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是体育天赋,爸爸说不是

一本书 一杯茶 Reading 李继明

<p class="ql-block">2024年昌平区西府冠华学校春季运动会孩子取得初一年龄组:200米个人赛冠军:800米个人赛冠军:立定跳远个人赛冠军(同学受伤,临时顶替同学参赛)4*200米接力团队赛冠军。以及班级团体总分第二名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4*200米接力冠军没有颁发奖牌</p>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想写一篇文章关于记录孩子的运动历史,正好接着这次运动会结束后孩子的思想的变化来回顾十年来关于他的运动故事。</p> <p class="ql-block">第一章:小学入学以前</p> <p class="ql-block">这大概是三岁左右的时候一次在迪卡侬,他穿上了轮滑鞋,后边的妈妈笑得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其实比这还早一些的时候,不到三岁时他可以独自骑行带辅助轮的小号自行车,遗憾的是没有找到照片。</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同事送给我两辆二手自行车,小号的蓝色,大一些的是个红色。他最开始就是骑的小的蓝色自行车,大概半年多后三岁半左右就可以把辅助轮卸掉了,那会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没事骑车自行车在小区里到处跑,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四五岁的时候小自行车已经太小了骑不了,红色的大行车还不能骑的时候于是给他买了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目前骑的还是他小学时候买的最后一辆,这已经是他的第五辆自行车了(自己买的第三辆)</p> <p class="ql-block">这是他真正的第一次开始接触足球,上小学前有一个俱乐部搞了一个雏鹰计划,可以免费上8次足球课,于是我们就利用了8天的周末时间,乘坐公交和地铁从北七家出发到知春路去参加体验课,孩子兴趣盎然,家长也是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穿蓝衣服的小个子就是他</p> <p class="ql-block">看他笑得多开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春节回老家。游乐园里的游乐项目,每次都要爬上爬下好几回。</p> <p class="ql-block">拿着羽毛球拍像模像样的比划着突然有一天和我说:“爸爸你也没有林丹打的好呀”我竟然无言以对。</p> <p class="ql-block">和小伙伴小区门口爬树玩。</p> <p class="ql-block">不记得这是多大的时候自己在小区里练习上了轮滑。</p> <p class="ql-block">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他可以骑小黄了</p> <p class="ql-block">小区里的同龄孩子中他自行车一定是骑的最好的一个。</p> <p class="ql-block">自己自娱自乐表演侧空翻,很是有样,他自己也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第二章:小学阶段</p> <p class="ql-block">一年级,兴致勃勃的要开始练习击剑。</p> <p class="ql-block">穿上击剑服的孩子都很帅。</p> <p class="ql-block">一年级的时候,他选的是重剑。他的击剑教练是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说那时候他的身体协调性并不是太好,击剑可以锻炼,协调性,柔韧性等等</p> <p class="ql-block">一年的时间他去上了二十多次课,花的同样的课时费,最多的孩子上了200多次课,慢慢的他自己热度没那么高了,我们也没有再坚持,于是他的击剑课就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二年级开始喜欢上了足球</p> <p class="ql-block">于是给他报了一个足球班,这个运动项目就一直伴随他到今天。最多的时候一周有六天可以有足球踢,只有周一没有课。</p> <p class="ql-block">不记得这是几岁的时候,他和我聊到了田径,就发了这么一个朋友圈。那时候跑的最快的中国运动员是苏炳添,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两个运动员是美国的加特林和牙买加的博尔特。</p><p class="ql-block">小伙子仰望着他们心中充满了火热。