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祥子

<p class="ql-block"> 家风,是一个家庭价值观的缩影,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育人文化。它能通过教育方式和日常生活中行为习惯,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先听听孩子怎么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家风伴我成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 秋爽</span></p><p class="ql-block"> “真诚做人,用心做事。” “少与他人争锋,常与自己较劲。”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默默无闻地走过十五年时光。与家人相伴,他们见证着我的成长,我也目睹了他们渐渐衰老的容颜。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到如今,是家人的严格却在理的教导,让我一步步走向成熟。</p><p class="ql-block"> 小学生涯的我一直被众星捧月般地对待,未曾想步入初中后,由于不适应快节奏的学习氛围而导致成绩一落千丈,首次大考,某门功课单科成绩直抵六百名以后。回家的路上我忐忑不安地想着家人的数落,灰头土脸地走进家门。出乎意料,外公并没有想象中的劈头盖脸,而是语气非常平和地抛出一句:<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你要学会和自己较劲。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水手,安逸的环境打造不出优秀学子。好好反省吧!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 尚处懵懂中的我还是不太明晓此话的个中意义,所以并没有好好地反省自己。因为懒惰成性,家人买来的课外作业几乎日夜束之高阁,流连梦乡,压根就没碰过。尤其是副科成绩更是一塌糊涂。直到初二下学期开学之际,外公再次用之前的话点醒我,并且意味深长地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该醒醒了,孩子!都能够隐隐约约听到中考的铃声了,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十里尤为关键。从现在起,你必须和自己较上劲。静心努力,查漏补缺,铸我实力,迎头赶上。”</span></p><p class="ql-block"> 我愣了些许片刻,猛然间我似乎悟懂了外公的良苦用心。我一反常态,真正开始了和自己较劲。既然我没办法和周围的环境和人去比,那我就和自己比,我每天去超越我自己。并且坚持这个理念,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断超越自我。</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逼迫自己加大力度,抑制以往散漫与半途而废的陋习继续蔓延。将曾经束之高阁的课外作业逐步同步课程,对于副科也是严抓不懈。果然成效显著,至此,我开始信奉外公的良言,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少与他人争锋,常与自己较劲。低调做人,你会越来越稳健,高调做事,你会越来越优秀。”</span>这是外公灌输给我的思想精髓,它就像清醒剂一样洗刷着我的大脑。或许是性格的使然,从小到大,老师对我的评价都是“浮躁”。过分张扬,迫不及待地想表现自己,但真正做起事来却又总是“动力有余,成事不足”。多次的摸爬滚打历练,我学会了抑制自己的锋芒过度。开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哪怕再细小,再单调也要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体现出自己最优良的风格。个人素质和能力慢慢得到提高……</p><p class="ql-block"> 受益于良好的家风家训,才有我今天的起色。</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作者简介:秋爽:2017年中考以全县并列第51名,分班考以全校前10名的成绩被重点高中理科0班录取,2020年以606分的成绩被北京某高校提前录取(</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理改文)</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4又以417分的成绩</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跨专业</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考取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酷爱看书,表达能力强,从小到大经常参加演讲和辩论赛,而且常能获奖。理想是成为一名外交人士。</span></p> <p class="ql-block">  家,是成长的第一空间,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家人的陪伴。在孩子身上处处会烙有家风的印记,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这便是家风的要义。</p><p class="ql-block">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一个孩子能够很好的走下去,一定要有一位持之以恒的家长和一位言传身教,严爱结合的老师在背后用心的推着他,鼓励他。</p><p class="ql-block"> 教育孩子是我们父母的天职,它不仅是学校的事,更是我们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孩子就像一棵幼苗,学校好比土壤,家庭好比阳光。有了肥沃的土壤,还得有充足的阳光。一棵幼苗能否茁壮成长,有赖于家庭和学校共同的精心浇灌,百般呵护。如果你能给孩子制造一片祥和的蓝天,他日一定会回报你满地的鲜花。</p><p class="ql-block"> 孩子!过去的三年,你所经历的有甘甜也有苦涩,有成功后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心酸……</p><p class="ql-block"> 一切的一切都承载着成长的过程,记录着进步的历程。尽管微笑中包含着奋斗的泪水,只要你前进中有方向有目标,你所付出过的努力,若干年后,当你再次回首往事时,过去,必将是你人生中一笔丰厚财富。</p><p class="ql-block"> 孩子!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心酸苦辣甜始终伴随着我们。每一次成长犹如破茧成蝶,完成了一次蜕变。若没有成长中的苦痛,又怎能显现出蜕变后的幸福!汗水和泪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不同的是,泪水只能为你换来同情,而汗水却为你赢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不过你也要记住:别把今天的彩虹放在明天的天空。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我们没有理由拒绝飞翔!学习就和赛跑一样,你只要放松一步,就会落在别人后面。正所谓“遇水行舟,不进则退。”</p><p class="ql-block"> 就像你这次分班考,你没有受中考失利的影响,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追求,最终凭着自己用勤奋打造出来的实力挤进年级前十,这就是你努力努出来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而且,外公发现你成长了不少,变得比以前成熟和稳重。人在成长中需要鲜花和掌声,可你并没有把它当作成功,只是把它视为成长路上的加油站,继续走好自己的成长之路。</p><p class="ql-block"> 不要去纠结上天分给你的空间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太少,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他的强项和弱项,纵使你差别人一千步,一万步,只要相信你是在积蓄力量,就无须心急,要相信你一直都在为做最好的自己而准备。也不用在意别人的碎语褒贬,每个人必有自己的成长规律。你只需静下心来,低下头,默默地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用适合你自己前进的步伐去赶路。有一天,当你抬起头时,会发现自己已超过许多人,那不是偶然,更不是神话,因为上天不会辜负努力成长的你,你终将收获一个成熟,稳重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海洋已铺开金色的路,浪花正分列两旁摇动着欢迎的花束。勇敢的去吧</p>

成长

孩子

家风

自己

外公

成绩

较劲

家人

中考

课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