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他摔一跤

云雨若绪

<p class="ql-block">  扎扎实实的摔了一跤的我,刚刚从泥泞中爬起来,燕姐的电话就打了进来。问及摔倒原因,我说因为看前面的帅哥。燕姐立马安利鲁迅先生的诗歌给我:“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他摔一跤,低无法泥沾袍,屁股疼得睡不着。燕姐的歌声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撕开一些人疼痛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她山太高, 低头无法泪沾袍。爱人赠我百蝶巾;回她什么猫头鹰。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鲁迅先生的诗歌把因为种种距离和外在条件而被失恋的角色呈现在大众面前。山腰是一个人仰望另一个人高度和距离,一个深处山谷的人爱上所处山腰的人,多数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山高是不可跨越的沟壑,是不能抹平的距离,最终只得是低头无法泪沾袍。因为条件的不匹配,爱人赠我百蝶巾,我只能回他猫头鹰。爱是相互的成全,也是势均力敌的价值交换。当对方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都得不到想要的价值时,从此翻脸不理我的结局必定是意料中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大学同学美芳工作后,与相爱了6年的男友分手了。叫辉的男孩是城里长大的孩子,父母均是某某局的领导,一生顺风顺水,没吃过生活的苦。而美芳在边远农村长大,凭借小镇做题家的拼搏精神,取得了与辉平等对话的资格。但是她的骨子里始终是自卑怯懦的,尤其在陌生的环境,常常手足无措。第一次见辉的父母时美芳说她自己就像一个小丑,一言一行与他的家庭格格不入,不管做什都是错的,一顿饭吃的如坐针毡。她可怜的自尊接受不了那种被挑剔的,被轻视的感觉。她说:“此时他们一家挑剔我轻视我,彼时挑剔和轻视的就是我的父母和亲人”。所以一段坚持了六年的感情,遇上了绕不过去的山,美芳不愿意站在山谷再仰望山腰的辉,她需要的是肩并肩手拉手平等对话的机会。美芳在电话里哭了好长时间,隔着30多年的血雨腥风,仍能感觉到她心中血淋的疼。</p> <p class="ql-block">  爱情与婚姻不是一个对另一个人仰视,像攀岩的凌霄花般,借助对方高枝炫耀自己,像险峰一样,增加对方的高度,衬托对方的威仪。而是做对方身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对方站在一起,每一阵风过,都能互相致意。一方仰视一方的爱与婚姻中,必定藏着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馈赠、施舍与轻薄,这种不对等的关系必然导致仰视一方的卑微和委屈求全,为了获取对方的施舍和馈赠的资粮,只能无底线的放低自己己。</p> <p class="ql-block">  娘家护着的女人老公不敢欺负,老公护着的女人婆家人不敢欺负。而有的女人天生无所依仗,舅舅不疼,老公不爱,在婚姻中没有任何与对方抗衡的资本。一位公爹和儿媳妇因为带孩子发生争执,公公连续打了儿媳九个耳光。期间儿媳妇一口一个爸爸的叫着向其公爹求情。但公爹的耳光还是噼里啪啦的落在儿媳妇脸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未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少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女人一定是不赚钱的,至少是赚钱不如男人多的。所以,儿媳妇只得吃拿出吃软饭的自觉,当公公的耳光啪啪落下的时候,不是你死我活的反击而是苦苦哀求。但凡有点对抗的资本,公爹这九个耳光无论如何是打不下去的。 这个可怜的女人啊,未来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来自于公爹,丈夫,七姑八姨以及生活的耳光落在她脸上,这九个巴掌又得吓退多少想步入婚姻围城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总裁大人爱上灰姑娘的故事,影视剧中天天都在上演,于是多少女人想着凭借一身好看的皮囊挤身豪门,成功者有之,失败者亦不尽。“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故事去了又来,来了又去。鲜活的灵魂和腐朽的灵魂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演绎的是什么样的人间烟火,我不得而知,但是生活有给予必有剥夺。当那些仙鲜活的灵魂,利用青春的这把杀手锏削平通向山腰障碍时,她们也必将失去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 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他摔一跤,屁股疼的睡不着。这一跤是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的无奈过后的清醒。是千帆过尽不见君的及时止损。爱人赠我金表索,可我只有蒙汗。在这种一开始就不对等的关系里,仰望的一方必定是没有话语权的。你以为只要勇敢一点就能跨越在山腰的沟壑,你以为低到尘埃就能开出花来。像张爱林笔下的王娇蕊和葛威龙样以一种飞蛾扑火的姿势去爱,去追求,最后多数都是遍体鳞伤黯然收场,吃够爱情的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