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地坛的风景

郭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位于安定门外的地坛是我常去的公园。4月19日恰逢谷雨,京城的牡丹渐次开放。下午我专程到地坛游玩,观赏牡丹等花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园内,面对参天古树、红墙金瓦的古建筑,北门内的银杏大道,我回想起了古代皇帝祭祀“皇地祇”神、当代作家史铁生的散文《我与地坛》中的场景。在园内我拍摄了一组园区风景和牡丹等花卉植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地坛又称方泽坛,位于东城区国子监—雍和宫地区。是古都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坐落于安定门外东侧,与天坛遥相对应,与雍和宫、孔庙、国子监隔河相望。地坛是一座庄严肃穆、古朴幽雅的皇家坛庙,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祇”神的场所,也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地坛公园内现有古树176株,其中一级古树89株,二级古树87株,树种为侧柏、桧柏、国槐、枣树、榆树、银杏、楸树。地点多集中分布于方泽坛周边区域。大部分古树的树龄已经超过300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位于地坛公园内,占地面积约2.5公顷的中医药养生文化园,是中国第一家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于2010年建成。园内有各类树木3千多株,近百种中草药和可入药的植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园中的花卉植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流苏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山茱萸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残存的一株荷包牡丹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待放的天目琼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牡丹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置身于地坛之中,仿佛能听见大地的呼唤,那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安宁与恬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史铁生《我与地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1年,曾经首发《我与地坛》的《上海文学》编辑姚育明在回忆文章《史铁生和〈我与地坛〉》中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与地坛》的影响仍经久不息,直到现在仍有人说,到北京可以不去长城,不去十三陵,但一定要去看一看地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见地坛,又想起了已经去世的残疾作家史铁生!地坛公园我还会经常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全文完毕)</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