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九曲绕武夷——福建行(2)

zmzg神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名:神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6343654</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武夷山究竟有多大吸引力? 一位普通的美国老太太游览了武夷山之后写了一首短诗,其中有两句这样写的:“假如我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迷了路,请把我带到中国福建的武夷山”。可见这位异域老太太对武夷山情有独钟,难以忘怀,视为归宿。一位中国的老男人,十多年前游览过武夷山,对那里的奇山丽水念念不忘,必欲再游而悦之。他在古稀之年自由行又到武夷山,不仅游历了山水画卷九曲溪,还冒险登上了险峻的天游峰和大王峰。这个老头儿就是神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登山有后话,先说九曲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武夷山是中国屈指可数的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之一。自然景观以“碧水丹山”而闻名天下。九曲溪又是武夷山水系中最精彩的一条:“十里溪流通婉转,千寻列岫尽嶙峋”。所以,不游九曲溪,白到武夷山。</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曲溪的序号是从武夷宫码头西侧的一曲开始逆流而上到达星村附近的九曲。如果乘竹排游览,则是从九曲开始顺流而下直到武夷宫下的码头。游客们一般选择乘竹排在水中观赏溪流两侧的丹崖蒼壁和水岸奇石。而我选择了一条从陆地逆溪流而上到五曲老鸦滩的游览路线,边走边看,从容不迫,赏遍了沿途的山水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座跨溪的景区桥是不登山而俯瞰九曲溪的最佳观赏点。在这里可以居高临下,全视角的看到晒衣岩脚下的绿色溪流和缓缓而来的竹排。客在竹排溪上游,却是神马眼中景。</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走到云窝附近时,不经意间透过竹林的缝隙,看见了一片蓝色,非常醒目。我迫不及待穿过一片草地来到跟前,发现我就站在九曲溪的边上,那片蓝色竟然是溪水。本来翠绿的溪水流到这里为何变成了蓝色?是溪水扯下一片蓝天来装扮和炫耀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时候,一架竹排逐渐进入了我的视线。蒼壁,墨竹,蓝溪,竹排和映入水面的游人倒影,构成了一幅艳丽的画面!美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游峰下的五曲和六曲环抱着隐屏峰,形成了三折大弯道,这里是欣赏风雅九曲的绝佳之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成群的九曲溪特有的红眼鱼和人们友好相处。它们摇头摆尾,炫耀苗条的身姿。人们把随身的面包等食物毫不吝啬的投喂给它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此情此景,让我无比暖心。</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簇簇高大的凤尾竹,伸展婀娜的身姿,形成漂亮的曲线,探身流淌着的溪水。鸟儿们欢快的不厌其烦的鸣唱着只有自己才能听懂的歌,飞来飞去。还有那甘蓝的一尘不染的天空;绿的温润的像翡翠般的溪水;水面上苍翠欲滴的隐屏峰;还有那丹红色的石壁……。我不由得信口诌出两句:五彩斑斓九曲溪,人间仙境是武夷!我想,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个风光迤逦的拐弯处,竹排接踵而至,而且行走速度很慢,这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把它们装入我的手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镜头兼收并蓄,就连进入暗影中的竹排也不放过。我清楚的记得美篇里一位资深美友说过的话:片到用时方恨少!此时我自言自语补上一句:拍照之时莫嫌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六曲的老鸦滩,是一个平缓的铺着很多卵石的河滩。岸上的游人可以在此戏水,竹排上的游人可以在此上岸,两拨人大有久别重逢,在此会师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竹排无声的向下游滑去,逐渐消失在群峰倒影深处的时候,我还恋恋不舍,向他们行注目礼。</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仰头能见山景,俯首可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流。所以,对泛舟九曲溪,游客们趋之诺鹜,许多人把竹排游览做为武夷山旅游的首选项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受不住诱惑,我又一次坐到了竹排的竹椅上,去享受大自然赋予九曲溪的山水美好。同一个行程,做了水陆两栖游客。</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九曲溪面比较宽阔,溪底比较平坦,因为处于枯水期,所以水很清也很浅。有时都能听到竹排底部与溪床摩擦发出的唰唰的声音。</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八曲以下的溪水明显的深了,水面上出现了山光水影。</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岸边几块倾斜的岩石与它在水面上的映像无缝连接,画面诡异但是有趣,耐人寻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竹排缓行,景色愈发的奇异和壮美。九曲溪号称有36奇峰,72洞穴,99灵岩,108个景点。但那是九曲溪全流域的存在,在竹排上看不到如此多景点。尽管如此,目之所及,也足以让我陶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能拍到的名副其实的经典奇峰有鹰嘴岩、茶壶峰,玉女峰、大王峰和海蛤石。</span></p> <p class="ql-block">(鹰嘴岩)</p> <p class="ql-block">(茶壶峰)</p> <p class="ql-block">(玉女峰)</p> <p class="ql-block">(大王峰 。此行后续登顶就有它)</p> <p class="ql-block">(海蛤石)</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一如既往的搜寻景点介绍之外的、感兴趣的奇山异石,或者给人家更名,或者为新的发现而欢欣鼓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座山峰下连上分,应当是同一个山体风化形成。在云窝附近观看是茶壶峰,但是从这个角度看,我起名曰“双乳峰”,尽管景区其他地方还有个双乳峰。</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个景点官名“仙掌峰”。无论怎么端详,它与仙掌也没有相似之处。记得在太姥山曾经看到一种地质奇观叫“石瀑”。在地质学上,仙掌峰的岩石可能就是石瀑。仙掌峰顶部是天游峰的一览亭。所以我认为这个地方更名为“天游石瀑”更为恰当。</span></p> <p class="ql-block">(天游石瀑)</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个不在谱的奇石。从我第一眼看到它,就认定它是个大象。最传神的是那只小眼睛。它好像一边喝水一边观察过往的竹排。眼睛不在大小,有神则灵!如果没有那只眼,它就是个普通石头而已。真是神来之眼啊!我给它起名曰“鉄象汲水”。</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二曲北侧的山上,我发现一块有趣的岩石,越看越像挥舞着左手欢迎游客的“招财猫”。其实,它是大王峰和幔亭峰的另一面。这就是移舟换景的妙趣所在。</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竹排途径响声岩时没有停,每人交了10元钱以后,停在了那座景观桥之下。真是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此时桥下的我,却成为桥上摄影者的镜中之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行我不仅观山玩水,还重操竹篙,客串了一把撑排艄公的角色。上一次游览九曲溪时,我也玩过这样的杆子。那时的竹排,是真竹子扎制的。</span></p>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撑竹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次武夷山之游,玩儿的酣畅淋漓,心旷神怡。但围绕九曲溪的5条驴线却没有时间踏足,此为遗憾。不知有生之年还有没有机会三游武夷山。</span></p> 谢谢看官赏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