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陌乡,赶考(上)

bad world

故乡,物是人非。<br>这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曾经在这里叱咤风云的人物,随着时间的侵蚀逐渐被淡忘,包括我的父亲。那些悲惨的、可怜的,也随着时间的冷漠,变淡,飘远。<br>当我的双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周围的景、周围的人已经更迭换代,没有人记得你是谁,也没有人记得你在这里发生过什么。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些被时代遗忘的建筑。<br>我在高考考点附近找了一家民宿。<br>“呵!这孩子水灵!哪来的呀!”旅店的老板问。<br>“我来高考。”<br>“哦哦,行,阿姨给你找一间靠里边的房间,清静!”<br>“谢谢阿姨。”<br>“谢啥,这孩子真水灵!”<br>放下行李,我迫不及待来到集市。严格来说,这里是县城,并不是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在不远外的小镇。曾几何时,县城是我“高攀不起”的存在,每次进县城,都感觉这里好繁华,好热闹。可是,当我走过南京,流连过杭州,体会过上海,这里,县城,变得如此朴素,商城还是那个商城,只是布满了灰尘,集市还是那个集市,只是道路变得更加狭窄。<br>伤感袭上心头,周围的人却无法体会。<br>“老板,我要一盘锅包肉。”<br>“好嘞,这孩子真水灵!打包,还是在这里吃?”<br>“在这里吃吧,再来盘凉菜!”<br>“你一个人?”<br>“对呀,怎么了?”<br>“我怕你吃不了!”<br>“我吃得多!”<br>老板笑笑离开了。<br>当老板把两盘菜端上来的那一刻,我震惊了。我忘记了我在北方,我还以为这里的菜如南方小碟小碗般。我一时语塞。老板露出坏笑,说:“吃吧!”<br>说实话,吃到三分之一我就吃不下了,菜是味美的,可是量是真的大呀!<br>考试前的几天,我在县城就是吃吃喝喝,放松心情。<br>临考前一天的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br>午夜钟声响起,眼泪划过脸颊,可是我依然无法入睡。<br>突然有人敲门,一个带点夹子音的女生:“哥哥,需要吗?”<br>我突然懵了,需要?需要什么?<br>这时,老板娘冲了过来,小声说:“那孩子是考试的,别找他!”<br>很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个女生是做什么的。<br>高考。<br>考场外的考官让我们排成两队,依次进入考场。由于这次考场安排在一所小学,当我坐定的那一刻感觉非常不舒服,桌子矮小,凳子也矮小。<br>首先是语文,当头棒喝。<br>我在浙江读的高中,浙江高考只允许考生写议论文。可是,黑龙江的考卷让我写记叙文!我当时就懵了。考题是:生命如流水,高中三年令人难忘,你都经历了什么,获得了哪些成长。<br>我突然泪如雨下,高中三年,我经历了太多太多。南京的贵族学校,余杭的重点高中,上海的最后三个月,那些经历的人和事儿,那些走过的地方,那些心灵的伤痛,一下子全都涌了出来。不就是记叙文嘛,老子也会写!洋洋洒洒一千字!写到结尾的时候,我真想大哭一场,可是,这样悲伤的结尾评卷老师会喜欢吗?不会!<br>不管人世间多少风雨,我们终将以微笑面对!<br>虽然我内心是苦楚的,但是结尾必须这样写!<br>齐活!<br>那一年我高考的语文成绩是1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