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普及后

田宝记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 </p><p class="ql-block"> 大学可以普及吗?上百度能搜索到两个数据,一个是2023年全国各大学招生人数913万;另一个是2023年全国出生人口906万。那么,如果大学不减少,人口出生不提高,即使所有的孩子都上大学,大学也招不够,这是事实。所以,大学自然就会普及。</p><p class="ql-block"> 既然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上大学,人人都是大学毕业生,孩子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是两种情况。</p><p class="ql-block"> 第一种情况是大学所谓的985和211会变化为新的品牌,具体叫什么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一定会出现,培养出的大学生是顶尖人才,包括硕士和博士。这部分大学生是比较好就业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种情况是非重点大学和专业的普通大学生,因为大家都是大学毕业,用人标准跟着就会发生变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这才是我想探究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我猜想,大约会突出几个重点。</p><p class="ql-block"> 第一,身体强健和相貌端正。因为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特别是城市的孩子,以健康换成绩,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将来更容易被用人单位看好的是农村孩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独立生活和工作能力。因为现在的孩子多数被老师和家长进行了精神捆绑,独立自主的能力被压制,没有主宰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形成了特有的一代“娘炮”。那么,反而是那些缺乏管教的孩子独当一面的能力更强一些,会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如果给孩子多一些挫折,一定会提高他们的耐性。</p><p class="ql-block"> 第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因为现在的孩子被大量的学习任务压迫多数厌学,几乎没有发挥奇思妙想的可能,但时代不一样了,勤奋和吃苦耐劳并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不能创新必将被淘汰,或者必将被边缘化。</p><p class="ql-block"> 我想这三点是必然出现的,这就是我对孩子们未来的担忧。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是大学普及后,孩子们面临的新的就业环境和生存问题。因此,我的建议是:</p> <p class="ql-block">  第一,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健康,甚至强壮,要阳光的生机勃勃的样子。学校体育本来无法保证孩子的健康,更何况体育课被削减。这就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做。</p><p class="ql-block"> 第二,给孩子自由,让孩子独立自主。生活上自主,学习上自主,交往上自主,学会自己拿主意。男孩像个男子汉,女孩像个铁姑娘。哪怕牺牲一些学习时间,牺牲一些学习成绩,都是必要的。</p><p class="ql-block"> 第三,给孩子充分的玩的时间。玩中都充满了勇敢、毅力、好奇、创造的内容,这些都是创新的基础,一个不能玩不会玩的孩子,一定没有创新精神和能力。</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要告诉有孩子的家长,有一个词叫“未雨绸缪”,还有一个词叫“提前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