</p> <p class="ql-block">黑色羽绒服的小男孩就是他</p> <p class="ql-block">冰天雪地</p> <p class="ql-block">足球习得的不只是足球,还有很多,很多。除了身体本身的速度,耐力,爆发力,协调性,包括团队合作,意志品质,韧性,不屈不挠……太多了。当然很重要的一点钱小能说的很对,足球想要踢的好靠的不只是身体,尤为重要的是头脑,快速的分析,冷静的处理,合理的抉择,才会帮助一个足球运动员走的更好,更远。</p> <p class="ql-block">虽然寒风刺骨,但是依然健步如飞</p> <p class="ql-block">周末一大早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需要的不只是意志力,还有勇气。克服懒惰的勇气。回到家后孩子和我说,鞋里都是湿的,脚都要冻掉了。</p><p class="ql-block">足球能坚持下来考验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风里来,雨里去,寒来暑往,只是他经历过的有就雨,雪天气中训练都不是三五次这么少了。雨没有下到中雨或者暴雨的程度训练也不中断。这种恶劣天气下的训练我是一直以来都是支持也全力配合的。俗话说“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室里的花朵是经历不了风雨的,不经历风雨怎么才能见到彩虹的。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因为恶劣天气训练而生过病。六年的小学生活只生病过一次。我想这和他一直以来喜欢户外活动坚持锻炼是密不可分的。</p> <p class="ql-block">大雪后的足球场</p> <p class="ql-block">即使是疫情期间,只要体育场开放, 他也都在坚持训练。</p> <p class="ql-block">即使是在小学六年级下学期,每周二五点半放学(车上简单吃一点),接到他后飞奔到足球场,六点半到八点半训练结束后回家,4公里的路程有的时候在回家旅途中车上就睡着了。好几次都回家没劲洗澡,躺床上就睡了。也不忍把他叫醒。</p> <p class="ql-block">有些照片手机里和电脑里都没有找到,在抖音里找到了,但是有水印。</p> <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他也会和我说,爸爸我能不能休息一天。我和他说你如果有充足的理由说服我你就可以不去,以后他就很少和我提这个话题了。</p> <p class="ql-block">小学毕业后的暑假期间他也参与了暑期训练。然后回老家玩耍。</p> <p class="ql-block">六年的小学时间他请过一次一天事假,六年级下学期请过一次病假。其他时间都是全勤。</p><p class="ql-block">对他的学习成绩从上学以后也一直没有卷过,考试回来也都不问他考了多少分数,他也会说“你们不问我考多少分吗?”基本都是他实在憋不住了,自己告诉我们如何,如何的。</p><p class="ql-block">这也锻炼了一个他相对较好的心态,有时候他知道自己学习成绩比不过别人,他就说那我和他比体育啊。</p><p class="ql-block">小学期间每次运动会他也都有参加,印象中他的成绩都是一般般,小学时他也不是田径社团的队员,直到今天也没有进行过一次专项田径训练。小学时运动会有几次能上领奖台,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某个项目他取得了第四名,没有拿到奖牌,班主任给打印了第四名的一份奖状,他就极其不喜欢那个奖状,不觉得那是一份老师的鼓励。</p> <p class="ql-block">还是想和孩子说声抱歉的,以前他在训练场上表现不好的时候我会在场边大喊大叫,有的时候因为委屈了哭鼻子后还得再被我骂一顿。直到几年以后我才明白道理我当时的做法有多么愚蠢,不但没有安抚孩子情绪,还在火上浇油,实在是错的离谱。后来明白过后我就只是加油鼓劲,不再批评。有的时候忍不住也瞎指挥一下,还得遭他的白眼。</p> <p class="ql-block">第三章:上了初一</p> <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上了初一,就只剩下一项运动就是足球了,因为课程增加了不少就取消了他的周中训练,只保留周末两天的训练和比赛。</p> <p class="ql-block">每次课结束后的拉伸和舒展,对孩子的身体恢复疲劳有特别大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他就成了队里个子最好,年纪最大的了。一年的时间身高长了半头,也变得更加结实,健壮。事实上四年级以后,他们学校里就不再有足球课上了,练习足球的时间都在每周末到体育场来了。</p> <p class="ql-block">孩子的身高已经到了我的耳朵高度,身体和思想上也都得到了一定的成长。他很多时候并不喜欢在训练的时候看到我,尤其到初一下学期也不想让我陪他去,我有的时候会以工作为由和他说,他也就不说什么了。但是我去的时候,下课后他也会问我,我今天表现怎么样。