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

木林雨(不私聊,不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一颗童心,比如养小鸡鸭、养蚕,我小时候都养过。</p><p class="ql-block"> 乐宝今年五岁多,养过多次小鸭。每次从一家小店经过时,看见毛茸茸的,像一个黄色小绒球的小鸭,就吵着要买回去养,大人拗不过时,就会买上两只,再买点饲料,回家后,找两个专用的小碗给鸭喝水、吃饲料,再用纸箱、旧衣服做一个温暖的小窝,还不定时地把小鸭放在地板上溜达,小鸭子喜欢到处拉屎,淡黄色的木地板上绽放着黑褐色的粑粑花,听见小鸭悦耳的“呀呀呀呀”的声音,抓在手里,贴在脸上,有种温暖润心的感觉。乐乐很开心,经常把小鸭捉住把玩,快乐了好几天,小鸭在他精心喂养下,一只小鸭无缘由地死了,剩下一只不停地痛苦地叫唤,那声音让人很揪心,过不了几天,也郁郁寡欢地去了,估计它的伙伴死了,它也不想活了。小鸭的死让乐宝伤心好一阵子。以后经过小店时再买,结果不出一个礼拜,小鸭都会不幸夭折。</p> <p class="ql-block">  上个星期天,乐宝去国庆北路玩耍,看见有人在路边摊售卖小鸡、小鸭还有蚕,又萌生了养蚕的欲望,五毛钱一条,买了四条,还送了一些桑叶。回家养了几天,毫无征兆地死了两条,前天家里溜进了不速之客,一只麻黑色的壁虎,趁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吃一条,剩下了一条生无可恋的蚕。</p> <p class="ql-block">  乐宝心里很不痛快,小舅舅听说了,特意让他爸从瑶岗仙开车来这里,给乐宝送来了三十多条蚕宝宝,养殖规模一下子扩大,乐宝感觉到了蚕食的压力,每天晚上放的桑叶到第二天只剩下茎杆,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桑叶缺乏问题。我在小区溜达一圈后,发现物业办公楼前有一颗高大的桑树,现在已经挂满了桑椹,还没有紫红。站在树下,伸手可以抓到的枝条却是光杆,桑叶早就被人撸的精光,估计小区养蚕的小朋友不少,抬头望去高高的枝条上的桑叶很茂盛,除了爬树,伸手是摘不到的。我在树下徘徊一阵,只能望叶兴叹,悻悻然回到住房楼下,思量一番,找到一个长竹竿,做好一个钩子,又来到桑树下,踮着脚右手勾住高高的枝条后往下拉,左手趁机抓住下垂的枝条,把能够摘得到的桑叶尽收囊中,因为连续的降水,桑叶潮湿不能喂养,回家需把桑叶摊开晾干,乐乐很高兴,因为这几天蚕的粮食不用担心了。</p> <p class="ql-block">  在我给蚕换桑叶时,先生说,蚕屎是个好东西,可以吃。</p><p class="ql-block"> “你敢吃?就这个小黑粑粑可以吃?你敢吃我给你一百元钱!”我不可置信地笑道。</p><p class="ql-block"> "真的?说话算数!”先生一脸笃定的样子,我才觉得他不是开玩笑。</p><p class="ql-block"> 我把桑叶和蚕倒腾出来,剩下黝黑的小便便,倒进先生的手掌心,女儿笑着倒来一杯水,他有着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伸出舌头,黏住蚕屎,喝一口水,微蹙眉,勇敢地吞咽下去,女儿看他动真格的,突然翻江倒海地吐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我言而有信,打开微信,发出红包,注明“蚕屎费”。写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却又忍不住问度娘:原来蚕屎又名蚕沙,可以祛风除湿、降压、活血止痛的功效,是一味很好的药材,看来,我真是孤陋寡闻了。</p>

小鸭

桑叶

枝条

乐宝

蚕屎

养蚕

剩下

几天

乐乐

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