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充电——易术心理剧体验

<p class="ql-block">  4月20日晚大约21点收到露琪老师的捷报(免费钟博士心理剧体验工作坊),我很激动,立即约4月21日6点车,6点车5点20时必须起床,起床焦虑症顿时产生,学习的激情打败早起焦虑,于是立即调闹钟,闹钟是个好家伙准点响铃,在闹钟扰动下我立即从床上弹起,火速般洗漱,飞奔赶车点,在停车点偶遇AA群的朋友,她们一路欢歌去浙江旅行,几分开心,几分异外,开心见到夕日朋友,异外的是说“我去学开直播”,Al时代我要用直播、用微传递心理学的知识,让更多的人受益。</p><p class="ql-block">大约9点赶到培训现场,除了少许几个人外其余全是陌生的面孔,大家刚开始选择熟悉人坐在一起,这样的场景有几分的尴尬,显得不自如,庆幸的这一群人的特质不排外并且能很快与人连结。</p><p class="ql-block">钟博士在国外留学多年,取得很多学位,长期在外做公益,钟老师是人美、心善、有才、有爱、有责任的一位成功女士。今天她用用丝巾讲述心理剧导师证历程。心理剧是由暖身,演出,分享等组成。暖身【彩虹、相似、搭肩(孤星、明星) 能量支持的人 分享生命故事(正向、负向) 具象】演出【道气、道爱、道谢、道别】,分享【个人分享、团体分享】。钟老师用具象化技术讲了心理剧专业术语:“具象”,“替身”、“主角”、“配角”,“陪伴者”。并且回顾本次心理剧的流程,结合开展的活动讲理论,让我感受很深!周校为了学员能更好理解专业术语,配合钟博士倾情上演。</p><p class="ql-block"> 易术心理剧是通过角色塑造、借助角色扮演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情感,释放压力和情绪渲泄和调节。工作坊由暖身、演出、分享等环节,这过程主角、配角、观众均被疗愈。我分别扮演父亲、继母、继女角色,在每个角色我都被深深的触动,真正领悟“换位思考”。感恩钟博士的无私奉献,感恩周敏校长为我们搭建的平台,感恩露琪老师提供我进步机会。感恩遇见!感恩生命中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后序</p><p class="ql-block">心理剧※五大元素:舞台、主角、导演(治疗师)、替身(观察,帮主角表达情绪)、陪伴者(国外叫观众)</p><p class="ql-block">开展活动:</p><p class="ql-block">1.相互选择,搭肩膀。选择原因,像熟悉的人之类;</p><p class="ql-block">2.两人一组,相互分享。提醒规则:听到铃声,停止;对搭档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3.调整搭档,重新沟通,说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他人;</p><p class="ql-block">4.让搭档用对方的角色表达“我是谁”;</p><p class="ql-block">5.甩一甩手~回到自己的角色;</p><p class="ql-block">6.反馈分享,“你在演我的时候,我感受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开心干饭</p> <p class="ql-block">与我有亲密连结的两位小伙伴</p> <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周校选丝巾)</p> <p class="ql-block">钟老师现场回应问题</p> <p class="ql-block">钟老师现场回应问题</p> <p class="ql-block">干饭进行时</p> <p class="ql-block">开饭了</p> <p class="ql-block">背负压力具象</p> <p class="ql-block">集体留影</p> <p class="ql-block">讨口饭吃</p> <p class="ql-block">与钟博士合影</p> <p class="ql-block">与露琪老师(心理学上的引路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钟老师激情教学进行时</p> <p class="ql-block">边回顾边讲理论</p> <p class="ql-block">站一排干饭</p> <p class="ql-block">演出四个阶段:道气、道爱、道谢、道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