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巷子里的二手时间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清早,我在大门边的那家馆子里吃早点。我想换点零钱,需要一些面值一元的钱,坐公交方便。那个收银的中年妇女笑着对我说:“哇,你好有钱!” 我说:“就这一百块,花光了,我就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今天上哪儿玩?”她一边补给我钱,一边问。“宽窄巷子。”我说。“那里,有什么好玩的?”她不明白怎么一个老头也往那样不过是吃喝,买纪念品的地方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乘公交而不是地铁游览。我可以看看成都的街景,直观地认识一下这个大城市。十五年前,我和妻子从拉萨回昆明,我们特地在成都转车,逗留了两天,我们去了杜甫草堂,武侯祠,那时叫人民广场的天府广场。我记得那时成都刚刚开始修建一号线地铁,而今,据说,它的地铁线已经长达五百一十八公里,共有十二条线。一个如此庞大的地下运输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刚刚开始学习使用百度导航,老是确定不准自己的方位。不过,我并不在乎,我可以一路问问好客的成都人,就像我在重庆时一样问路。很小的时候,我就记住了我母亲那句话“鼻子底下通北京。”在一个城市旅游,问路,也是接触当地人,了解人家的一种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行道上人很少,马路两边的榕树显出深绿,要是有点微风,那就好了。天气预报说这天是轻度污染。难怪我昨天就感觉喉咙不舒服,我及时服用了板蓝根,我很迷信这种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给我指路的妇女说,你一直走,到前边路口,右转,看见“桂花巷”,就要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大早 ,宽巷子已经热闹起来。北方话,南方话;混杂一起。这种季节,旅游者自然是老年人,跟团的居多,年轻人是凤毛麟角。拍照当然是重头戏,买东西的都不会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道几乎没被拍照者占据的门,往里看,有院子,带玻璃窗户的屋子。原来,是一个书店。我想借此清静一下。一进大门,墙上有一段文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诗是什么?诗是对事物的感受,不是再认识,而是幻想。一首诗是让我醒着的梦。诗最重要的任务是塑造精神生活,揭示神秘。———特郎斯特罗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应该是一位外国诗人的文字吧?我百度一下,才知道这位特郎斯特罗姆是一位瑞典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穿过院子里一个平台,进了书店。满屋的书。女诗人余秀华的诗集“月光照在手上”;李娟的书,没读过,好像她擅长描写新疆的风土人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有名的三联书店的分店。我随口问柜台里面的女孩,有没有一本叫“二手时间”的书。在昆明,我去过几家很文艺的书店:”麦田书屋”,“橡皮书屋”,“庇护者书屋”;只有“麦田书屋”的那个店员说他见过这本书。现在,那个曾经有点名气的“麦田书屋”也关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女孩说她查一查,过了一会儿,她拿着一本书出现了。“是这本书吗?只有一本样书。”她随手把书递给我。“你可以到后面阅读区,坐在那里看看。说着,她引领我绕过柜台,进了一间不小的屋子。里面,有两个女子在看书。我坐到有点高,可以把脚踩在一个脚踏上的凳子上,开始浏览这本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手时间”这本书,让那位白俄罗斯女作家获得了诺奖。这本书,其实是报告文学。作者在苏联解体后,采访了一些普通人,试图以这样的方式,来反映那个俄罗斯社会动荡,变革时期,人们的思想状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目光,落在这样一段文字上:“我们当时真的年轻,青春是噩梦般的时代。我不知道是谁杜撰说这是美丽的年龄。你荒诞不经,你愚昧可笑,你为各方所不容……。”这段文字,让我想到任素汐唱的那首歌,“再见青春”,我在心里唱着它:“再见青春,再见美丽的疼痛。再见青春,永远的故乡。再见青春,再见灿烂的忧伤。再见青春,永恒的迷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把书合上,走到柜台,我请女孩看一下能不能在手机上找到有声书。我想一字一句读这样一部书,太折磨我的眼睛。有,我可以听这本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女孩这本样书能不能打折,她拿着书,出门,去问什么人,然后,她说可以打九折。我买下了这本书。女孩帮我在书上盖了章。在我的请求下,她写下了“阅读愉快”四个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喔,她太年轻,她也不知道,这是一本沉重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到昆明家中,昨天,我听了“二手时间”第一章:“街上的噪声和厨房里的谈话。”一开始,我很不习惯那个模仿小女孩的声音的机器的读书声,慢慢的,我竟然适应了,有几次,我还忍不住笑出声来。也许,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容易听懂来自俄罗斯的故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