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书心润我心

白茶

<p class="ql-block">善读书者,须视书如水,而视此心如花、如稻、如鱼、如濯足。</p> <p class="ql-block">读书对于心灵成长和塑造人格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思想、观念和情感,从而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提升自我认知和思考能力。</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阅读生涯中,我读过种类不同的书籍,包括小说、传记、历史、教育等等。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喜欢阅读童话故事和寓言故事,这些故事带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和启发。</p> <p class="ql-block">记忆最深刻的是小学阶段,彩色的封面和泛黄的书页吸引了我的兴趣,那是一本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优秀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我学习到了遇到事情要不惧困难、艰苦奋斗。中学阶段,每周的阅读课在校图书馆我都会读一些《意林》和《读者》,有趣的故事以及文学作品总是能够抓住我的眼球,喂饱我的阅读胃,丰盈我的头脑和心灵。</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接触更多的书籍,从文学名著到科普读物,从理财漫画到教育教学,从哲学思考到历史探索,我都乐于去尝试和学习。在我读过的书籍中,我喜欢那些充满智慧和深度的作品,比如那些令人思考人性和社会问题的经典小说和哲学书籍。这些作品可以激发我的思考,拓宽我的视野,提升我的自我认知和思考能力。例如习近平的《梁家河》和路遥的《人生》。《梁家河》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工作生活,再现了他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真实记录了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深刻体悟。《人生》讲述了主人公高加林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纠葛。高加林是一个高中毕业生,他的故事构架围绕回到土地、离开土地再到回到土地的人生变化过程。告诉我们: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在工作中,我喜欢教育教学类书籍,通过阅读可以让我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教学能力,也可以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更好地应对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从而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和发展,增强职业认同感。例如最近在读的余映潮的《致语文教师》中提到:“做好自己的事业,应该而且必须脚踏实地、恰如其分地进行教学教研方面的创新。追求创新,主要在四个字上下功夫:角度,难度。角度是观察事物的出发点,是处理事物的方式与方法,是创造与创新的着眼点。在教学创新中追求新颖实用的角度,是为了激发我们的智慧,让我们智慧地进行教研与教学。 ”</p><p class="ql-block">时不时我会读一些有关青少年的教育心理学或者历史有关的书籍,便于管理学生和满足对于历史的兴趣心和求知欲。世界何其大,即使用尽一生,我们也未必能把风景看尽。因此,喜爱旅行的我将情寄托于书籍里,读了《去,另一种生活:北欧、西欧壮游记》一书,关于书中内容:“由于瑞典本国公立医疗机构排队的周期实在太长,等候一次手术或者治疗,差不多都要排队两个星期到八十个星期,所以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医疗性价比,深深地吸引了瑞典人。”我补充了笔记:排队时间超长是因为人手不够的原因还是瑞典医疗机构其实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先进。中国人总抱怨看病难,到医院麻烦多,这么一对比,其实在中国的医院看病其实还算幸福。从这本书中我学习到:只要能够走在想走的路上,那就是旅程,越是看到不同的风景,越能体味另一种人文风情,越是看过越多的风景,内心才会更加平静淡然、豁达从容。</p> <p class="ql-block">此外,我也很喜欢读那些有趣且充满启发性的科普书籍,这些书籍可以帮助我了解科学知识和探索未知世界。</p> <p class="ql-block">阅读使我们保持了开放的心态,能够积极思考和分析书中的内容,慢慢的修正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和机遇。4月23日是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同以书为友,热爱阅读,以书心润我心,尽情享受读书的乐趣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