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居一游

孙颖轩

<p class="ql-block"> 芳菲四月春烂漫,</p><p class="ql-block"> 乘兴再度登冠山。</p><p class="ql-block"> 草长莺啼景色幽,</p><p class="ql-block"> 巧遇黄君作游伴。</p><p class="ql-block"> 4月21日,我与王兴礼局长相约再次登临沭冠山,游谈心居。所谓谈心居,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罗荣桓、朱瑞等我党领袖将帅等在此商议军机大事、与老百姓谈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我与王局、陈主席仅在门前合影一张,未及入内。</p><p class="ql-block"> 步入园区,石径弯曲起伏,两边树木杂草丛生,橝木树、白蜡、槐树、松柏,青翠蓊郁。红叶石楠叶红似丹,耀眼夺目。流苏花开满树缀粉,四月飘雪,香气扑鼻。道边虎皮草绿叶蔽径,首乌藤攀岩附枝,野枸杞枝叶披拂,榆叶梅黄花缀锦。山花烂漫,五颜六色。花间蜂飞蝶舞,情意绵绵。远处传来一声声鹧鸪啼、杜鹃鸣、山鸡叫,打破了山野的寂静。处此仙山胜景,不由心旷神怡,悠然自得!</p><p class="ql-block"> 园工们在浇水、剪枝、采春茶,忙忙碌碌。工友们与冠山泉石、谈心居内的绿树花草、蓝天丽日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我与王局来到谈心居,见树木森森,竹林掩映,池水清清,荇草纵横,红色鲤鱼时隐时现。岸边一草亭,亭内有石桌石凳,远处有草屋三间,菜园一块。山崖边巨石上有刘少奇题词石刻。见一朋友在草亭内静坐观景,我与王局过去打招呼。他自我介绍叫黄宜密,天人市政负责人。他很热情,也很健谈,与我俩很投缘,一见如故。他向我们介绍谈心居的情况,让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他打开草堂的门,我仨进去参观了里面的摆没。屋内一张床,两把椅子,一张小桌,桌上摆有茶壶茶碗,都挺陈旧了。墙上挂着刘少奇、常恩多、万毅抗战时期在临沭的照片,以及当年山东分局部分女同志合影、抗大文工团员们的合影,《沂蒙山小调》的创作者阮若珊在内。</p><p class="ql-block"> 为了纪念这次游游与相遇,我仨在草堂前、草亭前、刘少奇题词石刻,以及谈心居大门口,分别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谈心居一游,走山径,步林泉,跨沟壑,攀巨岩,兴致勃勃登冠山。结识新朋友,览少奇题词。观山景,阅草堂,赏花草,听鸟鸣,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体验冠山春趣。</p><p class="ql-block"> 谈心居一游,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新友,开阔了胸襟,愉悦了心情,增强了体质,收获满满。今写拙文一篇,以纪游。</p><p class="ql-block"> 春光清风入襟怀,</p><p class="ql-block"> 赏心悦目意流连。</p><p class="ql-block"> 撷取松叶红石楠,</p><p class="ql-block"> 游山玩水乐无边。</p> <p class="ql-block">从左至右:</p><p class="ql-block">王兴礼、黄宜密、孙颖轩</p> <p class="ql-block">从左到右:</p><p class="ql-block">陈庆怀、王兴礼、孙颖轩</p> <p class="ql-block">冠山主峰</p> <p class="ql-block">红叶石楠</p> <p class="ql-block">谈心居</p> <p class="ql-block">山东分局部分女同志在冠山合影</p> <p class="ql-block">抗大文工团的女同志合影</p> <p class="ql-block">发动九二二东盘锄奸运动</p><p class="ql-block">常恩多师长、万毅旅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