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琴的美篇:感恩师母对我的关爱!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上午好!</p><p class="ql-block">4.17日,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德高望重、才华横溢、真诚善良、重情重义、满满正能量的知心朋友,今年已经79岁的师母相淑芹发的内容比较精彩,回顾我们从相识到相知的历史,特别是师母对我关爱的点点滴滴,就提笔做了一个美文,第一时间分享给一路同行的你们欣赏,你们开心快乐受益就好。</p><p class="ql-block">文章的基本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题目:感恩师母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第一,师母4.17日晚上发到朋友圈的内容。</p><p class="ql-block">第二,难忘的遇见、美丽的邂逅。</p><p class="ql-block">第三,我们在全民K歌平台上的重逢。</p><p class="ql-block">第四,师母为我无私奉献的爱心最温暖最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4.17日傍晚,师母发给朋友圈的内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文字:</p><p class="ql-block">踏青,春暖花开,万象更新。</p><p class="ql-block">2024.4.17</p><p class="ql-block">文化广场花开了,外面的世界真精彩,长春文化广场70年东北杏树开花了[微笑]</p><p class="ql-block">二,九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 <p class="ql-block">2,</p> <p class="ql-block">3,</p> <p class="ql-block">4,</p> <p class="ql-block">5,</p> <p class="ql-block">6,</p> <p class="ql-block">7,</p> <p class="ql-block">8,</p> <p class="ql-block">9。</p> <p class="ql-block">补充:师母5.4日在长春市公园里踏青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第二,我们在长岭四中第一次遇见。</p><p class="ql-block">茫茫人海中,我们在长岭四中校园里遇见,这是一次难忘的遇见,美丽的邂逅。</p><p class="ql-block">1979.7月底,我调到长岭县新建校长岭四中,这个学校就是后来长岭一职的前身,此时我23周岁。</p><p class="ql-block">我们新建校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就是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年仅35岁的李平同志。</p><p class="ql-block">8月初的一天早上,我们上班时,突然发现一个中年女同志也带着一个年幼的男孩去了学校后院的托儿所。</p><p class="ql-block">她立刻吸引了我们很多女老师的目光,因为她颜值美丽、气质高雅,可能是阅人比较多的缘故,我们几个老师们心里面能马上确定,她绝对是一个美女,而且是一个内外兼修有内涵的知性美女,是一个比较精明强干的女同志。</p><p class="ql-block">大家心里面自然就有这样的疑问:“她是谁?为什么我们都不认识她呢?</p><p class="ql-block">李平校长耳闻我们几个女老师的窃窃私语后,走进了隔壁我们的办公室説:“她是我四平师范学院数学系同窗的大学老同学,如今也是我爱人相淑芹老师,她在长岭二中工作,(此时相淑芹师母年仅33周岁)他接着説,</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家目前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女儿二个儿子),我自己送有困难。</p><p class="ql-block">所以,每天早上,她负责帮助我把其中一个孩子送到我们学校的托儿所,然后再去附近的长岭二中上班。</p><p class="ql-block">我们几个女老师瞬间就挺敬佩我们刚刚遇到几天的新校长,感觉我们的校长虽然说年轻,但识人能力比较强,因为他选择的爱人德、才、貌俱佳,性格也特别好,一接触她就给我们如沐春风的感觉,校长有这么好的妻子伴他左右,无疑就是他一生最大的福气!</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每天早上都可以在校园里遇见,有时间的时候也会説几句话,简单的交流,她给我们老师们留下的印象都特别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认为她太美了,我们认为的美的内涵比较宽泛:颜值高是美,身体健康是美、气质高雅是美,性格开朗是美.举止言行满满正能量更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美,时光告诉我们,内外兼修的美,才是我们眼里最美的女人。