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看牡丹/崇实

無聲的風🐉

<p class="ql-block">  昨天,农历三月初七,早饭后,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去昆明路边的《西安牡丹苑》,想目睹一下甲辰年的牡丹。</p><p class="ql-block"> 西安有牡丹园的地方很多,因为这个地方离我家最近。</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在花卉极少的北方农村,我见过几次牡丹花;小时候,我见到比较讲究的人家墙上贴的画,有的画是牡丹花。</p><p class="ql-block"> 说到牡丹花,有的人说是国花,我从没见过正规媒介的说法,一直半信半疑。为探个究竟,我打开百度找答案。其介绍说,牡丹曾在1903年被清朝定为国花,1929年民国政府拟更换国花,梅花与牡丹之争,后议而未决。到目前,我国的国花归属,还没明确。</p> <p class="ql-block">  尽管牡丹不是国花,但国民大众对牡丹给予了好花的公认。把牡丹花称为“花中之王”,象征富贵、吉祥、繁荣和幸福。牡丹花的华丽花形、丰富的色彩和优雅的姿态,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象征和符号,誉牡丹花为国色天香。从古至今,有许多文人墨客,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称赞牡丹的诗句。所以,国人都喜爱它。每到牡丹盛开季,赏花人不绝,一睹牡丹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  我乘公交,八站,下车。步行二百米,从北径直牡丹苑。</p><p class="ql-block"> 因前几年新冠疫情的干扰,没能去欣赏牡丹,这次很想看看。</p><p class="ql-block"> 看花,行匆。那心思,那心情,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 疾步前行,眼观左右。眼睛看过的几块地里,有牡丹枝叶,无牡丹花朵。而相间种的芍药花,却花头无数,多数含苞欲放,少许蓓蕾初绽。</p><p class="ql-block"> 这就叫花开各有期,花期各不同。</p><p class="ql-block"> 没看到牡丹,我有点沮丧,悔恨自己来迟了,应该两周前来,那时看花,就能看到牡丹怒放的神态和满园花开的盛况。</p> <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我,心里发急,只想能看到牡丹,不想白来一次。</p><p class="ql-block"> 功夫给我赏脸了。好在走了二百多米,在手的右边的一块地里还有在开的牡丹,虽花朵很少,虽不少花瓣已脱落地面,虽没有了春色满园之势,但它是牡丹,是正在开着花的牡丹。</p><p class="ql-block"> 看到了牡丹,让我的心有了些许回暖。</p><p class="ql-block"> 此牡丹名叫首案红,是山东荷泽毛庄人所培养,为中晚开花的品种,是牡丹中少有的奇品,1999年在昆明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得了铜奖。</p><p class="ql-block"> 这一块地是游人的打卡地,经过此地的人,大都要停下步子,看一看,拍一拍。</p> <p class="ql-block">  看见牡丹,如获至宝,我站在地头,把地里的牡丹扫描一遍,能看到的,尽可能都看上一眼,能拍的都拍照一下。</p><p class="ql-block"> 这块地里的牡丹,有的在开,有的花衰,有的瓣落,这也是一幅美图。特别是那落瓣的花,给人的视觉冲击是一种坚强的美,淡然的美。</p><p class="ql-block"> 一是花朵少,二是角度不好找,拍了几张,可意的不多,但这客观不许,只能凑合。</p><p class="ql-block"> 继续朝南走,很想再看到牡丹。</p><p class="ql-block"> 一直走到牡丹苑的南端,再也没看到牡丹,使我有些不悦和扫兴。</p><p class="ql-block"> 从头到尾,首案红那块牡丹是苑内唯一牡丹花开的地方,值钱的像个"独生子女"。</p> <p class="ql-block">  感谢苑里好几片欲开的芍药花,给了我视觉上美的填充。</p><p class="ql-block"> 芍药花开也很养眼,它鲜艳,它气派,它透视着精气神。</p><p class="ql-block"> 芍药花与牡丹花都属于芍药科芍药属的植物,它俩之间有很近的亲缘关系。它俩有区别,牡丹是木本的灌木,芍药是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牡丹的叶片较宽,上表面绿色中略带黄,下表面有白粉,芍药的叶片较狭窄且有光泽。</p><p class="ql-block"> 牡丹和芍药在形态上有很大的相似性,造成有的人分不清芍药与牡丹。</p> <p class="ql-block">  我错过了时节,既没有看到牡丹"夭夭"的洪期,又没有看到牡丹"灼灼"的美态。可我在想,花洪时看了牡丹的人们,他们饱尝了眼福,享受了春色,这是牡丹给人们做出的功劳。</p><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牡丹地里没有花时,心在想,现在正是牡丹花开时,虽无葳蕤花之貌,还应有衰败花之样,连这都没看到,而枝杆上留下被剪掉花朵的痕迹,却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对此景象,我犯嘀咕,是不是有人黑夜入苑"做案",把牡丹"盗走“?</p><p class="ql-block"> 带着疑惑,我返回北门口,找工作人员问个明白。我开门见山地说出是不是有人偷着剪花回家的做法?得到的答复是,这不是,而是花败了,工作人员故意要剪掉,这是因为花败后要长出花籽,这样的花籽花苑不用,为了不影响花的营养和明年的花势,必须要剪掉。听罢解释,觉得有理。我又问道,这花籽长成后,不是能做种子吗?工作人员解释道,这里不需要种子,只讲求花长好。专门有培养种子的苗圃,养花长籽育苗。听后,我茅塞顿开。这一问一答,让我长了见识。</p> <p class="ql-block">  花开成景,花落是诗。既不负每一次花开,又应善待每一次花落。</p><p class="ql-block"> 此时,可能西安他处的牡丹在盛开,而我却到了《西安牡丹苑》,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命该如此。</p><p class="ql-block"> 看到花了,是个经历;没看到花,也是经历,或许后者的意义更大。</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牡丹,今年看迟了,明年早点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