未完全放开的欧子元,也随他兴趣,不再像以往,每个细节认真照顾着。</p><p class="ql-block"> 晚饭过后,欧子元和黄东两人靠在客厅沙发上一边闲嗑,一边看电视。黄小芹则抱着小松远在自己以前住的房间里,看冰冰写作业。房间如今已是冰冰一个人的卧室,但黄小芹用的东西还保持着原样。</p><p class="ql-block"> 冰冰虽说是在做作业,但小松远呆在身边,她更多的时间还是逗着他玩。黄小芹也不责怪冰冰松懈,任她俩尽兴耍,给儿子机会熟悉熟悉身边的小姨子。</p><p class="ql-block"> “姐姐,妈妈好像也有了。”冰冰忽然手指着自己肚子低声示意说。</p><p class="ql-block"> “有什么?”小芹尽管已经明白了个大概,但生怕误会仍认真地问。</p><p class="ql-block"> 冰冰又用手指了指小松远,她不直说只是用动作表示。</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知道的?”黄小芹又低声问冰冰。</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她房间换衣的时候,我推门进去拿东西让我撞见了。”说着冰冰比划了一个肚子凸大的样子,“不是很大,但我觉得和以前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 “那你喜欢再多一个弟弟或妹妹吗?”</p><p class="ql-block"> “喜欢。我放学回来就没有伴儿,一个人太孤单了。”冰冰说到这里尴尬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更肯定了此前的判断,心里不免一揪。她知道吴双凤已经是年近五十岁,这个年龄段怀上孩子,不见得是一种喜讯,而是非凡的考验。这种高龄妊娠,对她的健康来说,都是不折不扣的生命负担。父亲的身体已经没有年轻时那么硬朗康健,如果继母再有什么意外,这绝对是无法想象的打击。</p><p class="ql-block"> 在她正要想梳理个中原因的时候,在厨房忙完活的吴双凤走了进来,接替黄小芹抱起她手中的小松远。</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把手中抱着的孩子转给了她。</p><p class="ql-block"> “妈,我问您个事。” </p><p class="ql-block"> “你说。”</p><p class="ql-block"> “您是不是又有了?”黄小芹指了指她的肚子说。</p><p class="ql-block"> “是,已经有四个多月了。不唯独你,连你爸我都没告诉他。如果告诉你们,你们一定会反对。”吴双凤很坦率地对黄小芹说。</p><p class="ql-block"> “妈,这也证明医生曾经和你解释过,您也知道了高龄妊娠风险很大,对吗?”</p><p class="ql-block"> “对,我知道这样很危险,但也要搏一下,给你爸留个后,让黄家有个延续下去的香火。”</p><p class="ql-block"> “妈,黄家有冰冰和我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延续所谓的香火。你拿自己的生命去赌,怎么不先跟我们商量一下?”</p><p class="ql-block"> “医生只是说有一定风险,但并没有说完全不可以,何况高龄产妇也有不少人呢,不是我一个人去冒险。”</p><p class="ql-block"> “妈,静下心享福不是更好吗?何况又拥有我和冰冰两个女儿了,干嘛又要去跋涉这人生的艰险呢。”</p><p class="ql-block"> “女的到年龄了总要嫁出去,你爸本来就是独苗,到了他这里,好歹也要给黄家留下一脉,总不能在他手上断了画上句号。”</p><p class="ql-block"> “您的想法是好的,可是您的年龄已经不能任您再像我们一样从从容容,很多意外是我们现在难以预见的。”</p><p class="ql-block"> “不赌一次,怎么知道人生的无限可能。你们也不是这么走过来的吗?”</p><p class="ql-block"> “妈,您这是把我的缺点学去了。我很多的决定都是一时脑热就付诸行动不计后果的。”</p><p class="ql-block"> “芹儿,我们都是为了你爸爸搏一次人生。巩且已经有四个多月了,现在也不是劝的时候了。我们还是一心朝前走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你们真没必要替我这么忙碌,简简单单是最好的。不用去在乎除了健康之外的其它名利。”黄东不知什么时候站在门外,把母女俩的对话全听去了。