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随想:第212篇(连载小文)挚友同学

扣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性格和趣好不同,在生活中,在人生中所交的朋友圈也不同,在这里我不得不提的挚友同学尤忠德……。</p><p class="ql-block">1969年3月15日是我们知青伤心日,同去婺源插队务农,在一节车厢里我们有初三三班和四班的同学挤在一起,东西多,箱子及大物,人多噪杂,一片嚷嚷……。</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火车拉响了撕心裂肺的气笛声,而每列车的车厢瞬间暴发出一片的哭喊声……</p><p class="ql-block">火车开了半小时后车厢里才安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和我们在一起的有我成哥,还有班同学惠蒙,王娟芬,还有四班的尤忠德,钱金娣,我班的钟建国这时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我粗略一掠眼尤忠德人面善,自然而然也就有了些亲近感,惠蒙有些像“冬妮亚”,娇嗲,旁边的钱金娣更娇了,淑女型,温婉,有二个小酒窝,可能在家是娇娇女宝贝,一路上哭泣到婺源……</p><p class="ql-block">到终点站:秋口黄源村,五十二个同学驻扎这里,约十个人分到河对面的辛村……</p><p class="ql-block">我们人太多,被分到村祠堂,同学们自已在各房间动手搭起了上下铺,我和成哥尤忠德在一个房间,成哥和他睡上铺,我睡下铺,大家发挥了聪明才智和动手能力……</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和成哥在同路上时与他似渊源,属同类本份人,所以住窝一起了……</p><p class="ql-block">我发现他有一本日记摘抄本,是她姐姐抄给他的,有许多普西金的诗句,因为我特喜欢的,所以抄录了自己的日记本里……</p><p class="ql-block">不久我在知青堆里显现出来的文笔和文化水平,尤忠德见我字写的蛮好,很崇拜,每天像学生似的把我字作硬笔临贴……</p><p class="ql-block">到夏天他渐现出漂亮健硕的身体,有很好的胸大肌,四肢均称,中等个,俊秀脸,薄唇,双皮眼,眼光温柔温存,讲起话来声言轻声轻气,温文而雅,很少看到他发脾气,就是发起脾气起来也只带仅有愠怒口吻,声音很轻,偶时眠眠嘴唇,笑起来时很显很灿烂的神情……</p><p class="ql-block">冬天,在生产队里他经常常或披着补了又补的棉大衣,虽然平时较朴素,但衣着得体,走路姿势两脚似外八,似书生踱方步,手及脚较匀称,手甲很干净,是难得而不多见的美男子呵……</p><p class="ql-block">同在一祠堂里,同学们拿出各带的足球踢了起来,专门友好地对人踢,喜闹非常……</p><p class="ql-block">时会进行摔跤宣战,很奇怪了许多同学都不是他对手,虽然他平时温文而雅,但摔跤起来却身手不凡,我只旁默默地看着,似若有所思……</p><p class="ql-block">不久在一次滩上我对他说其实我也会摔跤,只是不知水平怎么样?……</p><p class="ql-block">我对他说你可以尽管发挥摔,我以前在家花园也经常摔,几跤下来他很吃惊了,基本上摔跤技彼此接近水平,他和别人摔,基本上靠二腿,我知体格不及他,拿我擅长贴身综合灵活摔跤法,才勉强了基本上可打平手……</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去矿工作了,后来他参军,失联了好些年,我调到县城里他来过,住了几宿,他其实与我成哥关系特好,行同己出,各人有各的朋友圈嘛,不久打听到我成哥在造纸厂,他专门调清华水电战去任职当站长……</p><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多少年过去了,同学聚会偶见到他,而当年的英俊模样也没了,漂亮的含情脉脉般的眼睛失去了光往日的光釆,眼窝发黑……</p><p class="ql-block">现在各人都有家庭了,又邦忙小辈又小小辈,互相来往少了,只是偶尔集会,还说的来的或网上聊了,但现在我们微信还经常保留着呢,他也常发些好的贴传发过来……</p><p class="ql-block">谁说不是呢,我不也这样吗?像貌和身材己是大减当年的潇洒样,上年岁又脑梗了好几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0-01-03</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