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曾是内蒙生产建设兵团女战士

Lao Duan

<p class="ql-block">  我的妻子曾是内蒙生产兵团女战士,这是我们处对象后不久告诉我的,当时我在山西临汾军分区服役,妻子是家属大院的干部子女,才从兵团病退回家安排工作,听了她在内蒙生产兵团经历,不由感到由衷敬佩!爱恋更深。</p><p class="ql-block"> 妻子从小生长在保定部队大院,受亲人耳濡目染的熏陶,受軍人生活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幼小心灵里承接了父辈的爱国心、报国志,长大后当女兵是她一直的梦想。在初中毕业后,当听说内蒙生产兵团,要在部队待业子女中招人,还能穿军装并有戴红领章红帽徽可能,她就回家缠着父母报名要去,虽然家人告她内蒙有沙漠,环境苦气候差,但她硬拗着去只好随她,就当下乡当知青吧!</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九六九年三月,她同许多部队子女,到河北石家庄集中后,乘坐开往内蒙生产建设兵团的火车,到了内蒙一个叫巴彦高勒小站下车,又转乘兵团的卡车,到了兵团的驻地,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的战士。</p><p class="ql-block"> 当时,国家在内蒙组建生产建设兵团不久,她们连队就建在距边境100公里的沙漠之地,除几排简陋的土窑洞算作营房,周边方园几十公里,再没有生物存在,作为首批入住的兵团战士,他们睡在铺着干草窑洞地面上,人挨人挤着取暖,吃喝按部队定量供应,每月发六元津贴,就这样开始兵团新生活,随后陆续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杭州、宁波各地的,大批城市青年男女学生来到兵团,还有来自部队退役老兵,很快扩张了兵团人员,壮大连队力量,连以上首长们都是现役军队干部。</p><p class="ql-block"> 兵团的生活条件是艰苦的,训练劳动是紧张的,为了让人们迅速适应连队生活,首先开始新兵军事训练,有个“兵样子”。几个月后,这批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社会青年,不但学会了走队列、站军姿、行军礼,停止间的四面转法,还学会了打背包,内务整理,紧急集合等,还进行了步枪实际操作,瞄准投弹训练,这些都为下一步实际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p><p class="ql-block"> 妻子告诉我,当时他们生产建设兵团任务有二项:一是垦荒种地,二是戍边保国,日常他们按点出工,到离营房不远沙漠地里劳动,干活就是先把荒沙层挑开,翻到下面粘土同沙土调和改造后,形成能种玉米土豆的地块,慢慢扩大进行种植,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一群城市来的孩子哪干过这活!很快有的人手被铁锨磨出血泡,后来又结成了老茧,沙漠上风大吹的满身都是沙粒,日晒也很厉害,尽管戴着军帽,但人人脸还是脱了皮,面部很快由白变黑,女战士人人成了“铁”姑娘,尤其是南方来的细皮嫩肉小女孩,更是变了形,好的是那时都有一股“一不苦二不怕死”精神,没有一人叫苦怕累的,还努力表现自己争当“五好战士”,老了想起来都不明白,那群人当时是一种什么思想境界。</p><p class="ql-block"> 在搞好农业生产同时,兵团还利用季节空闲时间,抓好军训进行守边教育,当时一九六九年我国同苏联关系很僵,时刻有爆发战争的可能,处在一线边疆生产建设兵团,更是作好随时应战准备!所以,他们人人练好军事本领外,还学会战场临时俄语喊话,如“举起手来、缴枪不杀、出来、我们宽待俘虏等”,至今我们老两口说起话来,她还能给我嘟噜几句。</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的妻子,在内蒙生产建设兵团度过三年光阴,磨砺了她不畏艰苦和困难的坚强性格,在同我组成家庭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她从不喊苦叫累,从不对我发任何抱怨,总是默默承担家庭重担,无论我在部队还是转业地方,都支持我的工作,支撑家庭日常生活,带大了一双儿女,使他们完成了学业有了各自事业,我从心中感到妻子是家庭中的“功臣”,妻子在日后工作中也是好样的,一直奉行积极向上的心态,一人上班带着孩子硬是自学高中文化课程,还考上了技术职称当上高工,成为了单位骨干,连我作丈夫的都佩服!我多次当面夸奖她是我们家庭中“功臣”,无愧于生产建设兵团锻炼出来的好战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