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正利二狗

<p class="ql-block">好营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总是爱写一些童年时期的事情,言语里透着悲哀,常常提及到父母早早走远,留下了孤儿的各种心酸,这不是为博取读者的慈悲与怜悯之心,实为表达在那段时间里,那个环境里,那个年代里,天总不经常是阴暗的,人总不都是无情的,虽说苦了那么一点点,到也有些许的快乐,像一首歌,一首诗,更像是一则漫画深深地刻入了脑海,烙印在了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营生——这个词语在我们农村人嘴里是个常说的最普通不过的话语了。比如,天快黑了,营生还没做完,又比如,天亮了,赶紧起来做营生。男人们有男人么的营生,女人们有女人么的营生。阿舅挑水、犁地、挑粪……是营生,舅妈喂猪、做饭、割草……也是营生。有时候农忙时节到了,营生也就多了。这时候就不分什么男人、女人的营生了,总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没黑没夜的干个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孩子也有自己的营生,且丰富多彩,当然,要以上学为主要营生。如,放学后帮妈妈坐个锅或烧烧水,等着妈妈下地回来再说。有的稍大一点的孩子,普通一些的饭菜自己就能完成了。喂鸡,喂猪,喂兔子,是我们孩童们的专利,。村边就有肥美的嫩草,少玩一会儿游戏,就能割回来一大箩筐。暑假我们也不会闲着。白天,三五成群地结伴去山上挖草药,夜晚回来再做老师布置的功课。今天挖到了一斤,明日挖了八两,一个假期下来,也能挖到一二十斤,甚至更多。有贵的,有次的不等,反正交开学的书本费那是足够了,这些营生,既不耽误学习,又帮着家里省下下了学费和书本费,余下的还能治办一些柴米油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有我的营生,但是功课除外,因为早早地完成了,书本尘封在破旧的小箱子里。除非,庆庆,宝宝,二黑哥,他们拿好吃的来换。阿舅是闲不住的。他有黑熊一样的背,有簸箕一样的手,走起路来能带动四五级的风,反正全村人都叫他“二郎神”,可想而知,我的阿舅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力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舅又出远门了,总是好几天不回来。我便安排好自己的营生。把人吃的食物和炕火吃的煤炭弄好了再去玩。中午必须把煤块和煤泥弄回到家里来,因为我怕黑,早早地弄回来,就不用我黑夜去院子里担惊受怕了。至于吃的,那就是去地窖里掏一大筐土豆儿,再找宝宝,庆庆他们和我一起抬回来。夜间,他俩会和我一起睡觉的,我炖的土豆儿绵绵的开了花,撒上些葱花,淋上点麻油,他们两个吃的可欢快了!我很乐意给他两做好吃的,因为我怕黑,没有好吃的,他俩就叫不来了。没人和我睡觉是一件及其恐怖的事情——那漫漫的长夜——那狂吠的狗声——那能把大地劈裂了的炸雷——还有那电视机里“画皮”!那一项都令人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阿舅会在我熟睡时偷偷地起床,被子里塞上大衣,虚掩上我家破旧的门,然后三步两步急匆匆消失在了暗夜里。我常常会在半夜里起来撒尿,总是先摸索炕头的尿壶,尿毕,在摸摸阿舅的被窝,鼓鼓的我就放心了,倒头熟睡。直到有一夜,我在炸雷的电光里,看清了阿舅的枕头上没有了脑袋,以为是“画皮”里的狐狸精给割走了,惊恐之余,我迅速用被子蒙住了自己的脑袋,和着窗外的雷雨声,一直颤抖,一直短促的呼吸着,一直哭到天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与阿舅发生过争吵,哭诉过阿舅的“罪行”。但都无济于事,因为阿舅总是一次次承诺,又又一次次违约。什么今夜的风大,不去抓兔子了;什么今晚要下雨,不去洒化肥了。总是,风在大,雨在大,没有阿舅的脚步大,三步两步就又消失在暗夜里了。于是,后来,我的主要营生就是把庆庆,宝宝,二黑哥他们想办法滞留,或做一锅香喷喷的和子饭,或煮上一锅开花流溪的山药蛋,反正是为了他们的高兴而服务,他们高兴了,或一个,或两个,或全留下来和我一起过夜了。每当夜里醒来,我会为自己的杰作而感到自豪——那一颗颗熟睡的小脑袋,磨牙的,呢喃细语的,可爱极了,就连窗外的狗吠声也成了守护我们的神曲,还有那炸雷,你响吧,我不怕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忙时节到了,耕地,施肥,播种……农家人忙的是不亦乐乎。我也成了嫂子们的香饽饽,觅到了一份好营生——看孩子,在我们农村也叫料猴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先是三花嫂子,她与婆婆发生了口角,婆婆一怒,丢下了三岁半的孙子不管了。这可咋整?忙又忙不过来,三花嫂子灵机一动,把孩子抱到了我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狗子,帮嫂子料猴儿吧”。她的眼睛里含着泪,看得出是刚刚吵过架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嫂子,能行吗”?