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西藏窗的杰作

红蓝融合·紫云东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西热杰布阿布久:</span></p><p class="ql-block">这个篇里面有很特别的画面,中国画意十足,我把它放开,你下载些喜欢的图片,去写大自然的诗吧!他又说:看到你的品评,其实,你是沙子里捡金粒的人,你捡到细看细品,然后又还给了我。当然你已经得到了美的享受。大家都是过路客,只有你走过、看过,且大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认识阿布久是缘,但他也是与我未曾谋面,他给我的印象是乐观、豁达。喜欢山水,追求艺术。对人生有独特的品评。他富于冒险精神,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拍摄了许多精美绝伦的图画。特别是大美西藏与陕西秦岭的名山异水,奇物异景。有的图片如展览品,有的图片如佛光摄取,有的如显微镜下的大片,有的如画家巧妙的点染造工。阿布久有绘画的审美,对佛学、文学有精湛的理解,据说还是外语专业,对人情世故颇有学问,是位不折不扣的西藏通,助人为乐的热心肠!</p> <p class="ql-block">我对他的传奇经历很好奇,但终究未曾打问。因为,我有一个习惯,英雄不问出处,不究别人过往。朋友喜欢了,告给我些东西,我知道很宝贵,就把他们的点点滴滴记在心上。并以此为乐。所以,真正的友情不仅是日积月累的果实,也是尊重他人与勉俗的所然所至。柏拉图说过:征服自己是最大的胜利。能够约束住自己的人,是值得敬仰的。彼此能够尊重,是快乐的。放下烦恼心,才能看到清澈的灵魂与阳光般的品格。</p> <p class="ql-block">阿布久的艺术审美了得,有自己的追求。在摄影方面那是他毕生的热爱,那架摄像机有十几斤,一般人光扛上它,臂力就发麻,而他拍起来忘乎所以,七千米的高山雪原上快与云块接了,简直就是云里雾里了,他都要拍下变幻莫测的美感,大雪地里卧拍,更是不知道滴水成冰的厉害。为了拍雪蝉,简直是等侯佳时,大中午晒得火辣透焦,他却捕捉时机,拍下了许多动物、昆虫、鸟儿与光影梦幻的杰作。他的耐心达到了超忍的地步。他的优秀作品简直就是超级宝贝。他自己爱不释手,许多读者与粉丝亦连声称赞,简直是快乐的享受。是净化!陶醉!心一遇到作品,就出不来了。他是雪域摄影大师,在我心目中也即如此。</p> <p class="ql-block">阿布久爱生命,一切生命。但他有出离心,有特立独行的坚定心与本事。他对社会上的事情有是非分明的鉴别心。他能体谅悲苦与不易,但他对低级趣味与贪污腐败是不以为然的。人应该有些究竟之心的。他是有情怀的,他有一颗童真的心,这颗心里包含着情怀、乐观、热爱、风趣与清澈,甚至是慈悲。他可能有脾气,有个性,但他也有随众平常的习惯。有几次,我看到他的作品中,就是跟众人同乐同喜。他有以朋友为乐的感受、感情!</p> <p class="ql-block">何以为辨,喻深以浅,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这四句话来形容阿布久的修为,我想,是再恰当不过了。无论讲什么,他都是三言两语,淡淡的,什么也明白了。他是受过苦的人,他在人生中已经达到知味的地步。有一次,我故意为难阿布久,不想理睬他,看他达到几重境界了。好长时间也不看作品了,许多人的也不看。结果,人家大方得体的很。优美的作品与高级的思想,呈现在我面前,我领悟到了:一个有修养的艺术家,他的心全包含在作品之中。无言大美,静默是修行的根本。清净,是菩提的妙用。那时侯,我已知阿布久就是阿布久。以此,我也知道了,许多顶尖水平,皆具备自尊自爱的德行,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容别人侵犯的威严。