他沉吟了一下,不无忧虑地说:“凤,既然小芹说高龄妊娠非常危险,我看还是中止了吧,有你和冰冰,和小芹,我这一生已觉得很满足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过已经有四个多月了,我也每个月自己去孕检。医生检查胚胎后也说目前没有发现问题,大家齐心往好的一方面去想吧,别把我想象成每天抱着一个炸弹一样,那可是和小松远一样的心肝宝贝呢。”说罢,吴双凤坦然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爸,既然妈妈如此执拗,您以后就多注意点,有什么事要及时打电话告诉我,等到继妈将要临盆时我再次回广州。”</p><p class="ql-block"> 黄东心疼地看了一下吴双凤,又转眼望着小芹,默默点头。</p><p class="ql-block"> “这不就对了嘛,小芹和我们说过,成功是要靠搏的,而不是捡到的。”</p><p class="ql-block"> “妈,您这是在取笑芹儿呢。学我的样子是要受苦受累的。”</p><p class="ql-block"> 广州郊外长青墓园。</p><p class="ql-block"> 风是最懂人心的,轻轻吹颤黄东一家带来的,置于龙玲墓碑前的素菊,也撩动各人额上的头发。从山野间吹上来的风更像是多化了一颗糖在里面,鼻子吸入的是山间的凉爽之味,是满怀的花草香甜气息。</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抱着小松远,蹲在墓碑前。她伸出一只手,摸了一下长期被雨水侵染,有些发暗的龙玲的墓碑,说:</p><p class="ql-block"> “妈妈,今天我们全家人都来看您了,我还带来了你的半子和外孙。更重要的是,我的继妈,怀中又有了我们黄家的骨肉,我的爸爸又要有后了。妈,继妈为了我们黄家,冒着高龄妊娠的风险,坚决要为黄家留下一脉。妈妈,芹儿希望您在天之灵,保佑黄家平安地度过这一关。我们这两代的女人,可以说把能付出的一切,全交给了黄家。”</p><p class="ql-block"> 说罢,黄小芹给安睡中的龙玲磕了三个头,才慢慢起身。</p><p class="ql-block"> “姐姐,我也和小芹来看您了,您在那边好吗?我吴双凤自从再婚嫁入黄家后,幸承得一家人恩惠关爱,却无任何功劳相酬。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拼死要为我们黄家留下后代。尽管医生有跟我说了各种风险,但我依然执着一念,争取一次。姐姐,凤妹我一无所有,有的只是这一颗报答黄家的心。若是您听见,姐姐,您就应一声。在磕磕碰碰的人生路上,扶我们一把。凤妹谢谢你!”吴双凤挨小芹身边跪下,把素菊移高一点,又抚摸了墓碑上龙玲的名字,磕了三次头。</p><p class="ql-block"> 恰好此时,周边的松树上,传来阵阵鸟鸣,仿佛是龙玲回应的说话声。</p><p class="ql-block"> 黄东凝重的脸上,不知何时在眼角挂着泪花。他缓缓的走近墓碑,在吴双凤让出来的位置蹲下来,抚摸着墓碑上被雨水阳光侵蚀的龙玲的名字。声音低得像龙玲还在世时,与她轻声细语那样地说:</p><p class="ql-block"> “玲啊,我心中的很多话,我平时已托梦给你了。你一定很欣慰我们的芹儿没有让你失望,我也没有因为你的离去而变得寂寞凄凉。你的背影在双凤的身上重现,一刻也没有离开我。如果托魂的梦是真的,那你就多保佑我们黄家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双凤怀里的孩子,一定是你的魂儿所寄。你放心吧,无论多苦,我们一定把他抚养成和芹儿一样优秀。”</p><p class="ql-block"> 此刻,曾经的场景再次出现,又有蝴蝶蹁跹起舞飞绕在墓碑的周边。那美丽的花纹,在一片肃穆的墓园里,盈动着一阵阵畅快的生机。仿佛风在,水在,山在,春天就一直会在。无论是山野,或者是人心内。</p><p class="ql-block"> 而阳光,始终闪耀在尘世的上方。</p> <p class="ql-block">  五个月后的一个周末,南京欧子元家附近的社区小公园。</p><p class="ql-block"> 时值秋天,天空捧出一苍穹的湛蓝,大地施舍无垠的金黄。落叶如诗,每一片都是阳光写满的句子。</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趁着休息日,和欧子元带着小松远在公园里学习走路。欧子元在前面倒行朝小松远拍手不停呼叫着:</p><p class="ql-block"> “宝宝,看爸爸,看爸爸……。”</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在后面双手扶着小松远的手臂,扭着碎步托着他一步一步地学着走路。早已学会了认人的小松远,一边开心地挥舞着小手朝欧子元蹦跳,一边被他妈妈搀扶着挪开步子。</p><p class="ql-block"> 虽然每一步都要自己弯腰扭着身子,手托扶着带动,但黄小芹依然保持着十足的耐心。