</p><p class="ql-block">第一印象比较重要,因为心里学家研究的结果表明,第一印象好,就会产生晕论效应,以后交往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都会自觉往好的方向去推侧。</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茫茫人海中能够邂逅就是比较有缘。</p><p class="ql-block">我对她印象好是我自己观察的结果,我心里面能感觉到她对我印象也不错,她没有和我在一起工作过,她对我印象好,很大程度上和她爱人李校长有关。</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到学校几天后,学校领导班子就决定:</p><p class="ql-block">(1)我担任学校政史地教研组组长,</p><p class="ql-block">(2)学校第一次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党支部时,李校长有意识的对全体党员们説:大家最好要选一个年轻的老师做党支部委员,大家一听,就一致把我选进了党支部,他不说这句话,我肯定是选不上的,因为我们刚调到一个单位,彼此都不了解的缘故。</p><p class="ql-block">(3)9月初,团县委李文学同志到我们学校考察,几天后,团县委下令,我是我们学校的团总支部书记。这肯定是学校呈报团县委的结果。</p><p class="ql-block">(4)1980.2.4日上午,李校长和教导主任宋文恒同志,亲自率领我们长岭四中教职员工22人,一起去我父母家,把我送到长岭县实验小学,至始至终参加完我和关有祥老同学(他是高中我们同校下期的老同学,也是知青时我的下属)的婚礼。</p><p class="ql-block">婚礼结束后,李校长亲切的对我说:“刘老师,你不用提前上班(按规定,我们都是在学生开学前提前一周去学校备课),可以在家里备课。</p><p class="ql-block">3.1日学生开学时,你按时去给学生们讲课就可以了。(他没有听过我一堂课,但他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放心的)</p><p class="ql-block">他对我一直比较重视,肯定是认为我是这个学校的骨干力量之一,他回家对师母不可能一句不说学校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认为师母对我印象好肯定是和李校长有关的,后来实践证明我的分析判断就是政确的。</p><p class="ql-block">1981.7月底,工作需要,我们李校长调到长春市某教育部门工作,相老师调到长岭县光明乡中学工作,此后,我们就失去了任何联系几十年。</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们分别了,但校长特别是师母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不会忘记的,相信有一天我们在红尘路上还能够遇见的。</p> <p class="ql-block">第三,我们在全民K歌平台上重逢。</p><p class="ql-block">你相信什么就会遇见什么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019.6.2日下午,我加入了全民K歌平台。</p><p class="ql-block">我年轻的时候比较爱唱歌,但晚年患病后底气不足就唱不了了。</p><p class="ql-block">自己唱不了,也喜欢听别人唱的歌。</p><p class="ql-block">我加入全民K歌平台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唱,而是为了鼓励唱歌比较好的高中老同学们朋友们,</p><p class="ql-block">2016.5月30日晚上,秀兰姐姐亲手把我拉进了高中同学群,我进群后,就陆续经常听到一部分高中老同学们朋友们在全民K歌平台上发布的歌曲,有的老同学唱的是真好,我看到每首歌后面评论时,就想写几句评论鼓励一下他们。</p><p class="ql-block">因为记录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这既是我们党校老师们普遍具备的职业道德,也是我们几十年来已经养成的好习惯之一。</p><p class="ql-block">但据懂的老同学说,你愿意写就必须进到全民K歌平台,否则你就写不了,我一听,6.2日下午就下载了全民K歌,然后就进了全民k歌平台,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下载,也是自己第一次操作下载这个软件的过程,心里面还是满有成就感的。</p><p class="ql-block">2,一首牡丹之歌架起了我和师母思想沟通的桥梁。</p><p class="ql-block">6.26日晚上大约19点半左右,我去了平台,平时都是去听同学们唱的歌,这次我突然也想去动态听听全国各地歌友们唱的歌。</p><p class="ql-block">突然,一个网名叫风格的歌友唱的一首牡丹之歌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停下了我匆忙行进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因为这个歌我听过多次,也是我特别喜欢听的歌曲之一。</p><p class="ql-block">听歌后我很高兴,因为风格女士美丽的面容、美妙动听的歌声,让我情不自禁的献出10朵鲜花和简单写了几句鼓励的留言,风格歌友看到后,马上回复的文字就是:“过几天我去长岭县看我的好学生好朋友刘亚贤,如果你在长岭县,我们可以见面。