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唯心所现 唯识所变

缘来

<p class="ql-block">我搁这想着《法华经》,我坐在沙发上想了,《法华经》说来说去,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最后涅槃前八年统统都在说《法华经》,《法华经》我们看到里边有打各种各种譬喻啊是吧,说了好多好多各种授记,我们读的时候感觉非常非常法喜啊,又是非常非常的殊胜啊,我今天我坐着搁这琢磨想的是,我觉得《法华经》说来说去,他这个譬喻打过来打过去,《法华经》就说一个东西,【心】 就说我们的心!《法华经》就是开我们这个心的,这个心就是我们的真如本性!我们每个人都具足,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心的话,释迦牟尼佛给我们开什么开,开玩笑,一开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而且一点点都不少,你想我们每个人一点点都不少的话,我们所谓的这个人根基差,这个人根基好,根基顿,根基利。你这所有的根,它只是在相上的根基。我们这个自性都是一样的,是绝代平等的,都是一个根性,因为什么?都是一个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像XX你问的一人一念,都是一个人一个念变现出来的, 哪有利根钝根呐!这个一人一念就是这个心,所以法华里边说这四圣谛也好,十二因缘也好,小乘也好,中乘,大乘,三乘归于最后一乘 ,开权显实也好,里边这个菩萨,药王菩萨,妙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说来说去,所有的万法万相都是一颗心,这颗心是谁?谁问就是谁!比如你问我《法华经》在讲什么, 我说法华经就在讲你的,就是讲你的这个心,就讲你的心了!你这个心或殊胜,或法喜,或悲伤,或忧恼,或在下边阿鼻地狱,或在上边二十八层天。下至阿鼻地狱上至二十八层天全部都是我们这颗心,出不了我们这颗心。哎,我今天就是想《法华经》,我说法华经讲过来讲过去,一会讲天上,一会讲地狱,一会讲这个菩萨,一会讲那个菩萨。《楞严经》上了,我们从有到空,又从空到有,世尊讲过来讲过去,剖析来剖析去,转过来转过去,就这一个东西,就这一颗心,没有第二个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家懂吗?你想释迦牟尼佛多么慈悲,多么辛苦呀,他为什么要讲过来讲过去,因为我们世人没有办法接受啊!他没有办法接受,这个蓝蓝的天是你,白白的云彩也是你,地上的垃圾果皮就是你,地上的土啊,泥巴呀也是你,没有人能接受啊,我们接受不了呀。那我怎么可能,天空是我,泥巴也是我,佛是我,你说我是佛吧,我还感觉很受用,我感觉我很欢喜,原来我也是佛,我也是菩萨,我感觉很欢喜!那如果告诉你,地上的泥巴瓦块,垃圾果皮也是你的时候,我们人很难接受啊,啊,原来我就是个垃圾呗。是吧,大家想想,很难接受,所以世尊没有办法呀,他根据所谓的众生根基,讲过来讲过去,打各种各种譬喻,说各种各种因缘,你看释迦牟尼佛他就告诉你,你就是佛!这个佛是天上天下唯你独尊,就这一个东西,没有第二个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这个东西,我们人接受不了呀,无法认可呀。像在我们三维世界的人呢,你要说他是好的东西,你说她漂亮庄严美丽可爱,哎,她心里很欢喜,呀,我太受用了,我可爱,我庄严,我美丽,你要告诉他,你看你连狗屎都不是,你跟狗屎一样的,接受不了,我怎么是狗屎都不如呢,接受不了,他圆融不了。要是我说,你呀,连路上的狗狗都不如呀,他肯定,那回去估计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啊,妙音说我连狗都不如,怎么着,他接受不了。我们在三维世界的人,他光想着那个庄严的相,美好的相,污垢的相,他就认为污垢的就是污垢的,他没办法去接受。所以佛呀,他太辛苦呀,没办法呀,兜兜转转,三藏十二部经,转了那么多年,最后呢,最后八年就讲《妙法莲华经》,然后在《妙法莲华经》里面呢,大家又很难去开呀,自己这个真如本性他很难去开呀,他很难见的,怎么办,又打各种因缘,各种譬喻,讲过来讲过去就一个东西,一颗心,一切唯心所现,一切唯心所现!下至地狱上至二十八层天,庄严到佛、菩萨,卑微到尘埃,全部都是一个东西!佛和泥巴无二无别,菩萨和地上的香蕉、果皮无二无别,我妙音和路边的一颗微尘、泥巴无二无别!大家懂了吗?它这个无二无别就是那个绝代之一,就这一个东西,我们说叫一颗心,一个念,或者一人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法华楞严,包括什么心经也好,包括让大家念佛也好,一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什么呀,阿弥陀佛不就是我们的心吗?师兄们,阿弥陀佛不就是我们的心吗?你还有什么东西呀!大家一再说起念阿弥陀佛去极乐世界,我如何去极乐世界,告诉你是佛,我们都不敢承认我们是阿弥陀佛。承认了,啊,我是阿弥陀佛,但是依然不敢,依然没办法相信我就在极乐世界。为什么呀?我看到就是香蕉,果皮,尘土呀,他不知道这些尘土也好,香蕉果皮也好,都是假相,都是个幻相,都是我们的心所现出来的幻相!所以我们念佛念佛,念到哪去呀,你要懂得万法万相都是一颗心,你当下不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在哪呀?阿弥陀佛当下不就在极乐世界吗?你还能去哪?极乐世界在哪?你就是阿弥陀佛,你在哪?你还能去哪?你说你这一声佛号,你不在极乐,你能在哪?</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