要是小松远自主的迈开,她就显得非常高兴。毕竟自主行走的第一步,是人生第一片绿芽初萌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教累了,欧子元就抱着小松远,与黄小芹斜靠在公园的铸椅上歇息。</p><p class="ql-block"> “刘晶影和高天宇已经返回肇庆市的乡下老家去生儿育女了,据刘晶影说孩子出生已经有两个月龄了,是个女宝宝。她还说他们已经接受梁局长的邀请,待刘晶影产假满后,将重新回到广州白云区气象局工作。我真舍不得他们离开南京,现在分隔两城,我们就不能经常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显得十分开心但又惋惜地对欧子元说。</p><p class="ql-block"> “你和刘晶影说说,如果他们两个不嫌弃的话,她家的宝宝就和我们家的小松远结个娃娃亲吧,肥水不流外人田。嘻嘻嘿嘿。至于迁职嘛,看各自家庭方便,只要过得幸福快乐就好,不必限定呆在哪一个城市。”</p><p class="ql-block"> “你太贪心了吧,刚插完秧就拿着箩筐来地头守田了。这么早就担心自己宝贝将来娶不上媳妇,不如你现在多攒点钱留待日后备用。”</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和你说笑而已。”欧子元乐得哈哈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讥笑嘲讽你而已,看你还敢放肆不?”</p><p class="ql-block"> “赵智博他们家的生了个男宝,也是刚两个月龄,将来三个宝宝凑在一起玩耍,可够热闹了,刘晶影的宝宝肯定是最受宠溺的那个。”欧子元美美地想象着三个小童在一起玩耍时的样子说。</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都是我们大家的宝贝,宠谁都相当于宠爱自己的孩子,不用去比较。”黄小芹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你说的也是有道理。赵智博在贺州把芬诗雅公司管理得好好的,公司业务稳健前进,让我们这两个股东安心呆在南京。罗英莲又替他生了个机灵宝贝,这真是这个世界给努力拼搏的人最好的赏赐。”</p><p class="ql-block"> “是啊,其它的事儿都好,很轻松。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在广州高龄妊娠的继妈。再有一个月就是十一月份了,她即将要临产,我也该返回广州侍候她分娩了,靠爸爸一个人肯定应付不过来。”</p><p class="ql-block"> “那你放心回去吧,小松远留在家里,我会和他奶奶一起把他照顾得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一想到我又要添了一个比我年轻近三十岁的弟妹,想想都很激动。我继妈实在太伟大了,一个年近半百的人还有这么大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高龄孕妇很不容易,预祝一切平安顺利吧。”欧子元把小松远紧贴在他的脸边,小松远却伸出手乱抓旁边妈妈的头发。黄小芹任其抓着,好像那是一把春雨撒落在发丝上。</p><p class="ql-block"> 广州,薰衣草幸福家园小区黄东家。</p><p class="ql-block"> 吴双凤挺着膨大的腹部靠在客厅沙发上仰坐着,黄东拿着拖把在清洁地面。已经七岁的冰冰,放晚学回来后,就坐在马双凤的旁边,打开大屏幕电视观看动画片。</p><p class="ql-block"> 吴双凤忽然“哎呦”地叫了一声,腹中的孩子正在里面乱踢。旁边的冰冰转过身,用小手轻轻摸了她妈妈的腹部,说:“妈,是不是弟妹又乱踢您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你弟妹急着想出来跟你一起去玩呢。你喜欢弟弟还是妹妹?”</p><p class="ql-block"> “弟弟吧,他长大了可以保护我这个姐姐。”冰冰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可是妹妹更能合适你,可以陪你一起睡,一起聊天。弟弟的话,可能只爱在外面玩耍而不理你这个姐姐呢。”</p><p class="ql-block"> “他爱玩的话,我就带他去学校上课,教他学写字。”</p><p class="ql-block"> 冰冰展开她的想象力。</p><p class="ql-block"> “你想得真美,只怕你字未写得一个,作业本先被你弟弟全撕烂了。”</p><p class="ql-block"> 黄东停下拖地,对冰冰笑着说,又剥了水果盆上的一只橘子递给她吃。