我有些为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行的,奶粉在十点喂,嫂子已经冲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那就行,我试着给你料一上午吧,不行,我就到村口喊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你就好好料猴儿吧,回来嫂子给你做的吃好的”。三花嫂子说完,用袖子摸了摸泪眼,把孩子放到我的炕头就匆忙地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虽有些不情愿,但是觉得这营生也很不错,写写作业,哄哄孩子,还能吃上一顿饱饭,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上午,我是非常努力的。跳舞,唱歌,办丑角儿,反正是逗的孩子哈哈,哈哈地大笑着。一壶奶分开两次喂,怕憋着了孩子。一上午,我是满头大汗,孩子是呵呵开心没哭没闹。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料猴儿的营生里去,被秀英嫂子看到了,不久,全村都传的沸沸扬扬——那个二狗子呀,料猴儿是一把好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花嫂子的刀削面真好吃。当我吃第三碗的时候,蹲在水缸边吃饭的春生哥不乐意了。“呀呀,还能吃一碗”?他用疑惑的眼睛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含着眼泪吃完了那一碗,发誓再也不会给他们家料猴儿了。谁知,第二天三花嫂子就又把孩子送过来了,还领着一个大的,那是秀英嫂子家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狗子,一个也是料,两个也是看,你就都招呼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嫂子,料猴儿可以,但我不吃你家的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秀英嫂子接话了:“哈哈,吃我家的吧,你春生哥就那个德行,自己吃都嫌肚子大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花嫂子,秀英嫂子,我们三个相视无语,然后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也不能怪春生大哥,十来岁的孩子,吃三大碗饭,憋着了咋整?可,我有我的打算,多吃些,晚上就不用再做饭了,而且,三花嫂子的刀削面,那么香,那么稀罕,我是过时过节才能吃到的,那还必须得是我的阿舅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会料猴儿的名声大了,营生也变大了,桂花嫂子,爱兰嫂子,俊梅姐姐,她们闻讯后都把孩子给我送来了,我的天啊,我那破旧的小房子,成了名副其实的“托儿所了”。这个营生啊,扎实有些烦,但看到嫂子们给我的那么多的好吃的,我是乎也默认了,料吧,尽力而为吧,反正,那热乎乎的,香喷喷的刀削面,还有床头那么多的小零食,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喜欢上了这个营生——这年头,吃饱最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好营生,说出来吧丢人,不说吧又憋屈。营生是好是坏,那得我讲完了,大家来评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闲时,村里的哥哥们要出去打临时工去,为的是挣点外快贴补家用。有的嫂子胆小,也和我一样惧怕黑夜。哥哥出门了,夜里搂着几个月大的娃娃,心情忐忑着,害怕着,不是个滋味儿。于是,三花嫂子又想到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狗子,晚上和嫂子和孩子们一起睡吧,嫂子怕黑,你也怕黑”。三花嫂子和二蛋哥都来了,而且是请我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吗?”我没有理由拒绝她们夫妻两的邀请,心里只盘算着三花嫂子那香喷喷的刀削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的”!二蛋哥摸摸我的小脑袋又说:“你很聪明,又是个懂事的娃娃,你把你嫂子和孩子照顾好了,二哥一定给你买好吃的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啊,又是好吃的,我有理由拒绝吗?我的头点的像货郎鼓。我开出了我的条件:“二哥,二嫂,除非我睡地下,你和孩子睡炕,否则,我不答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蛋哥和三花嫂子笑的前呼后仰,这买卖算是成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三花嫂子会依着我想吃的东西,做一大锅可口的饭。饭后,上炕里铺两个被子,一大一小,是她和孩子的;下炕里也铺一个被子,大大的。三花嫂子指着那大被子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狗子,你在下炕里睡吧,就盖你二蛋哥哥的大被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说好了我睡地下”!