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钢琴业余爱好者.弹练习曲的认知.

Flower

<p class="ql-block">《星光圆舞曲》这首练习曲,是我們零基礎毕业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刚学琴時,打开打卡作业,我看到学习半年或許还长時間的零基礎学员弹的非常好,指法的变化流动,我觉的自己拿不下來,有些胆怯……</p> <p class="ql-block">通过兩個多月的基本练习,抬手落鍵.高抬指,手掌架子构建.手指灵活的训练,开始拆分《星光圆舞曲》的练习……</p> <p class="ql-block">成人业余愛好者学琴,都有一个通病⋯⋯,喜歡弹好听的流行音樂与民族音樂曲目,而跨越基础练习?哪里能夠弹出美好的琴声?</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有点心急,想🤔️快点完成了这首练习曲,进入初级,有单曲精讲,有很美的音樂曲目。而欲速則不达…</p> <p class="ql-block">《星光圆舞曲》这首练习曲,右手要弹出歌唱性的感覺,左手要弹出圆舞曲的特點起着铺垫衬托作用,右手声音洪亮,左手低沉清析,作為零基礎学员,要弹好?不下点功夫,是难以弹出美的效果來……</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围炉艺术课中,有一琴友录制了一首长达5分中的音乐曲目,让老師点评,按他说的买了3号课程沒時間学,3号課是老師专为零基礎員制定的最基本的課程。而弹奏这么长的乐曲?自然漏洞百出,能听岀琴声干煸.沒有节奏🎶.更談不上优美。</p> <p class="ql-block">这就直射出我們成人业余爱好者的通病,急于想弹曲目,弹出來连自己的耳朵也过不了关!</p> <p class="ql-block">我現在反而能夠靜下來心來,一点点打磨练习曲,老師说不管曲子长短,都帶有感情色彩.要把逗号.句号.问号弹出來,弹琴像說話一樣,層次分明。这是我現在训练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学琴像盖楼房一样,即使我們成人业余愛好者,基本的要領和方法要掌握一点,不要跨越基本的知識,而去一味的弹音樂曲目,那樣容易走弯路,事倍功半⋯⋯</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有一琴友談她的感想:说王老师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魚。這话说的通透。我們学会了弹琴的基本方法,有扎实的基本功,以后弹每首樂曲触类旁通⋯⋯</p> <p class="ql-block">同齡的琴友和美友们:我切身感受和体驗与想法分享给朋友們,少走許多冤枉路。😊😊😊⋯⋯</p> <p class="ql-block">第二十五次做《美篇》.图片来源綱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