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三省一市游记(7):无锡影视城,姐妹同游苏州拙政园,金狮河沿找师傅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 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2024.3.14早上我们来到了无锡影视基地,基地就坐落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是中央电视台的无锡影视基地。当年我们天天守着电视机一集不拉经典的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传》就是在这里拍摄完成的,如今这里也是中国首家以影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主题园。</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从三国城进入景区的,70岁的免票,但是手上被按了印章,平生第一次享受这个待遇,感觉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 大家统一买了景交车票,先去水浒传城。如同穿越了时空隧道,我们来到了宋朝,武大郎烧饼,孙二娘的包子铺……,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武松和梁山的一百单八条好汉。</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是看小人书,只要能借的尽量借,可是家家都穷,能借的屈指可数。后来大点了看书,对梁山好汉崇拜极了。</p><p class="ql-block"> 1975年的夏秋,声势浩大的评《水浒》、批宋江高潮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把《水浒》重读一遍。</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最清楚是78.2.26日,那天银川新市区电影院上演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扮演林冲的京剧电影《野猪林》,我挺着即将临盆的大肚子去新市区看了上午场,吃完饭又去看了下午场,晚饭后又和朋友一起去红雷部队电影院看了晚场,27号凌晨女儿出生。只说现在年轻人追星,我们那时候追星同样疯狂。</p><p class="ql-block"> 由祝延平扮演武松获1983年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的电视剧《武松》,播放时是万人空巷,看电视时我们的眼睛都不敢眨,从那时起中国人知道了武松的醉拳。</p><p class="ql-block"> 水浒的故事伴随我们的少年、青年和中年,如今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走在宋朝的街巷中寻找记忆中的场景,同时也寻找着自己逝去的青春年华。</p> <p class="ql-block">  我们坐景交车返回三国城,工作人员查验我们手上被盖上的章子,我才知道这是我们的通行证。</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倒序着参观三国的,太湖里仿造的是火烧赤壁的情景,在茫茫的水域上,修着几条栈道,远远的有船队对峙而望,隐隐的感觉到一股肃杀之气。站在栈道上,碧波万顷的太湖尽收眼底。曹操点将台有三层高,两侧战鼓矗立,旌旗飞扬。</p> <p class="ql-block">  走进桃园,里面石径曲折,几乎每个成年的中国人都会知道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三结义”的故事,这三位英雄人物的隆重登场揭开了三国时期长达60多年风云变幻的历史。我最欣赏的就是他们之间的义字,他们性格不同,每个人都活的那样有情有义、义薄云天。</p> <p class="ql-block">  我们依次走过过“吴王宫”、“甘露寺”、“点将台”、“一尊暗示三国鼎立的三足大鼎。”等景点,最后回到了三国城。</p><p class="ql-block"> 这座高大雄伟的城门楼,也是当年剧中诸葛亮智设空城计的拍摄场景。我们几个走了上去,感受一下诸葛亮的空城计。</p><p class="ql-block"> 城门楼旁边就是跑马场,每天都有大型古战争演示,再现三国时期宏大的战争场景。表演马上就开始了,我们的集合时间也只剩下几分钟,几个人特别纠结,最后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  11点半我们的大巴车快到苏州拙政园,我给住在苏州的亚麻厂师傅王巧云打去电话,告诉她我来到了苏州,希望能在拙政园门口见见面。</p><p class="ql-block"> 听到我的到来,她开心极了,邀请我去她家吃刚刚炖好的宁夏羊肉。我告诉她我们是团队行动,不能擅自行动。她说马上和爱人打的过来,在拙政园门口我见到等在那里的王巧云夫妇,他乡遇故知,惊喜在每个人脸上洋溢着。</p><p class="ql-block"> 田哥哥告诉我他特别喜欢看我的文章,每篇都看。我奇怪的问他:咱们没有微信,你怎么看?他说:从王巧云微信亚麻群里看。