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若邻

<p class="ql-block">  周末,和娃一起看宫崎骏的封山之作,去之前告诉他这部片不太看得懂,评分不算高。四月初上映,下旬的电影院似乎有点冷清,今天这场只有我们。整场电影,我们看得很认真,他关注情节,我更陶醉于宫崎骏始终如一的细节,剧情不似小提琴的如泣如诉,更似钢琴曲,娓娓道来,不急不徐,让你感受到时光在静静流淌。宫崎骏的作品细节臻于完美,估计目前还无法超越。比如晾衣服,自制弓箭,老婆子话家常,老屋子的木板声,小孩爬来爬去的光脚丫,淙淙流水……一个静谧的乡野山村场景传递着一种温暖感、神秘感,让你感受到生活艰辛却又温馨、美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看来,这部片三个主题词:与过去和解,即见过世的母亲,与她见面首次相拥。珍惜当下,即与小姨和好,接纳她。直面未来,即勇敢面对不确定的未来。</span>电影还致敬了吉野源三郎1937年写的同名作品,据说是宫崎骏最爱的一本书。我好奇地找来此书翻了翻,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外号叫小哥白尼的中学生的成长思考以及他的舅舅给他的人生启发的笔记。不论动画片还是同名小说都是思考人生的作品,与近期读的《皮囊》类似。《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电影和书,说的都是中学生的故事。《皮囊》不一定,看回忆的需要。宫崎骏这部片更侧重思想性,叙事不如《千与千寻》《龙猫》跌宕起伏。泽源三郎的同名作品叙事节奏也慢,思想性强,而《皮囊》叙事性强,从小镇的人的人生起点聊到终点,追溯每个人心中的理想是否兑现,对人生的思考蕴藏其中。我本以为娃可能喜欢泽源三郎,但他告诉我,他喜欢看《皮囊》,觉得泽源三郎作品里的小哥白尼的舅舅解答人生有点唠叨。好吧!现在的他比较好奇的是形形色色的人生和人生经历。</p><p class="ql-block"> 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娃一直对我提问,问了很多关于电影的问题,我们聊了一路。很难得遇到思想性强的好作品,宫崎骏的这部电影是,泽源三郎的同名作品是,《皮囊》也是,我都喜欢。而很荣幸,娃在这个年龄接触到了这类作品,我想未来的某一天,他会突然回忆起这些来,跟他的老妈第一次探讨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