那是刚正不阿,大方大度,自证自行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伟大的友谊,是人生的期许,是杰出人物的教养,命运与共的人们之间,灵魂是可以共鸣的。化水为风,凝汽为露。阿布久的作品,包括他本人的举止风格,都有化感他人的能力。那就是一种坚忍意识的引领。是审美的镜子,让别人看到了真实的自己。让每个人懂得了自爱。他说:艺术家一定是艺术作品说话。他自称自己是个大俗人,没有什么高大上,只有普通和平常。但是他的举止行为极有谱,待人有礼,作品具有一种澈真热力的美。我觉得,有超凡意志的人,那种平常与普通不知在一般人多少个度量级之上。</p> <p class="ql-block">八百里秦岭汇聚乡缘。在我朋友之里,两个了不起的人,皆是以此相识。追求艺术的忘我,让我们彼此间有了共同点。他把我抬举成太行吕梁山的灵芝仙草,认为我的作品具有真诚、清澈的特点。在他潜意识中,我仿佛就是他们雪域佛地的牧羊女,与他们有灵犀相通的情感共鸣。在这一点上,大美西域新疆也是,所到之处,皆是亲切有礼,一连声地说“一家人、一家亲!”自今想起来,我对那一片片滚烫的真情感动中,常常梦回西域,想终生停留在让我生命充满情怀的土地上!</p> <p class="ql-block">他是有民族心的人。他在作品中写道:他在高原雪域青稞地及牧羊人的毡房想着我们的每一个人。他说:“我所有的摄影作品都是这个国家的、都是这个民族的,它是我们如所有人的精神家园和艺术财富。”也许对一般人的作品来说,我们还不至于惊讶,但对于冒着生命危险如徐霞客那样的旅行家来说,他摄影技艺达到相当高的水准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与感动。我们也由此想到,我们的作品与我们所知的东西,有什么不可以贡献给我们的国家与民族?我们还对什么人有不开心的意思吗?阿布久对我说,而且稍有严厉的意思,尊重别人的建议与真诚的感情。我想:这就是分量。谦卑没有用。尊重人与礼敬人,那是人家的修养与标准。咱们也用不着“之乎者也”,谈什么“谬赞”或“不谬赞”了。阿布久给我带来了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新视野,我对他说:“我孤陋寡闻,几乎没出过门。”有好几次出门的邀请,都因走不开,全推辞了。虽然遗憾也不遗憾。在他的作品中,我看到了布达拉宫、知道了转经筒。看到了藏族文字、美丽牧羊女、六弦琴、开心的赛马节、风情万种的锅庄、豪奢欢乐的婚庆、牦牛野驴羚羊,一望无垠的青稞地、雪山高原上的云朵与映山红,大松树、蓝马鸡,各种野鸭,古居民区等,真是无法形容的大开眼界。真是妙语如道。一声扎西德勒,让人无比清净,吉祥妙妙。呀拉里索,更是悦耳动听。大美中国,堪称神奇极了!他的一些简单语言,让我悟及艺术的因缘与美感,不妨简单摘录出来,体会一二。“画如诗,诗表画,心的飞扬,诗的灵翼,看花开,心花怒放。看雪落下,滋花润物,也润了这颗干涸的心。”“我好好的跟藏羚羊一样,跟野牦牛一样,健健康康,艺术属于生命的。”“心情好,啥都好,你就把落日当做太阳从西边升起吧。”“心里有暖,能化掉所有冰雪,爱自己就把你的全部能量都释放了爱你的人。”“你早已跟那些真正的艺术之人灵犀相通,诗文的灵性使然。”“爱是心里的一股暖流,不管你在那里,干什么,那股暖流始终在你爱的人和你的心里循环,不需要大声说出来。”“好的文思是激情,更是灵感,没有灵感和激情,谁也写不出醉心、醉美的文字。”“不管你是黄河边上的蓝花,还是汾河边上的小草,一定是嫦娥玉圃里面的仙草下来化作诗神的你滋润大地、芬芳世界。”阿布久让我认识了艺术、生活,并且掌握了自信与自珍的道理。他虽然也认同我的评论,可能也极珍惜。但他不让我写评。我也的确常累,但我看到了无论谁的好作品,我的心光与眼光就闪闪发亮,情不自禁地写下一些由衷的喜欢。希所知的人,珍惜而不介意,因为懂我的朋友都知道,那是我用生命与灵魂化成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