</p><p class="ql-block">我心里面一惊,知道她肯定是认识我,否则她不可能用这种语气和我说话。</p><p class="ql-block">她是谁呢?那时候我记忆力还可以,思考片刻,基本确定她应该是谁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突然想起来2018年夏天,小学同班老同学,还是今天的群友也是一直对我比较认可关心的好朋友刘亚贤姐姐,她和我在微信里聊天的时候,她说这几天比较忙和累,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她比较敬重的班主任好朋友相淑芹老师,亲自到长岭县看她来了,她必须要安排好老师的行程,尽最大努力让老师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过的开心快乐、温暖幸福。</p><p class="ql-block">想起来这个事情,联系刚才风格女士说的几句话后,我就确定她是谁了。</p><p class="ql-block">所以我马上就问:“您是我们原来长岭四中李平校长的爱人相淑芹师母吗?她説:“我就是”。</p><p class="ql-block">我特别高兴,因为她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好,而且我们都已经40年没有见面了,今天在网上偶遇不就是天意和奇迹吗?</p><p class="ql-block">但我马上又犹豫了,因为今天我已经不是当年健康的我,而是一个卧床不起不能自理多年的病人,必须要如实把情况告诉师母,她自己再重新考虑见不见面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我马上説“师母,我如今不是一个健康人,而是一个半瘫痪、不能自理已经15年的病人了。</p><p class="ql-block">老师爽快的说“你的情况我知道,过几天我去长岭县看刘亚贤时,肯定要去见你。</p><p class="ql-block">她随后就把手机号码发给了我説,“我们就是同路人,你可以加我的微信,方便我们今后的思想沟通”。</p><p class="ql-block">我比较笨,保姆办事回家后,是她亲自帮助我加了相淑芹师母微信,我的心能够感觉到师母高兴,我更高兴!</p><p class="ql-block">我们加了微信,从此,在我们的心里面,架起了一座灵魂沟通的桥梁!</p><p class="ql-block">人和人之间是有磁场的,有的人一接触就一见如故,有的人无论怎样磨合、谦让、包容,都无法深交,不是人不好,而是磁场不同。</p><p class="ql-block">我和师母虽然说年龄、知识、阅历、经验、能力等不同,但我们三观一致、性格雷同、几十年没见,但彼此心里面明显感觉到,我们就是思想上绝对处于同一频道磁场上的人,否则,失联40年偶遇,我们怎么还是能互相欣赏心心相惜呢?</p> <p class="ql-block">第四,师母为我无私奉献爱心最温暖最珍贵!</p><p class="ql-block">(一)师母亲自风尘仆仆来长岭县家里看望我。</p><p class="ql-block">久别的人盼重逢!2019.6月末,师母到达了长岭县,她第一时间去看她的好学生,比我大二岁的刘亚贤姐姐。</p><p class="ql-block">刘亚贤是我小学同窗七年的老同学,也是我们班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老同学之一,中学读书我们是邻班,后来就突然看不到她了,这次我才知道,刘亚贤姐姐随父母亲去了长岭县的光明中学读书,班主任就是相淑芹老师,她是班长,在工作中,她们师生结下了深厚直挚的友谊至今,因为此时刘亚贤姐姐家庭负担比较重,家里面脱离不开,所以相淑芹老师就会亲自风尘仆仆从长春市到长岭县看望刘亚贤姐姐的。</p><p class="ql-block">再则相师母为了爱情,大学毕业后,20多岁的她,没有回比较富饶美丽的第一故乡延吉,而是义无反顾跟随自己心爱的恋人,李平老同学来到了李平的故乡,吉林省比较贫穷落后的长岭县生活和工作。</p><p class="ql-block">她在长岭县党的教育事业工作岗位上,历尽艰辛、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工作了25年,为长岭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怀念自己的第二故乡长岭县,所以一有机会,她就特别愿意回第二故乡长岭县看看。</p><p class="ql-block">可以说,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无私奉献给了第二故乡长岭县党的教育事业。长岭人民永远感恩您的付出!遥祝您和全家人永远健康、快乐 平安、幸福就是我们长岭县人民共同的心愿!</p><p class="ql-block">2019.7.2日上午,师母就在刘亚贤老同学姐姐好朋友的带领下,风尘仆仆来家里看我,因为在微信里知道了师母最近几天要来,但不知道具体时间。</p><p class="ql-block">我家在五楼,她们来刚走到三楼,耳朵比较灵敏的我,就听到了她们清晰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我马上对保姆好朋友毕武侠妹妹説;“我的师母来了,开门迎接,妹妹马上去开门,门开了,师母和亚贤姐姐就已经到了我们家的门口了。</p><p class="ql-block">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月到中秋分外明,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一份暖暖的师生情朋友爱瞬间就落到了我们彼此的心底。