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长成一棵树

海草

<p class="ql-block">昵称:敲字种草</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54774711</p> <p class="ql-block">每一个人的心里,都种着一棵树,有的坚韧不拔,有的顽强向上。我在森林公园的三好生林园种下的一棵树,也在我的心里,盘虬扎根,让我每一次想起来,都充满了力量。那天是98年的植树节,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我像种下了梦想。</p> <p class="ql-block">回想刚来学校报到时,心里是带着憧憬和期望的,超分录取电子学校的我,本以为有着很强的优越感,但事与愿违,并没有想像中的美好和顺利。</p><p class="ql-block">从海岛进城的我,就和所有农村进城的孩子一样,内向,又见识短。相比较,福州城里的同学在生活上有很强的优越感,经济条件是一方面,见过的世面也多,落落大方。这种明显的两极分化中,班级自然地也分成了两个派别,农村的孩子勤奋,成绩是遥遥领先的;城里的孩子活跃,成绩没有特别突出,但是他们管理能力特别强,班干部自然是属于他们的。</p> <p class="ql-block">从小学起,我就严重的偏科,喜欢语文,爱写作文,理应选择文科做我的文学梦,但是父亲的一句“家里都是文科生,要读理科来改变基因”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电子课需要插件组装电视机,电工课要拉照明线路。动手能力弱,理论知识也记不住,心里就更急了。</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打电话回去哭着要退学,想着这三年都要和电子电工打交道,又不能很融洽地和城里同学共处,想多了就抑郁成疾了。</p><p class="ql-block">精神科医生诊断是思想压力过重导致,得靠自我调节。那天从医院出来,我看到爸爸懊恼又无能为力的眼神,心里一阵难过,第一次认真地听他说话:“不要给自己压力,能读多少是多少,常想自己能行的,不要想自己不行的。”后来我知道了,自己犯的是癔症,只有正向的意念才能改变错误的执念。</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班主任是刚从学校毕业分配过来的,他也是从乡下走出来的,他给我聊知识改变命运。他一点不偏袒我,不允许我矫情,用他的话说“现实很残酷,我们得更努力才能追赶城里孩子的步伐”,他还开导我,要理解父亲,要珍惜短暂的三年时间。我开始渐渐明白,有些事情真的无法改变,只有刻苦努力,迎难而上。</p> <p class="ql-block">我们宿舍住了14个人,全部是农村来的,大部分是志愿报考滑档的,同样的成长环境,让我们更能共情,互相鼓励,深夜熄灯后,借助微弱的手电,经常在被窝背书,或者借助老师值班室透出的光,在走廊读书。很快,生管组的汪老师发现了,他把我请到办公室学习,慢慢地,老师就交待了很多宿舍的活给我干,办公室钥匙也配上了。</p><p class="ql-block">调整好心态,就有努力的方向,意志坚定要发奋图强,就像当年本子所摘抄的: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鯤鹏,青年一辈当乘风接力,如鲲鹏展翅扶摇直上,纵乱云飞渡仍不改从容,于时代华章上再书一笔少年意气飞扬。</p><p class="ql-block">自此,每天天还没亮,我们就早早来到值班室晨读,宿舍熄灯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值班室继续挑灯夜战。除了学习,我们也成了生管老师的得力助手,检查卫生,监督安全用电,调解同学纠纷,晚自习点名,安抚思乡和学业困扰的同学,半夜送同学去医院急救等,协助老师很好完成工作,也因此深得学校政教处老师的认可。</p><p class="ql-block">慢慢地专业课学习跟上来了,学校编辑的《港湾文学社》的发刊,也开启了尘封的文学梦,我手写我心,我文抒我情。我把每一个沮丧的情绪化为文字,寻求力量,也把每一个开心的时刻记录成文,渐渐地,校刊的编辑都成了好朋友,她们很温情陪伴着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校刊也像那盏明灯,点燃了梦想,照亮了我的青春年华。</p> <p class="ql-block">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名额下来时,显然我不是班委就没有报审资格,汪老师和政教处多次沟通,很庆幸,主任肯定了我的努力,为同学,为老师,做出了超出班委的工作,校刊编辑部也给了肯定加持,最后学校破例为我提交申请了市优秀学生干部。</p><p class="ql-block">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包含了太多太多,那是逆流而上,向阳而生的姿态,那是逐梦青春,悄然绽放的光华。我们当年在三好生林园种下的树,已经深深地扎根大地,问鼎苍穹。</p><p class="ql-block">岁月的长河奔流向前,我也长成一棵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