我和田哥哥在亚麻家属院彼此都知道,就是没有交往,想不到他居然是我的铁杆粉丝。</p> <p class="ql-block">  我11号在南京见到被亚麻人称为嫁的最好的女人陈凤菊,今天又见到被亚麻人称为最有福气的王巧云,心情特别开心。</p><p class="ql-block"> 高兴的有点忘乎所以,进景区时把身份证递进窗口便和王巧云走了进去,只听工作人员大声喊着:身份证。走在后面的田哥哥赶紧拿着递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拿着身份证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旅途才刚刚开始,吃顿饭把衣服拉到饭馆,进个景区把身份证撂下,如果不是工作人员喊,没有了身份证下面的行程真不知道怎么走。 田哥哥有事回去了,留下我们姐妹俩逛园子。</p> <p class="ql-block">  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以其精致的布局、精巧的景观和卓越的建筑技艺而闻名于世。</p> <p class="ql-block">  姐妹俩走在这移步即景的世界文化遗产园林里,有台阶的地方我尽量避开,我怕累着她。面对着如此精致的美景,我更多的是享受姐妹重逢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话篓子的我尽量减少说话的频率,把有限的时间让给她。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回银川来到我家小店,唠嗑时她说:“小不点你知道我回银川最想的是什么?就是想和厂里人说说话,在苏州住了十几年,和一些邻居也熟悉了,见面也能打个招呼,但是没有厂里人那种掏心掏肺的唠唠嗑。”</p> <p class="ql-block">  路上遇到群主,他告诉我没有订到合适的酒店,5点钟集合车往周庄开,晚上入住周庄。听了他的话,我再也没有了游玩的兴趣,我以为晚上可以住在苏州。</p><p class="ql-block"> 我们打的回到她家,田哥哥端上了有着特殊香味的宁夏羊肉,在江南水乡吃上地地道道的宁夏羊肉,我也太有口福了。两点钟我离开了他们家去寻找师傅,王巧云姐姐把我送上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  下了汽车我已经找不到过去记忆里的地方,一次次的询问路人才找到金狮河沿。82年我在苏州学习就住在这里一个小旅馆里,师傅家就在旅馆后面路上的两层楼上,不到一分钟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  那时吃不惯苏州饭菜的朋友嘴馋了和我商量:你去和师傅商量一下,我们自己买东西在她家做顿饭。师傅答应了,她们两人在忙碌,我的任务是陪师傅说话。学习了两个月,在师傅家做过两次饭,在他乡异地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这份情我们几个都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工作中师傅对我也特别好,得知我是给孩子断奶出来学习的,她在各方面对我都特别关照。</p> <p class="ql-block">  84年我回杭州时在苏州下车,带着两个孩子住在师傅家两天。我买的运河船票回杭州,一张船票是无法带两个孩子的,师傅的爱人骑着自行车把大女儿从别处进入港口送到船跟前。</p> <p class="ql-block">  来到金狮河沿,40多年前的往事点点滴滴浮现脑海。金狮河沿街道已经拓宽了,我们曾经住过的旅馆已经成为过去,师傅住的房子还在,特别凌乱,已经租出去了,租户让我去中介看看能不能联系上户主。中介得知我的情况,他出去打了电话,告诉我师傅没有在家。</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在这坑蒙拐骗横行,人与人之间没有一丝信任的社会环境下,中介对我有着极强的防备心。为了证明我是真实的想寻找师傅,我从QQ相册里翻出82年我们学习结束时师傅送给我她夫妇的合影照片。看到照片,中介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是群主在询问我在哪里,并且说全车在等我一个人了。我看了看时间,才3点半,离规定的5点还有一个半小时,我答应群主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去。中介听了我们的对话也为我着急,他让我留下电话号码,告诉我一定会为我联系的,他必须征得户主的同意才能告诉我电话号码。</p> <p class="ql-block">  在回停车场的车上我收到中介的短信,看到电话号码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流出了出来。现在城市变化太大了,原本我只抱了百分之一的希望去寻找,即便找不到我也努力了,想不到真的联系上了,只是我们的大巴车马上就要离开苏州了,已经没有见面的时间,我们只能在微信里面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上图是师傅4.12日在安吉拍照的,看着师傅身体那样棒,真心的为她高兴,希望今生我们还有见面的缘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