我基本上都会予以积极的肯定,偶尔会提两点还需要提高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就是2024年3月一次,有一次踢完比赛,教练批评了几句,当时他就很委屈的哭了。他是属于和我相同的类型,心里是不太能藏的住情绪的人。我其实理解教练的想法和目的包括视角。客观的说那场比赛他发挥的几乎完美,进攻组织,传球。防守,指挥都非常非常好,有两脚远射打中了横梁没有进球。比赛结果也是大比分胜出。他特别委屈,我们在向公交车站走的时候他一边哭一边委屈的问我“我今天发挥的怎么样?”我说“非常完美,如果让我打分,我会给你打100分”他接着问我“张教练为什么批评我,我没有指责和抱怨队友,进攻和防守都做的很好,他凭什么批评我?”。我接下来和他说“第一教练和你站的位置不同,他在场下视角更好,这是场上运动员不具备的。第二有的时候他认为你没有在最佳的时机和最佳的角度出球,而你也和我说了你那个角度看你的队友位置不好,即使给过去,按照他的能力他也接不住。第三因为你之前有批评队友的习惯,教练有思维定式了,今天这一点你做的非常棒。一次都没有出现。这就是你进步的地方第四也是关键的一点教练对你的期待和期望更高,他希望你做的更好,比现在做的更好”他接着说“反正我没有做错,教练就不能批评我……”孩子的思想多么天真,多么质朴。这<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就是孩子的世界,和我们成人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我接下来和他说“以后走上社会你会明白的,有的时候并不是黑既是黑,白既是白的。也不是你没做错别人就不能说你,不能批评你的,你也要慢慢学会接受和面对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就像足球比赛里的误判……”</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光是身体长高了,思想上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主见。尽管有时候不愿意来,有的时候确实是在我的压力下才气呼呼的来的。但是来了之后就特别开心的投入。</p><p class="ql-block">我对他的学习成绩没有特别要求过,但是体育锻炼要求的极为严格,坚持锻炼没有任何借口,有个好身体,好品格是可以让他收益一生的。当然随着孩子大了也会有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偶尔放纵他休息一次,他也很少无理由要求放弃锻炼。初中以后有几次和同学约好了出去玩也是在参加当天的训练或者比赛之后才去的。</p> <p class="ql-block">初一第一学期秋季运动会,他取得了一个第三名,一个第二名,一个接力冠军,班级团体总分第一名,他心有不甘说下次一定要拿一个个人冠军。</p> <p class="ql-block">足球技术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p> <p class="ql-block">初一的第一个寒假,没有给他安排学习任务,寒假期间有二十次足球课他一次没落下。保持了连续几个月全勤。对一个读初中的孩子来说是不太容易的。孩子大了,好几回都是他自己坐公交车去训练的,最开始有点担心,再后来是看到孩子成长之后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初一下学期开学后和我说“爸爸,我原来引体向上只能做几个,现在可以做十几个了,我也没有刻意练习啊”,我想这就是源于他一直以来坚持的锻炼吧,因为系统又专业的足球训练锻炼的全方位,多角度的。</p> <p class="ql-block">刚刚结束的春季运动比赛中,他一共取得了三个单项冠军和一个接力冠军,遗憾的是没有帮助班级拿回班级团体总分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看见我在围网外边看他比赛,他跑过来和我炫耀说,这就是天赋,看的出来他很开心,特别开心,开心的有些骄傲了。</p> <p class="ql-block">我就当天给班主任发微信说“这小子有点漂了,我得给他泼点凉水,让他冷静一下”</p> <p class="ql-block">说心里话看到孩子现在接力比赛中最后一棒一骑绝尘,看到他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心里很是高兴。</p> <p class="ql-block">欣喜之后我也和他们体育老师联系说孩子跑步过程中的摆臂动作不标准,重心位置也不对,如果调整好了成绩还能提高不少。请老师帮忙更加严格的要求他,刘老师也欣然应允。</p> <p class="ql-block">运动会当天我也美滋滋的发了个朋友圈,点赞数也有几十个,美美的嘚瑟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孩子后依然很兴奋,我也提示他需要注意练习摆臂和调整重心的意义和好处。