</p><p class="ql-block"> “不会,我弟弟一定会很乖的,跟我姐姐一样。”冰冰接过黄东递过来的橘子笑道。</p><p class="ql-block"> “如果将来你有弟弟也像你姐姐一样优秀的话,我这个做娘无论多苦都满足了。听你丫头说甜话,我这个做娘的都觉得很幸福。”吴双凤似乎忘记了冰冰还是个小孩子,说着成人味道的话。</p><p class="ql-block"> 黄东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对吴双凤说:</p><p class="ql-block"> “高龄妊娠与普通妊娠不一样,你有什么异常感觉要及时告诉我,让我早点争取时间。”</p><p class="ql-block"> “瞧你这说的,好像我要过难关似的。如真的有那个,只要保住我们的孩子就行了。我无论怎么样你一定要记得,先保证孩子平安了再考虑我。”</p><p class="ql-block"> “我两个都不会放弃,用我来换取也行。”</p><p class="ql-block"> “孩子他爸,好好的你说什么傻话?放心,我和肚子里的宝宝会没事的。”</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门铃响了,冰冰忙跑去开门。门开后,她高兴地跳起来扑向来人怀里喊着:“姐姐,你可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一手提起行李箱,一手搂着冰冰笑嘻嘻着跨过门槛进了屋内。</p><p class="ql-block"> “芹儿,你回来也不预先电话告知一声,让我们去楼下小区大门接你。”吴双凤吃力地从沙发上站起。</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见状,忙摆手制止吴双凤:“妈,你别动,好好坐着。我自己一个人就能回来,不用人接。不告诉你们,也是防你们花精力去替我准备这准备那,不如顺其自然好好休息。爸,你也真是,我妈那么辛苦,你就不能照顾好点吗。”</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把你妈宠成小公主了,不信你问她。”黄东有点委屈地苦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芹儿,别怪你爸啦,他已经够模范了,你不见都是他一个人在忙吗。”</p><p class="ql-block"> “妈,您有没有去产检?”</p><p class="ql-block"> “妈全听你的话,每周都去一次的啦,医生说一切正常,还说这个年龄段的孕妇有我这种孕情良好的不多见,比初孕者还优秀。医生还告诉我,预产期就是这三天内了。”吴双凤说到这儿时一脸光彩。</p><p class="ql-block"> “这么说的话,我对我的梦能实现更有信心了。”黄小芹兴奋地拍着手说。</p><p class="ql-block"> “姐,你都是一个新妈妈了,还有什么梦?”冰冰很好奇,小小的她认为梦应该是属于像她如此稚嫩的年纪的。</p><p class="ql-block"> “等弟妹学会走路了,我们全家出国旅游一次,这算不算一个梦?”黄小芹直勾勾地望着冰冰问。</p><p class="ql-block"> “算,老师就教会了我外面有很多国家,比如泰国、瑞士、新西兰……”冰冰扳着手指数出来,好像泰国瑞士出了小区大门过了几条街道就到了一样近。</p><p class="ql-block"> “冰冰,你最想我们去哪儿玩好?”</p><p class="ql-block"> “瑞士吧,这个名字好听。”冰冰想都不想就说。</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不禁乐坏了,说:</p><p class="ql-block"> “那好,姐姐答应你,我们为妈妈加油!等弟妹长大了一点,我们全家去瑞士观光旅游。”</p><p class="ql-block"> “妈妈,加油!加油!”冰冰小芹及黄东一齐对吴双凤举拳喊着,把吴双凤弄得想笑又笑不出来,只好抚着大肚子看着他们三个那个欢乐劲儿。</p><p class="ql-block"> 在大家有说有笑的当儿,黄东回到厨房做好了晚饭。</p><p class="ql-block"> 夜色来临,华灯初上。笑语声声里,电视桌旁的蝴蝶兰优雅开着,像是人间温馨的情意在绽放。</p> <p class="ql-block">  市妇幼保健院。</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回广州两天后的下午三点,吴双凤开始出现产前征兆,黄小芹急忙打电话叫救护车把吴双凤送到了妇幼保健院。刚入住妇产科待产房,黄小芹跑上跑下陪吴双凤完成各项必要的常规检查,还意外在血液项看到继妈的血型和自己一样同是AB型,不由得感叹自己与继妈的母女缘,真是上天给安排的缘分。