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途漫话之十

愚者今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气越来越暖和,几十里清河的水岸边垂钓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有的撑起大伞,钩具先进奇特。看着他们全神贯注钓鱼的样子,我便想起小时候到河边抓鱼的情景。</p><p class="ql-block">村子东南一二里路有一片开阔的河滩地,滩沟里流淌着浅浅的清灵灵的河水。小时候的夏日里,吃过中午饭后总喜欢与玩得要好的一两个伙伴一起到那个河滩的浅水里抓鱼,岸套边杨柳树的枝叶被夏日里的微风吹拂着发出轻微的响声。炎炎烈日下,大小蜘了在树上叫得吱吱哇哇的辽亮尖脆,水草岸边的青蛙也凑着热闹叫声一片。忽尔几条小鱼从脚脖子深的浅水里扑扑啦啦奔奔跳跳的向来水的上游努力的游,荡起一圈圈涟漪。我与同伴赤着脚踩着细软的沙河石,蹚着薄薄的浅水快速的追上游动的鱼儿,俯身用手拍抓。我生怕把小鱼儿在手心里攥死,不舍用力,鱼儿总是顺着我的指缝从手里滑脱到水里并快速的向别处逃去。我羡慕同伴的那双小手,叭叽叭叽的拍打着水滩上的鱼儿,鱼儿在他的手里来回摇摆就是跑不脱。</p><p class="ql-block">中午的阳光隔过河滩岸边的杨柳树照得浅浅的小河水,水波粼粼潺潺清滺。我们不懂得自然界给予的景色,只管把抓到的小鱼放入盛了水的罐头瓶里兴奋的端回家,再找一个大瓷盆倒满水,把鱼放进去,那个希罕劲儿就別提啦。家里的那只大黑猫见我蹲在水盆边看鱼,它也不往外去逮老鼠了,两只眼珠子直勾勾的盯着水里的鱼围着水盆子转圈,还不停的喵一一喵的直叫唤,转眼一不留神它便敏捷的探出前爪从水盆里挠出一条鱼来。这家伙的速度真快,费了一中午时间好不容易弄回来两条鱼儿,没停多大会儿先让猫给衔走一条,真是扫兴。</p><p class="ql-block">村子东面的坡堰下有一条小溪沟,溪沟里有时有水有时没水,有水的时候水也很小。夏天,溪边草丛里的蛤蟆呱一一呱一一呱的叫声此起彼伏,甚是热闹。溪沟的淤泥泥面上有小小的泥眼,顺着泥眼挖不多深能挖出泥鳅来。半尺长的泥鳅嘴角还长着胡须,身上象抹了一层油似的光滑,即使你把手攥得紧紧的不松开,那泥鳅也能从你的指缝间硬滑滑的钻出去,那东西很不好抓拿。</p><p class="ql-block">我们村离岳城水库不远,平时站在村子的高处便可看到水库里水天一色的水面。前些年.,那个儿少时与我一起抓过鱼的同伴还购买了鱼具,并经常到附近的坑池里钩玩。有一次他邀我与他一同到水库边去垂钓,去时顺便在路沟里挖了些蚯蚓作鱼饵。到了库边,远远的看到水岸边早有几个钩者已经支开了钓鱼的长杆子坐在那里等鱼。同伴拣了个离那几个钓鱼的不远的水边扬起海杆抛出鱼线,他没有撑杆的东西,就那么在水边两手举着鱼杆等鱼上钩。会儿大了吃不住劲,找块大卵石把杆子压稳,两䀶直勾勾的盯着水面。宽大浩渺的水库,碧波荡漾,细细的鱼线在远处水面上若隐若现,鱼线上的鱼漂随着起伏的水波高低漂浮。吋间长了,没鱼上钩。同伴还跟傍边的那几个钩者借要了一点特制的鱼饵、就那样多半天的时间没有鱼儿上钩。那几个钩者有点纳闷的说:“今天是咋回事儿,怎么一点动静也不见,基本上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啊,不开壶,咋回事儿呢?”同伴与那几个钩者闲说着话,我在一旁看得无聊,找水岸边干净的卵石坐下,看着眼前起伏晃荡的宽广水面,很远的对岸丘岭上有村镇人家,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再远处的东边是库区长长的高大的拦水大坝 ,大坝拦截了一库的漳河碧水,就像一个巨人两臂拦抱住一颗硕大的珍珠。</p><p class="ql-block">几个钩者说着他们各自钓鱼的感受,相互唏嘘着没鱼上钩的叹息,交流着如果水库管理人员过来检查制止他们在此垂钩,应该怎么应对。说也奇怪,他们在那边唉声叹气的没鱼上钩,而在我面前几米远的水面突然间一条金光灿烂非常好看的大鱼飞身跃出水面两米多高,在空中翻了个身后又钻入水里,就像一个跳水运动员跳水的姿势,动作非常美丽而娴熟。到如今,我只要看到在河边钓鱼的人,那个金灿灿非常好看的大鱼跃出水面的场景就会出现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在北京的清河岸也是如此,整天奔波于河堤上下,岸边有许多钩者。每到河边时,总有鱼儿突然从面前的水里跃起,让我思悟很久不得理解。想着那些鱼儿好生生的在河水中自由的游着,为了一口吃食仅然被钩了去,成为别人的盘中餐,这也便是大千世界生存的规则吧!</p><p class="ql-block">世界之大,品类之多,万物皆有灵性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