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倏忽上头

炎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清明前去紫琅城扫墓,当晚,堂姐来电话,“讲起来,我爸喜欢你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大也喜欢我啊。那几年你爸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比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往事倏忽上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十七岁时,我叫他“大大”,想笑,明明是伯伯,为什么叫“大大”?好别扭。看他的样子还是想笑——背头,浓发,黑框眼镜,皮肤黝黑,高大魁梧,自带威严……,有点像朝鲜老一辈领导人金日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十七岁,我才见到父亲无数次念叨的“哥”。当时父母工作调动,从东北搬家到西南,顺便探亲回老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大大也刚“解放”(落实政策)恢复工作。他家是公寓三小居。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听父亲用已经退化的家乡话跟他哥嫂叙家常和少年往事。这些谈话多半听不懂,也没上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探亲是父亲和他哥达成与我有关的一个共识?照后来的情形应该是这样。</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后的冬天,按照当时政策:应届高中毕业生下乡“插队”还有“投亲靠友”的途径,父母决定让我回祖籍插队。大大已妥妥为我安排好落户在几大队,住谁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与故乡的初见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年冬天,地委的小吉普车旁边,一群公社干部和乡亲围着大大。他和蔼可亲地对他们说,“这是我世虎弟家的伢儿。拜托你们啦!”那氛围于我甚至有种优越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早年离家参加革命的姑妈和父亲是当地乡亲传说中的“老革命”,在上海等大城市的国家干部……。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于是,从插队到考大学、毕业工作那几年,大大但凡到基层调研或开会必来看望我。我听有人用家乡话叫他都带“长”。他和老家县、公社领导熟络得像亲人。县委招待所“碧霞饭店”的主厨都知道他喜欢吃什么。假如当天回市里,直接打包没吃完的菜,腌菜也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到县城公干,时间充裕便绕些路回老家,乡亲看见他的小车来,会围上来问长问短。他一来定会喊我蹭饭“油油肚子”;有时还带话让住在洋口乡下的远房堂妹世凤过来见个面。有几次我随他车到世凤姑家。她家看上去挺困难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些年,我也多少了解到大大为什么这么受乡亲们欢迎与敬重。他为故乡做实事从不含糊;为求医困难的乡亲救急解难,帮过不少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块头大,声音宏亮,乡音不改,“气场”和派头都在线的大大不了解的人以为他有官气,其实他心肠软,好说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大对我的“好”,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出后,大大打电话通知我和在邻县插队的哥哥进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他把我堂哥堂姐和我们兄妹叫到一起,很正式地说,“我弄到两张紫城一中高考补习班的听课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要知道这个听课证的稀缺程度不亚于当时的外汇券。只听他冲着他孩子说,“你们两个都有工作。而他们在乡下,都是农村户口。叔叔家困难,四个孩子三个在农村插队”。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堂哥堂姐不吭声。我和二哥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时,大大一锤定音——“散会”。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幸亏当年没有身份证,因为听课证上还是我小名——显然大大早就拿定主意把两张听课证给侄儿侄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正值寒冬,我和二哥听课后,钻在他家公寓楼上的小阁楼,拼命用功复习,有畏难情绪时会想剅大大的话,“听你父(亲)说,你是家里最会读书的,好好考,为父母争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终于没负他的殷切期望,我们兄妹都考上了“七七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堂哥堂姐后来也完成了高等教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晚,我有些感慨地对堂姐说,试想一下,这件事摆在现在,谁家会有?还不吵翻?要是说给孩子听,一定全不理解“为什么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的也是,他们那辈人最重亲情。堂姐说“还记得当年到你宿舍,你烧鱼给我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可能啊,最多到你宿舍包饺子吧?我只做包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吃食堂惯了,什么也不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堂姐在县中医院进修,而我刚分配县教师进修学校。因为这一对话,往事倏忽撬开时空隙缝,穿堂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也是冬天,毕业等分配的一个多月,大大事先联系好医院,让我做个眼科小手术,“姑娘家戴眼镜不好看”。他温和的话让我想到父亲——他们哥俩表面大大咧咧,内心却丰富细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天,教师办公室传呼有我电话,是大大到县城开会,住县委招待所,照例喊我“美餐”一顿,并等陪同人员散了后,让我去他哪里“说说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听说你谈了男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没有。他是我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你们还一起看电影?”大大显然有备而来,随后口吻坚决地说,不能在这儿谈恋爱,你爸妈要调回南京。你也要回他们身边,你知道调动工作有多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沉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也了解那家情况,完全门户不当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俗!仍沉默。见我眼圈红了。他心肠一软语气缓和,“这个小地方,你总有一天要离开。到大城市,选择的机会多了。大大也是为你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泪夺眶而出,嘴上说“晓得啦”,心里却孤独得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大大对我唯一非常正式且重要的谈话即教诲,怎能忘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青春时代几个重要节点,大大承担着“父职”,指点,教导,关照,像父亲一样疼爱照顾我,这既是他们兄弟间亲情承诺。于我,一直珍视、铭记这份恩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晚,堂姐说;“他们三个都走了,我们堂兄妹应该是世上最亲的人”。这话又叒倏忽上头,哽咽难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年后,我调省城工作,有时出差到紫琅城,必去看望大大、大妈。他们七、八十岁时,到家坐坐、聊聊家常,告别时总会悄悄给红包,“知道二老啥也不缺,一点心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03年2月14日,我工作出差到紫琅城。听我哥说大大住干部病房。推门见他在护工的帮助下吃早餐,那天他精神挺好,说,喜欢吃家乡的海蜇,用萝卜丝冷拌放点香油“好吃咯”!看我送了束花又说“浪漫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问,今年你有四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四十出头了,我比小萍(他小女儿)小一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不相信,说我看上去小几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十天后,突然传来他去世的消息。我陪同父母从南京赶往紫琅城为他送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当地革命烈士陵园旁的一座公墓,大大长眠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6年,大妈去世,他们团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个清明节专程到紫琅城,和哥哥一起扫墓,敬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墓碑前,我向两位长辈倾诉,念他们对我的好,因为在外地,我不能像我哥那样孝敬过他们,请原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世上有多少亏欠就有多久怀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海海,往事历历;亲情暖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