</p> <p class="ql-block">第四章:运动会后</p> <p class="ql-block">孩子自己和我说他都没使全力去跑,还有提高空间。结束运动会后的那个周六由于没有足球训练,他自己主动骑自行车要去4公里外的体育场练习跑步,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回来了和我说白去了,到了体育场后发现过了免费跑步时段了。他就又骑一圈自行车就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过了两天孩子找到我和我聊起来了三级运动员的成绩和标准是什么,如何才能取得。我想他心里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p><p class="ql-block">又过了几天问我说“爸爸北京体育大学好考吗……”</p> <p class="ql-block">家长开放日的时候班主任说“孩子和他说 他体育取得的好成绩是因为他的天赋”</p> <p class="ql-block">他现在积极性很高心气很足,我不想打击他。我先让他飘几天。我很想和他说:“孩子你体育取得了一些进步,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你天赋高,而是六年来你一直坚持做这件事,从未间断那就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你做到了别人没有付出的付出”。</p> <p class="ql-block">只有坚持别人无法坚持的坚持,才能得到别人无法得到的得到;只有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付出,才能拥有别人无法拥有的拥有,只有努力别人不曾努力的努力,才能收获别人未曾收获的收获。</p><p class="ql-block">天赋可以让一个人闪闪发光,但努力才能让一个人持续发光。我们总要沉下心来,调整好状态,砥砺前行,成为温柔而强大的人。</p><p class="ql-block">想要在万众瞩目的地方亮相,就要在无人问津的地方努力。(因此这次美篇的短文配的音乐是爱拼才会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孩子,爸爸不认为你现在取得的这一点点体育成绩是天赋的表现(因为我们家和姥姥家就没有人体育特别好,相比之下我还算好的)我更愿意认为它是你厚积薄发的成果显现。也许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六年以来只是单单计算参加足球训练和比赛的次数至少有几百次了,穿破了几双足球鞋换来的,这是几百天训练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这不是偶然而得的天赋,相比于其他同学在学习上花了更多心血和时间,你把相应的时间花在了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上了。</p><p class="ql-block">就在前天晚上十点体育老师来电, 刘老师问我“你心中关于孩子体育的目标是不是二级运动员,我说是的,我接着说孩子和我说的想法是三级,我说他有能力去冲击一下二级”,我们也探讨了关于初三毕业后孩子的200米目标成绩是多少,刘老师表态说现在孩子在这学校的同年龄孩子中爆发力还不错,虽然刘老师他的专项不是田径,但是他也会去协调一些资源尽可能帮助孩子去强化,专业一些田径训练。这一切孩子他都不知道,他也没有必要知道。我也相信孩子他有这个潜力去挖掘,努力了就会有希望。</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我也和孩子在探讨 他的立定跳远初三之后预期达到什么成绩标准,他也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想法,不知道那个数字是不是他随口说出来的,但确实是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我想教育之于体育,原理也是类似的(未经验证过的说法,纯属个人观点)。</p><p class="ql-block">愿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之路。我们也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多看看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多和孩子的纵向去比,减少横向对比。(个人观点而已)多看孩子取得成绩的那99分,85分,甚至是59分的努力,而不是那丢失的1分,15分或者41分。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无比渴望。</p><p class="ql-block">加油,你们会发现更好的自己。加油,你们会遇到更好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