</p><p class="ql-block">贵客临门蓬碧生辉,我们家此时唯一的一盆芙蓉花瞬间绽放,仿佛它知道主人的心思,用鲜花盛开表示欢迎师母光临的难忘瞬间。</p><p class="ql-block">落座后,首先,我马上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师母您好,我们已经失联40年,我就听你的歌留几句留言,你怎么就能够知道是我呢?又怎么还知道我是个病人呢?她一字一句的和我说“刘老师,虽然说我们没有在一起工作过一天,但我对你的人品和能力非常了解,因为我爱人李平是你们的第一任校长,他回家和我聊天的时候,几次提到过你和陈晓凤老师的名字,説你们就是德才兼备、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比较优秀青年老师,他说的话我自然信,所以我就牢牢记住了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党校陈晓凤老师去长春有事,我们偶然遇见,她和你个人关系好,我和她打听你的情况时,就知道了你已经有病不能自理的境况。</p><p class="ql-block">再则,我入全民K歌后,就第一时间把能歌善舞的好学生好朋友,刘亚贤拉进了全民K歌平台,也会经常去听她的歌,在评论区里就多次看到了你的名字,(因为我的网名就是我的真名),师母説我就想,刘淑芹和刘亚贤是什么关系?是亲属、还是同学或者是朋友呢?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这个刘淑芹也应该是个很不错的人,很可能就是我在长岭四中擦肩而过但彼此印象都不错的刘淑芹老师。</p><p class="ql-block">而我心里面判断她就是相淑芹师母,一个是她的美鹤立鸡群刻骨铭心,年轻的时候她绝对是一个大美女和才女,虽然说如今满脸苍桑,但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仍然有年轻时候的风采,再就是她这个姓氏比较少,几十年来,我就遇到一个姓相的,不可能是重名。</p><p class="ql-block">所以她在全民K歌发留言说过几天到长岭县看刘亚贤,我就99/100断定,她就是师母相淑芹,此时她已经74岁了,我也64周岁了。</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徜开心扉,交流这几十年彼此的各方面情况,我们都不约而同的感觉到:虽然说如今我们老了,但我们积极向上的心态没有变,正直、真诚、善良的品质没有变,开朗也比较随合的性格没有变,真的是应了古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p><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我真心实意让武侠妹妹带师母和亚贤姐姐去附近武侠妹妹的亲弟弟开的饭店吃顿饭,无论我如何説,师母也不去,临走时,还执意给了我200元钱,这不是钱,是师母关爱我的一颗火热的心!感谢遇见!!感恩师母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二)师母多次为我无私奉献爱心。</p><p class="ql-block">此后到今天5年的时间里,师母对我关爱一直没有停止过,我记得:</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每年的春节时,我都会给师母发个100元钱的红包,表示一下自己对师母的感谢之心和感恩之情,师母知道我的心,她每次开始都收下了,我很高兴。</p><p class="ql-block">但过会,她马上就会发给我一个肯定是超过100元钱的红包,有一年甚至发了一个200元钱的红包。</p><p class="ql-block">我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收,她语重心长发自内心的几句话仍然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淑芹,今天,我的条件比你要好,发给你就要收下,我们的感情已经不是用钱衡量的问题,我就是想让你的余生,生活的开心快乐温暖幸福而已。</p><p class="ql-block">真心无价,真情难得,师母发自内心的一席话象一股暖流温暖了我的身心,心里面想:多么可敬可爱的师母啊!能够遇见她,説明我真的很幸运。</p><p class="ql-block">(三)2024.4.18日早上6.32分,师母百忙中在微信里和我说了五分钟左右的语音,大体意思如下。</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早上好!</p><p class="ql-block">1,我心里面知道,你对我一直比较尊重和敬佩,虽然说我们没有在一起工作过,但我非常了解你,因为我爱人李平曾经是你们的校长,他回家和我聊天时,曾经几次提到过你和陈晓凤老师,説你们是学校年轻老师里面德才兼备、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老师,所以我就记住就了你的名字,也对你的人品和能力比较敬佩。</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同行,也是老同志,就是一路人,爱就是不离不弃,爱就是一路同行!因为我们的思想感情不错,才能在思想上不离不弃心心相印走到了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我今年79岁了,我的理念就是:“一切以健康为主,怎么开心怎么活”。