我发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子汉大丈夫,一个唾沫,一个钉,说好了的”!我有点愤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呀呀,看把你伟大的,你还是个十来岁毛孩子,睡炕上吧,谁说你闲话”?三花嫂子边说边微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这样,那我回我家睡”!我跺着脚,红着脸,吼着。三花嫂子悠不过我,只好在地下铺了几层化肥袋子的塑料皮,我盖着二蛋哥哥的大衣,和衣而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发现自己睡在二蛋哥哥的大被子里。绵绵的,暖暖的——那晚,窗外没有狗吠声,没有雷雨声,静悄悄的——我还是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怕怕”,这得确是个好营生。一早起来就能有饱饭吃,连忙吃两碗,逃也似地跑回家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消息,不胫而走。我成了村子里那些怕黑的嫂子们的缺宝宝。因为有的嫂子,晚上找不下小姑娘了,就把目光盯在了我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嫂子们料猴儿,是个好营生,给嫂子们照怕怕,也是个好营生。这些营生成了我的专业,只为吃上那一碗热腾腾的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狗子,把你的好营生让给我吧”?建生哥哥挑着一担水,在肩上颠了颠,也不放下来,只是微笑着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问二蛋哥去,我做不了主”。其实,我生怕他真的抢了我的好营生,今晚吃不上刀削面可就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建生哥挑着水连忙走了,老远的听见他在嘟喃:“不敢问,不敢问,怕打折了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时,虽然听见了建生哥哥的话,但不懂得啥意思。相信是二蛋哥哥不信任他,因为建生哥他根本就不会料猴儿,也不会照顾好三花嫂子。就他那大手大脚,粗枝大叶,谁家也不敢用他“照怕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别说,那夜给二舅妈照怕怕,就差点打碎了我的饭碗。那本来是个宁静的夜,雪不停地下着。只因为二舅妈忘记了喂狗,那饿着的狗就咆哮了大半夜。先是在门上轻轻地撞击,之后,二舅妈就骂骂咧咧地下地了。也不开灯,从门缝里投喂了食物,那饿着的狗才不闹了,全村的狗这才停止了叫唤。这都是在第二天二舅妈讲给我听的,说是我二舅问起来就这么说。我只是点头,管他是饿狗还是恶狗,反正我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夜,二舅妈好像是难受极了。呻吟着,好像忍受着痛苦,痛苦之后,好像又很开心。黎明时分,二舅妈又下地投喂了一回狗,门外的狗是不叫了,全村的狗却都叫起来了,吵的我一夜未眠。我不理解,曾问过二舅妈。二舅妈舒展着她那往日干旱已久,忽然犹如春花得雨了的脸,容光焕发地说道:“那狗是喂饱了,我却着了凉,肚子痛的厉害,苦撑到了黎明,痛痛快快地下地拉了一回,唉,都是屎尿憋的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二舅妈的饭,太阳升起来了。推开门,雪早就停来,有一叉那么厚,门口,没有狗蹄印,也没有鸡爪印,只有一串人的脚印,从门口一直延伸到沟里去了。不多时,便看见建生哥挑着一担水上来了。从那天起,我不配吃那碗饭了——建生哥不地道,二舅妈不诚实,我成了二舅口里的气门心——二狗子,你能埋人,连个“怕怕都”照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天天长大了,再没人用我照怕怕了。起初,我怨恨过我的建生哥,以为是他打碎了我的饭碗。再大一点才发现,是我长成了后生,不是嫂子们不愿意用我照怕怕了,而是村里的哥哥们,他们不敢用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我的长大,我的好营生也消失了。也弄明白了,料猴儿,照怕怕,这些好营生,那是我童年时代的专利,人小鬼大那才是优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我的长大,我成了阿舅口中的那句俗语——沁园的黄瓜,越大越不值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长大了,从此没人用我料猴儿了,也没人用我照怕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今,我四十八了,做便了天下的营生;苦的,甜的,好的,坏的……而唯独我的童年里,虽说是苦了些,但,一想起那些做过的好营生来,心里还是美滋滋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