</p><p class="ql-block"> 后面通过了一系列的分娩前内检后,妇产科医生说目前情况暂时正常。但有过难产经历的黄小芹,表面平静之下,内心却仍在紧揪着,仿佛有一条绳索在套住她的心。只要未见到母子平安出来,就无法解套一样。</p><p class="ql-block"> 可她仍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尽量从容,给呼吸有点喘气的吴双凤予以最大的信心。</p><p class="ql-block"> 大家静静地等待着,只有床边小桌上倒的一杯热开水,缭缭地散着气雾。</p><p class="ql-block"> 从待产房转去分娩室的那刻,吴双凤忽然抓住了黄东的手,有点急促地说:</p><p class="ql-block"> “东哥,记住,无论在分娩时出了什么事,你们一定要央求医生优先保证孩子平安。”</p><p class="ql-block"> “凤,放心吧,有医生在,你和孩子都会没事的。”黄东心中虽然七上八下,但仍装着轻松的样子安慰吴双凤。</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要放下心,越放心,我们的宝贝就越会平安。进去后一切交给医生,您什么都不要乱想。”黄小芹俯下身轻抚吴双凤的胸口,坚毅地望着继妈说。</p><p class="ql-block"> 吴双凤默默地点头。</p><p class="ql-block"> 分娩室的门关上了,走廊里是扑面而来的骤然静默,仿佛能听到地板瓷砖分子相互间的交流声。黄小芹望了身旁呆若木鸡的父亲一眼,体会了他内心深处的翻江倒浪,风雨飘摇。近一年前,她在南京被推进产房,无法知悉外面的欧子元和家婆钱裕芳的那份焦虑,此刻她是真真切切地尝到了一样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没有一个母亲是容易的,高龄产妇更多一重重的危险。</p><p class="ql-block"> “爸,我们们去椅子上坐一会儿吧,站久了太累。”</p><p class="ql-block"> 说罢,黄小芹扶着黄东的手臂,缓缓朝走廊的座椅上走去。黄东点点头,不说话,只依着黄小芹的动作。</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有一个护士从妇产科诊室走出来,来到两人面前,问道:</p><p class="ql-block"> “谁是黄东?请到妇产科诊室。” </p><p class="ql-block"> 黄东应答说我就是黄东,随护士进了妇产科诊室,小芹也跟上去。</p><p class="ql-block"> 妇产科主治医师,看了一下吴双凤的各种检查单,这才缓缓地对黄东说:</p><p class="ql-block"> “吴双凤属于高龄妊娠和高龄产妇,由于年纪大,身体素质各方面比正常的产妇要差,在分娩过程中容易出现难产的情况,也容易出现产后大出血、凝血功能障碍、羊水栓塞等并发症。这些风险需要提前和你们说明,知晓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并同意医生针对各种突发情况抢救的,就在手术书上签字。”</p><p class="ql-block"> “医生,无论如何,一定要先保证大人安全。”黄东心里很慌,但优先保证吴双凤安全,他是不假思索就说的。</p><p class="ql-block"> “爸爸,你别紧张,相信医生。继妈和宝宝两个一样重要。”</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们都是在全力保证大人婴儿两个平安,这个签字只是风险提示,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而已,别过度紧张,没事的。”主治医生平静地对黄东说。</p><p class="ql-block"> 黄东的手一直抖抖索索的写不下字,黄小芹只好替他签上了字。尔后,主治医生走进了分娩室,门又紧闭上。黄东父女又返回座椅上呆着,时间的每一分一秒,好像是一只饿了半个月的蜗牛在拖着搬运。</p><p class="ql-block"> 才下午四点,外面的天色就变得灰暗,仿佛有雨要来,却又不是,只是压抑得让人苦闷。</p><p class="ql-block"> 分娩室的门依旧一点动静也没有,好像那门扇只是一幅悬挂在墙上的画。“产房重地,保护隐私”的八个字,如同一个来巡晚自习课的老师,在他的目光横扫之下,只有手上的笔是敢动的精灵。</p><p class="ql-block"> 平素就不善言语的黄东,落坐在座椅上之后,仍是呆呆的表情。他不时张开手掌,让掌心的汗散发掉。</p><p class="ql-block"> 黄小芹一会儿望向分娩室,一会儿打开手机,试图用刷手机新闻来淡掉这份煎熬,可是效果不大。