</p><p class="ql-block">3,昨天我去医大一院,回来看对面人民文化广场人比较多,原来是70年树龄的老杏树花开了,我就请别人给我拍了几个留影,发给了朋友圈,你们开心快乐就是我的心愿!</p><p class="ql-block">4,你身体不好,不必因为几个照片就为我做日常或文章,因为爱护眼睛、保护好身体才是你目前最重要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师母的话让我心里面特别开心快乐、温暖感动,仿佛她就在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善良的人最温暖,真诚的人最可爱,无私奉献爱心的人就是人生旅途中最靓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此生,我喜欢和比我优秀的人在一起,喜欢能使我优秀的人在一起,也喜欢愿意和我一起优秀的人在一起,师母这些条件都完全具备,自然就是我内心里比较敬重也特别信任并愿意交心一路前行的的良师益友之一!</p><p class="ql-block">师母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心里面永远绽放的玫瑰花之一,但愿您永远永远把我伴随。</p><p class="ql-block">我应该也必须要好好珍惜师母对我这份无私奉献的友爱!情意无价千金难买。</p><p class="ql-block">记得前几天,听到一个视频中一个女教授,曾经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一翻话,就在我的耳边回响: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拥有:</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义务对你好,那些冷漠刻薄是理所当然,那些温柔相待才值得珍惜。</p><p class="ql-block">遇见的都是天意,拥有的都是幸运,人与人之间除了亲人关系,其它温暖关系,都是上天对你额外的宠爱。</p><p class="ql-block">世界那么大,有人对你好,那是你的骄傲,人心如此小,有心装着你,那是你的自豪。活在当下珍惜拥有感恩遇见!别把那个对你好的人弄丢了”。</p><p class="ql-block">老师的话就是真理,就按照老师的话去做,我们的人生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2019.7.2日上午,73岁的师母相淑芹和她的好学生,也是我的老同学老朋友65岁的刘亚贤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我们属于同一个层次上的人,同一个层次的人容易互相识别,互相吸引,互相欣赏,我们几个人就是自然而然走到一起的。尽管我们分别了几十年,今天再聚在一起,仍然一见如故。仿佛我们又回到了我们难忘的昨天!</p> <p class="ql-block">我和相淑芹师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相逢是首歌》,歌声里面唱着你和我,追忆我们的昨天,我们快乐温馨,珍惜我们的今天,我们幸福无限,憧憬我们的明天,我们豪情满怀,我们有一种灵魂上的默契,我们彼此志同道合,我们愿意协手并肩而行度过我们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师母年轻时候的照片,师母说她也没有,但你们看到师母75岁时的照片,就能推测出她年轻时候该是多么美丽的人。</p><p class="ql-block">遥祝师母青春永驻健康长寿就是我们学生们的共同愿望!</p> <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最近几天看到的几段话不错,第一时间分享给欣赏,你们开心快乐受益就好。</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你接触到的人越多,就会发现,比你层次高的人鼓励你,和你同一个层次的人欣赏你,比你层次低的人才会诋毁你。</p><p class="ql-block">欲成大树莫于草争,将军有剑,不斩苍蝇。遇见烂人及时抽身,遇见烂事及时止损,你的格局决定了你的结局”。</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多大年纪,都不能对别人抱有太大的希望,人与人之间希望越大失望便越大。</p><p class="ql-block">人活到一定的年纪,就会慢慢明白这一生最终能够依靠的唯有自己!</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人的磁场很重要,多和善良的人同行,让自己的心里面充满阳光,多和勤奋的人协手,让自己变的自律,多和真诚的人同路,让自己的世界没有欺骗,多和正能量的人交往,让自己变的坚强。</p><p class="ql-block">永远记住,和优秀的人为伍,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p><p class="ql-block">在夕阳红的道路上,愿我们牢记老师们的亲切教诲,努力把老师的教诲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今天我们已经拥有的一切,我们的生活就应该也必然会永远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多保重,有时间再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