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杂说(150)假如当时茶山是这个样……

江湖麻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学员游学体验课,别有体味。</p><p class="ql-block">这次上的纳溪茶山,另有景象。</p><p class="ql-block">此次游学出了报道,我想懒一回,不再写什么,但看到报道后,尤其是那些茶山上美到极致的图片,我又按耐不住,觉得想抒发点什么,不吐不快,不吐弊起难受。</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一个人心绪有点安稳不下来,翻着自己为纳溪特早茶写的长篇小说《纳茶苍穹》,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这部小说的冲动,起因是几年前与龙井集团祝董事长对话后。</p><p class="ql-block">那是泸州制定了“百亿茶叶”计划,请来龙井、鼎丰、正浩三家有名的浙江茶叶集团来泸州考察交流。在酒城宾馆,领导安排,要我代表泸州茶企向浙江茶企做交流。我想了想,就向龙井祝董事长请教“龙井品牌成功之道”,却因时间紧了关系,祝董事长没有回复成,对我来说,留下了遗憾。</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我们泸州茶企组团去杭州回访,见到龙井祝董事长,我又重提“龙井品牌的成功之道”。</p><p class="ql-block">祝董事长回复道:你们纳溪特早茶很不错,印象很好,历史也悠久,人文也丰富,但你们没讲好你们的茶故事,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说者无心,听者有心了。于是,启发了我想去讲讲纳溪特早茶的故事,就有了我出版的第一部《纳溪那山那茶》,那时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序。这本散文集是站在时尚角度说的茶,是针对年轻人读者的。该书出版后,觉得茶话题说得不痛不痒,又写出了第二部《纳茶苍穹》,这是跨越了两千多年的纳溪特早茶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书出版后,与另一本也是我出版的《那山那水那酒》一同,于2021年参加了四川天府书展,在新华文轩举行新书发布推荐会,相关媒体做了报道,颇有影响。当有人问我:你为什么用穿越岁月时光视觉去写特早茶的前世,笔触从西汉到盛唐再到北宋,太古老了。</p><p class="ql-block">这一问,还真触动了我。</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戏剧性是,我将《纳茶苍穹》浓缩成一篇征文,参加过纳溪作协举办的征文,没冒一点浪花,也就是落选的榜上没有名。去年,将究这篇文章参加中国散文学会举办的“纳溪特早茶杯征文大赛”,却十分意外的获了奖,这有点滑稽。</p><p class="ql-block">也许,这回复了为什么我要去写穿越的《纳茶苍穹》。</p><p class="ql-block">为此,有此感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的纳溪特早茶山,不管从那个视角讲,都不好看,乱糟糟的。犹如一个人,不论男女,都没将头发收拾好,也就是不修边幅,完全不好看,更无美感,一点唤不起写作的激情和灵感。</p><p class="ql-block">现在的茶山,不是那么回事了。</p><p class="ql-block">今天站在凤岭茶企的茶区,当春风轻轻拂过茶山的沟沟壑壑,仿佛唤醒了这片绿意盎然的天地,连绵起伏如同大地肌理的纹路,泛绿微微摇曳,很是秀美。</p><p class="ql-block">我目光所及,是茶树新芽在细雨的轻抚下,显得格外娇嫩,在向世人展示着一种勃勃的生机。带着湿润的气息掠过茶树的枝头,带来一阵阵清新的茶香。这香气淡雅而持久,让人犹如置身于一个天然的香茗世界。由于下雨,山上不见茶农,一切在茶叶那翠绿的世界里,显得非常极静,而这种极静里有一种茶叶的淡淡草叶香,似一幅十分绝美而生动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我环绕茶山,景色变得更加美不胜收。远处的山峦,在云雾的缭绕下若隐若现,酷似一幅水墨画般的美景,让人感受到大自然那无限的绿境魅力。由一小片一片汇成一大片一片的茶山,现今打扮得很精致,不仅有大自然的天工巧夺,更是茶农们辛勤劳作的成果,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见证。</p><p class="ql-block">茶山的春天充满了独特的景象,茶山上新绿的茶树簇拥成海,随着春风细雨的抚弄,层层叠叠的茶树波浪一般的绿浪,翻涌着生命的活力。茶芽嫩绿如针,在雨雾的漫妙下,叶片上闪烁着晶莹剔透的波珠光点,那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让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茶香的中水墨画的精美轴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山无人,却似有人。</p><p class="ql-block">由于雨天,茶山上不见茶农,当然没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但在茶台和茶行里,似乎又隐隐在茶叶那一片片里,有一个个茶农在采摘,那指尖上在茶叶嫩梢上的舞蹈,是那么的生动妩媚,成了春天刻在这片茶山的一道亮丽风景线。</p><p class="ql-block">那细雨仍在飘逸,似乎有一种体恤茶农的辛劳,那细雨犹如软软的湿巾,轻轻抚去他们脸上热热的汗珠。忽然,细雨住了下来,那些茶农们身着传统的服饰,在茶树间穿梭,双手仍是娴熟地采摘着茶叶更欢实了,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与茶山的自然美景相映成趣。</p><p class="ql-block">少许游客,或漫步在茶园小径上,或登顶俯瞰整个茶海,或品味着香醇的早茶,感受着春天的气息和茶山的韵味。茶山还伴随着各种鸟和昆虫的鸣叫,构成了一首美妙的自然而低婉的永叹调。这些声音与茶香交织在一起,让人置身于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自然乐园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凤岭茶区,见到护国镇朱镇长。</p><p class="ql-block">一问,他是当兵回来的,在他面前,我是个老兵,大家都是当兵的,交流自然了一些。</p><p class="ql-block">朱镇当知我是“早春二月”茶公司的老总、又是老年大学讲授茶酒文化老师、还是出《那溪那山那茶》《纳茶苍穹》两书的川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带有一些请教成分问现在如何促进茶叶茶业发展。</p><p class="ql-block">我思考了一下,说:</p><p class="ql-block">一是与过去比较,茶山打造好了,茶山打造美了,这个很好,但这个不是终点,应当将秀美茶山推出去,让更多的人茶山观光游揽,将茶叶推出去卖出去才是根本。</p><p class="ql-block">二是要将冷茶山变成热茶山,即让茶山活起来动起来,就是要开展以茶为主题的各种文化旅游活动,使来访者和游人充分感爱到茶山的魅力和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三是通过现在变美的茶山吸引游人观光同时,想方设法让他们将茶叶捎下山,用他们的口碑为茶山做推广,切实使这座城市、这片区域的民众成为茶叶的切实消费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感叹,茶山变美了。</p><p class="ql-block">如果那时这番画境,我就不会写成《纳茶苍穹》,不会穿越两千多年写得那么古老前世。</p><p class="ql-block">假如当时茶山象现在这般美好,我一定不会去穿越写太古老的纳溪特早茶山,而是写今天一片美好茶山的纳溪特早茶。</p><p class="ql-block">写作者,不是天生就写苦涩的。</p><p class="ql-block">作为笔者,还是想沐浴阳光的。</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