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谛

红蓝融合·紫云

<p class="ql-block">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产生了一股奇特的想法:认为我的生命是非常珍贵的,我的头脑里应该装一种不可思议的东西。我非常留心并注意我周围的一切,这使我很敏感而且外表沉默。我每天过得无忧无虑,没事的时候对着夕阳和明月发呆,认真地讲,那是遐想和幻想。</p> <p class="ql-block">  少年的时候,我产生了小小的烦恼,对生命的变化既好奇又感到有些痛苦,生离死别与喜怒哀乐,已经在叩击我的心扉。缘于一点名利,就会产生朝欢暮仇与反目变脸,这些现象使得我对课文与单纯的成长,失去了容载的兴趣。我不再对分数和学习成绩感到热狂感到骄傲,而对心理学和社会学,甚至法律等概念产生了印象。在成长的年龄段,我与我这个年龄的人产生了分歧,我常常一个人陷入沉思默想,我对平常人们的教言和举止感到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相反,我已有了我的想法。我痛苦地反思着,有时是怀疑着,有时是孤独地坚持着我自己。</p> <p class="ql-block">  青年的时候,我写下了这样的语句:不管成败得失,我都要寻找自己的生命意义,并且无怨无悔。我内心里希望别人能尊重我,我确信我有比较好的理解力。当与别人争辩或讨论时,我总是在任何情况下,要把我的想法忠实地表达出来。有时,坚持一些好的思想与真理是要付出惨重代价。但世界上最能让人相信的也是真理和道义。在真理和道义最初萌芽时,常常不是云天晴朗或鲜花遍地,也许布满荆刺,还有痛苦和阻挠,甚至嘲讽和怨艾。</p> <p class="ql-block">  生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在大自然中仔细观察过,一个豆苗,一枝露土的小花或者一棵小树苗,最初的生长是极其残酷的,一般而言,相似的胚芽或幼苗,总有一些被淘汰,只有一部分能经过几次三番颠簸后有人扶持才能存活下来。而初生的动物小崽,总有那么一、两个要在兄弟姐妹中被淘汰,出生不久就死了。面对这种情况,我总是对生命现象又好奇又感到束手无策。当一只小羊羔和一只小狗投靠我时,我觉得保护不了它们,我只是缘遇中的一名过客,给它点温暖或关怀。我不知道它是否会感激我,这种情况下最真实的想法时,近似的悲悯,有时它们无助,但人无助时,可能更加痛苦,更加愀心。</p> <p class="ql-block">  在二十多岁后,我开始了有字书和无字书探究,和交叉学习与实践,对许多伟大的著作或伟人进行了学习。并且对社会人情世故进行了观察和积累,特别是一些悲惨的故事和辛酸的经历,让我感触不已。我对人生有了悲观的理解,可是,我又倔强地认为:生命是一个奇特的现象,人的成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坚强和乐观,可能是对生命的承担和负责。在学习了一些宗教和哲学后,我的思想产生了立体的变化。生命的尊严是在承载中变得强大,善于思考与勇于实践让生命坚韧而有力。爱和能为他人所爱,是两种不同的能力甚至是两种不同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真谛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反思中前进,在积累中超越,在实践中明白,在碰撞交流中升华,在痛苦煎熬中沉淀,在坚持真理中颖悟,在无畏苦涩中获得勇气。生命的意义在自己的经历中获取,生命的价值在永不放弃中获得,生命的喜悦在付出与获得中循环。不要嫌弃自己,但也不要骄傲自大。要尊重别人,但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有个性,但不要有脾气。要有见识,但不要有偏见。有底气才会有定力。以苦为乐,苦中有甜。生命在自然中体现规律。以真诚为基点,不辞辛苦,将会获得真正的人生,真正的人生里包含着生命的真谛,做人的要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