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于无声处》BI爱到深处是无言,文/潘永彬,图/潘永彬(左明)美篇号:50494621

潘永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天气晴好,温度不冷不热,树已有阴,陽光不烈,小风徐徐,正是散步的好季节。携老伴边说边走,沿着京密引水渠一路西行,一路花木,一路芬芳,一路乌影。这条路不宽,车也不多,道两傍都是密密的高大的树,花木飘香,很多人都选择这条路散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走着走着,听后面有歌声,歌声越来越近,見一老人骑着三轮車,边蹬边唱歌。老者七十岁左右的样子,身体清瘦,皮肤稍黑,但骨格强壮,肌肉结实,一看就不是养尊处优的主儿。老者不紧不慢,很是悠闲自得,车上端坐着一个白白净净的微胖的老太太,正微微翘着嘴角,两眼直直望着老头后背,得意的神色撒落了一地。老者头也不回,兴致勃勃的边唱边登,浑身似乎是有使不完的劲儿。半自动车也是车呀,路平坦又无坡,一会就把我们甩在后面,断断续续,还听得一句半句歌。我随口说“这老两口,可真和谐,一看就知道生活得很舒心”。老伴说,“等我走不动了,你能不能用三轮车拉我?”我非常肯定的回答“不能!因为我压根不会骑三轮,试过,总往一面拐。再说了,你以为那老太太走不动道了?那是老头乐意拉,她乐意坐,都好这口儿!”说着说着,走着顶着,到了公园。这是一处新建的幽静的小公园,树木茂密,道路平坦,来散步的锻炼的人几乎数得过来。有一片高高的松树林,林下设置了很多长椅。我们选择了一处有阴地方坐下来休息,隔着小路见刚才路遇那老两口,也坐在长椅上与熟人唠嗑。小路上不时有散步的人走过,谁也不影响谁。就听那人问骑三轮车老者,“你老伴病多长时间了?”老者淡淡的说“八年了,”那人惊呼“八年了!”老者平静的说”虽然是八年了,我还真没侍候夠!我这老伴心眼儿太好使了!我在地质队上班,回家的次数能数得过来。这个家全凭老伴支着,上有老,下有小。两个儿子都上了大学,我爸妈都是她侍候走的!她是我们家的特等功臣!老伴病了之后,两儿子非要顾个保母,我不干!别人侍候我老伴,我不放心!”老太太看似漫不经心,其实她在用心听。老者接着说道,“也真是怪事,我这腰疼病,几乎年年犯,疼得我直不起腰来,老伴偏瘫之后,我这腰疼病,一次也没犯。”老者滔滔不绝的说,象是说给朋友,更象是说给老伴,还象是倾述给自已。这时老太太轻哼一声。老者从车上拿出一个保温水瓶,拧开盖子给老太太喝水,老太太左手是好使的,可她非常享受的让老者饮水。老者给老太太喝完水之后,还用大手抹去挂在老太太下巴上的水珠,然后自已又咕咚咕咚喝了几口,这不就是相濡以沫吗。老者问“:想不想吃点东西?”老太太缓缓摇一摇头。这时我才发现老太太是病人,不能说话,但意识清醒。她两眼直直瞅着老头,认真听他说的每句话,从面色表情上看,她很满足且很惬意。这时听那老太太又轻轻哼了一声,老者急起身,又蹲下,把老太太的腿和脚换了个方向,动作又轻又稳,十分娴熟,应该是个金牌护理员,因为病人坐时间长了腿要酸麻,好人也是这样的。老者坐回长椅又说道“她晕车,不能坐汽车,总在家里呆着还怕她闷着,天气好了,我就拉她出来走走。这周边几乎都走遍了,西崔村,张各庄,这几个小公园,朝凤庵,十三陵水库。孩子们不让上山,怕我骑不动,也怕有危险。”这时我才注意到,三轮车是改装了的,加装个特制的椅子。车上有水和零食等必备的东西。电话响了,老者接电话说“我和你奶奶在公园里乘凉呢…。”只见老太太两眼瞅着电话,放着快乐的光。面上肌肉不能完整反映心情,也在不停的抖动着。又哼了一声,嘴角挑了起来,挂着兴奋。老者放下电话不无得意的说“大孙女几乎天天打电话问候奶奶,她在上海交大读博。孙子在北师大读研,准备继承奶奶的工作,当教师。只要不忙,星期天都回来陪奶奶。所以星期天孙子拉奶奶出来,我在家给孙子作好吃的!”老太太又轻哼一声。老者说“这是坐累了,要走,我得听她指挥。”只见老者慢慢扶起老太太,缓缓走到三轮车前,老者将老太太抱到车上,四面看看,让她坐舒服了。然后老者才上车,不紧不慢地向东骑去。我望着远去的背影,开始看得清前后,后来重合在一起,象一座移动的小山,渐渐的与远处的九里山影重合在一起,淹没在绿色的烟雾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人看这对老夫妻可能是无奈,也有人可能感觉到是痛苦,更有人会感叹,辛苦一辈子,老了却不能享福。据我观察,这对老夫妻是最幸福的,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幸福享受。和谐黙契,通透知心,老太太那一哼,不知有多少个解?老者能理解到一丝一毫不差。听不到一句怨言,见不到一丝怨色,都是滿满的知足,焉能不乐?回来一路,我几乎没说一句话,眼前总晃动着那对老夫妻的身影,这是我心中的一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进了家门,微汗未消,内衣见潮,老伴就开始拖地,同步开始嘟嘟“这地一天不知道要拖多少遍,也不知道保持,手上是墨,拖鞋上也是墨!”我不屑一顾地说,你歇歇再拖吗,累了也可以不拖,咱们又沒和她们签合同!”老伴的气马上来了,“你说那玩意儿,眼瞅着这地这么埋汰不拖?”我故意说“那就不瞅地下,那儿干净瞅那儿,看窗外,看兰天,看白云,看喜鹊,看飞机。”火上浇油般的引来了老伴更多的话。老伴如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旧留声机,七百年的谷子,八百年的糠,嘟嘟个不停。这时我如揑死了一般,一声不吭,连出气都沒声,静静地听老伴嘟嘟,不能干扰她嘟嘟,一定要让她嘟嘟夠了。嘟嘟是我们家庭的背景“音乐”私人订制的。我已经习惯了,习惯成自然,心如那登三轮的老者一样快活。我暗自庆幸,修成正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伴,老伴,一家一伴,一家一样伴法,有伴就行,没有样板,还求乍伴?离德因过分,合心便是伴,不管怎么伴,都要享受这段珍贵时光。爱是无声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潘永彬〈左明)2024.4.于海伦整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