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象

作家王海宁

<p class="ql-block">作者:王海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观星,月残星稀,老友卧榻之上,思绪万千。回首往昔,如烟如梦,曲江夜游,曾是那般辉煌。如今风凉人静,只有往事幕幕,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苦短,谁不曾年轻浪荡?辰龙已半,五月端阳在望。然而兜里瘦弱,心事件件没了口粮。仰天长啸,谁是暮年伴我后晌?世道蹉跎,几回明月换盏,凄凉难当。美景楼阁无心去赏,只觉人生凄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扶摇小扇落窗,清茶闭目静而小曲又唱。世道多提防,明月之光尽怀,他人却欺我善良。分食半杯果腹饥汤,反说我怜食,人模狗样。那一夜月色朦胧,烛泪残香,人间再无山东水泊梁。义气如同嚼蜡之器,施财未必安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戏,笑看风云榜。君为第一,君为第二,君又为第三。灯火阑珊处,辉煌几时有?土匪障夜挥刀,劫得谁家娇娘?贱民满目哀怨,都是官宦陈仓。秀儿落的穷词,孙山无有己榜。朝野内外,为何匆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悟世间,多留一份换位,不过都是伪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光大道遍布奸商,真心也变得那般肮脏。谁是真心为友?鼓上蚤时迁,贼眉鼠眼一副侠盗肠。再看武二,也不过是欢嫂情薄郎,造谣嗜命西门,苦了炊饼武大郎。世事难料,及时雨心怀番邦,再不能顾及晁天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这些道理谁人讲?用我之心,散财为了何人唱?苦在预谋,劳在心上,轻笑原是罗通,轻胯马上。李元霸呀,那一对擂鼓瓮金锤,最后砸在谁的头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罢了,罢了,日风世下,谁不是人间走过场?我家的娃儿,不会饿了饥肠。我家的笑声,就如同天籁。我家的黄狗,都住着贴金鎏银的鹦鹉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大街的心疼之民,他们又怎知道,这都市的繁华背后,还有温情在卿卿我我的传唱?他们又怎能懂,诗词歌赋,描写着怎样的大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