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寻祖】被拒门外

云台陈广明

<p class="ql-block">我只根据我名字的中国间字自驾多年寻袓,自认为是成功者。曾被省报、市报整版报道过。见到过无数的人,遇到过不同事。可总的感觉是对我寻祖都是表示热情相助,只是遇到两次家族人的不认可。</p> <p class="ql-block">一是有一位外地女士,网上看到我寻祖的内容,专门联系我提出要加我的微信,并说了很多感动之言。谁知道第二天就告诉我不再和我联系,意思是他把我介绍给她们家里人都说骗子太多。</p> <p class="ql-block">我认为寻根问祖,首先是传承血缘和宗族观念:通过寻找自己的族谱、族群以及先祖,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族渊源和传统。促进家族的凝聚力和传承。寻根代表着一种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许。</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姓氏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历史信息,通过了解自己姓氏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人们可以更加深入地认识自己所属的文化体系并从中汲取力量。寻根问祖能够将分布在不同地区甚至海外的家人们联系起来,共同追溯共同的根源并建立深厚的感情纽带。</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按照家族提供的线索,去原郑州热电厂:</p><p class="ql-block">陈德发有两个儿子,都在郑州发电厂工作;陈广贵,和陈广金现在在郑州,有时间你找;名字叫陈广贵,陈广金;陈德发如果在世的话应该百岁了,他的两个儿子也应该七十多了,陈广贵以前在电厂当电工,现在也应该有八十岁了。</p> <p class="ql-block">早晨八点,我从焦作来到郑州热电厂,发现已经更名: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正在拆除工人也都分流了,我只有到郑州热电老家属院去找了。后来才知道陈德发在郑州热电厂食堂工作,六十多岁早已去世。所以,来到郑州热电厂家属院也很难问到一点消息。</p> <p class="ql-block">郑州热电厂是东德援建的电厂,再早的363电厂是俄罗斯援建的。我来到363电厂的家属楼也没有问到陈德发与他俩个儿子的信息。所有遇到的老人都很热情,多人帮打电话寻找。</p> <p class="ql-block">最后,在院中见到吉林的一位老哥。他原本是热电厂电焊工。这位听说我是北镇家族寻亲的非常亲切,一定要请我去他家喝一口。他说他是陈广金的同学,陈广金和他哥哥都不在这两个电厂工作。陈广金在省二建公司工作退休在其二建家属院住。</p> <p class="ql-block">另有一位戴帽子的女士也非常热情,领我找到了院中陈德发的小女儿。陈德发共有俩儿四女,其中两个女儿都在这个院中住。前排那个女儿小孩的名字叫:孬蛋。</p> <p class="ql-block">陈德发小女儿62年出生的,叫陈淑云。原在郑州热电厂检修车间锅炉班退休,见我不算热情还算加了我的微信。我把这次家族聚会和家谱转给她后,她反问我:你们干这些干什么?</p> <p class="ql-block">她说她大哥陈广贵都八十多了,听说都费力不要去找他。好像说只有她二哥有一个儿孑是他们这一代的唯一男孩,在政府工作刚生个儿孑整天忙,绝对不要去打扰他。不过他们还都按大、占字辈取的名。</p> <p class="ql-block">她还知道她们是满族。她也不让我去找她二哥,说她二哥脾气很怪。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她跟她二哥通了微信。陈广金正在钓鱼,接了电话就没好气说不参与不联系。难道,家庭有什么对不起他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她说她姑叔都没了,家里没有亲人也不要联系了。我说你让我与你二哥通声话,陈广金接听语气生硬没说两句就挂断电话了。她妹妹说你看他都这样,我也不能再说什么了。你要的家里名字排序也不能给你了。</p> <p class="ql-block">我只有按照于老兄的指引来到陈广金省火电二公司家属院,找到了他大路边的五楼这套住房。他转让儿子住后也卖了,电话也沒找到。他家二樓这户人家很客气,他说他们原在一块工作过。陈广金原是线路工区会计,后到加油站。现搬到开元小区。</p> <p class="ql-block">我不死心。我又来到开元小区想找到他的电话,最好能见到他儿子和他儿子的电话。她妹妹说她二嫂脾气很厉害,他二哥不敢在外有任何想法,我想找到她也好。结果,这个小区是商务小区相互之间都不认识。物业上也没有查到他爷俩的信息。</p> <p class="ql-block">热情的东北于老乡比家族的人还亲切。中午,他告诉我他没有陈广金的电话,他们常在鱼池遇着。告诉我,下午四点他就该收杆了。他去他家属院堵他,他一定把他带来。我告诉于哥:我把这小酒先温上了。四点多,我在郑州正弘城确实等来这位老哥电话说没有堵住他,让我先回明早他早点再去找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