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马谈人生耕种的时宜

野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在抖音上经常看到各个地方各类人都在跑半马。</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半马就是全程马拉松的一半儿呗!也就是 21 公里或者 2 万 1 千米左右。要说长跑,我上高中时是特别的能跑,因为那时我是特别勤奋自律的人,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都沿着现在的中央大街让胡路商场到四医院这么长的路跑一个来回儿。最早那还是条黄土路呢!</p><p class="ql-block">​ 每年全校体育运动会,我都报名参加 1500 米和 3000 米的比赛,都是前三名的成绩,第二拿过,却从来没有拿过第一,主要还是亏在我的百米速度实在一般,末尾的冲刺经常被后面几步的人抢上来撞线。</p><p class="ql-block">​ 高二时的秋天,高二高三两个年组六百人混在一起来了一次三千米越野赛,大多数路程里我居然跑进了前五名,遗憾的是在最后冲刺阶段又被后面的两个追上来,只获得了第七名。但是这已经让班主任笑颜大开、满脸的荣耀了。因为我在两个年组里跑进了前十名,而且是高二年组的第一名。</p><p class="ql-block">​ 后来考上了大学,恰好父母单位也搬到了大学附近,就经常回到家里住了。心态放松了,慢慢的也就不怎么锻炼了。也就半年工夫,体重就从 120 斤涨到了 138 斤,跑个一千多米就有些喘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大二时,大学搞了一次万米越野。这是我第一次跑万米,最长只跑过三千米又有点儿增胖的我,差点儿没累死在路上,最后还是跑跑走走地跑完了全程。后来我又迷上了武术,借练武术偷懒,逐渐远离了长跑。</p><p class="ql-block"> 想想半马也没有多远,也就从西城区明湖沿着世纪大道一气儿走到东城区黎明湖那么远吧!2007 年秋天我就曾经率领 18 人进行了大庆市民第一次“全程大穿越”,连续走了 6 个小时,行程23 公里。这一“创举”还登上了《新都市生活报》的头版头条。但是,这 20 多公里要是连续跑下来,对于缺少长期跑步锻炼的人来讲,肯定是完不成的。</p><p class="ql-block"> 那么,我会去尝试跑半马么?不会了,肯定不会了!这个年纪一定要去做适合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尝试挑战什么。余生已经有限,能力已经定型,强迫改变自己基本等同于蛮干。</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梦想,应该趁早下工夫,不要在该收获的季节去开荒种地,祈求随时都可以满眼收成,那叫不合时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