她只好踱到走廊一头的窗子前,望向窗外一棵高高的木棉树。花期已过的木棉树全换了新叶子,一树浓荫下,是向它慢慢包围过来的暮晚。</p><p class="ql-block"> 产程漫长,而父亲一整天了都处在极度紧张中,已经好长时间滴水未进了。小芹这才想起平素身体就不太好的父亲,饥饿之下是否受得住这份煎熬。她忙走回座椅,轻声问黄东道:</p><p class="ql-block"> “爸,妈妈一时还不会那么快就可以出来,我们还是先去吃点东西吧,你已经一天没吃过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爸不饿,你还是先去外面吃吧,不用等我。”黄东看了一下同样憔悴的黄小芹说。</p><p class="ql-block"> “那再等一下吧。”小芹只好无奈的又坐回座椅,转头盯着分娩室一动也不动紧闭的门。</p><p class="ql-block"> 忽然,门开了。小芹也顾不上身边的黄东,站起就朝分娩室门口小跑过去。走出一个护士,手里抱着一个还沾着血迹的婴儿。</p><p class="ql-block"> “黄东家长,恭喜,是个男婴,孩子一切正常。”</p><p class="ql-block"> “太好了,谢谢医生,谢谢。”黄小芹望着在护士手中不时手挥脚蹬哭叫着的小弟弟,狂喜一下子倾泻,但她没有失态的爆发出来,只是不停地向护士致谢。</p><p class="ql-block"> “大人怎么样了?”紧追上来的黄东来不及分享中年得子的喜悦,只担心妻子的安危。</p><p class="ql-block"> “大人的情况目前还可以,主治医生正在处理中,放心吧。”这个护士安慰了黄东一句,又抱着孩子进产房去,门又闭上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继妈真伟大,拼死给我们黄家留下了一脉香火。”</p><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如此,只要她没有平安出来,我的心就一直吊着放不下来。”黄东依旧忧心忡忡地说。</p><p class="ql-block"> “爸,你就不要再忧虑了,你不见护士说大人现在也是很平安的吗?何况现在医疗技术那么先进,继妈一定会平安出来的。”说罢,黄小芹轻拍父亲的后背,让他心舒一点。</p><p class="ql-block"> 黄东无论黄小芹说什么做什么,只是死死的守着产房门口,小芹拉他去座椅坐也不肯去了。他就静静的呆立在门口正中,生怕里面的风趁他不留神时溜走一缕。</p><p class="ql-block"> 约半个小时过去了,分娩室门又突然打开,一个护士焦急地跑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怎么了?”黄小芹从护士的神色感到不妙。</p><p class="ql-block"> “产妇产后突然大出血,出现凝血障碍,需要请求血液科支援。”说罢,护士急急地往别的诊室跑去,似乎是要去拿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这个护士带着其它诊室的医生来到了产房并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黄东此刻突然觉得目眩,颤抖着的身子站立不稳在摇晃。</p><p class="ql-block"> “爸爸,爸爸,你怎么了?”见此情景的黄小芹也不由得慌乱起来。里面的继妈情况危急,外面的父亲在这个节骨眼上千万不能再有事了。要不,两重压力同时施加在她的身上,再坚强的她也承受不了。</p><p class="ql-block"> 她赶紧搀扶着黄东慢慢移到座位上坐下,双手胸前背后同时捋着,让父亲顺气一些。</p><p class="ql-block"> “爸,要想继妈和弟弟平平安安的,你得首先不能有事。只有你这座大山做好屏障,继妈母子才有依靠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到底是这句话激起了黄东的能量,他吁了一口气,缓缓地说:</p><p class="ql-block"> “芹儿,你说的对,我不能倒,我坚强了,她们两个才会平安。”</p><p class="ql-block"> “爸,保持平静,什么都不要乱想,相信医生,相信继妈顽强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 “好,爸听你的。”黄东紧咬着牙齿说。</p><p class="ql-block"> 已经夜了,吊顶的灯光没有让屋外的黑暗渗入,但风还是携带着夜凉潜行在安静的走廊。妇产科白天人就比其它科室的少,晚上自然更加寂寥。黄东父女两个人,如两尊泥佛一样,对夜凉和饥饿早已无动于衷。</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