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一棵老树

鲁守华

<p class="ql-block">想念一棵老树</p><p class="ql-block">鲁守华</p><p class="ql-block">我童年时的旧居居住在一幢5层楼的建筑里,这幢大楼地处上海西郊城乡结合部,早些年是这一带最高的房子,站在楼顶朝天阳台上,国庆节那天能看到人民广场放烟火。在大楼的东面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它的树身像个马鞍型,记得在我懂事的时候,它已经很粗壮了,至于它什么时候长在那里,又怎么会变成马鞍型的,现在已无人能说得清。</p><p class="ql-block">那时,这棵梧桐树离走道有些间距,所处的空间大,尽管长成了马鞍型的样子,却仍然生机勃勃地向上生长着,长长的枝梢超过了3层楼,可见它的高大。每年春夏季节,整棵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小鸟把它当做自己的家,天不亮就叽叽喳喳地欢叫起来,然后快活地飞到田野里捉虫子吃,到了傍晚的时候,它们一只只飞回来,又是一阵叽叽喳喳,仿佛在交流白天看到的趣闻,直到夜幕降临了,小鸟们才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这棵梧桐树不仅是小鸟的乐园,同样是我们童年时的好伙伴,因为它长成马鞍型,于是我们就把它当做马来骑,随时随刻来到树前,一个接着一个跳上去,树身居然能坐上5个人 。这匹树马不会走路,我们就用嘴巴走,不住地叫着“驾驾”,边叫边用小手拍打自己的屁股,真像骑马的样子,直到骑够了,才双手一撑往后跳下来,去玩打弹子、扔砖头之类的游戏。</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玩的游戏都土里土气,爬树也算是一种游戏,一个个像小猴子一样,三五个孩童爬到树上玩,爬得越高越勇敢。我们坐在树杈上唱童谣、吹大牛,玩石头剪刀布,输了就刮鼻子。</p><p class="ql-block">夏天的时候,树上叶子茂密,人躲在树中,若是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树上有人。于是,小把戏经过树下,都会朝树上张望,或吆喝两声,见有小伙伴在上面,就来一个跳马几下子爬上去,当一会儿小猴子。更有趣的是,因为这棵梧桐树树叶茂密,天天会飞来知了,我们在树上还能捉知了,乐得都忘了人在树上。</p><p class="ql-block">爬树这玩意,小孩子喜欢,大人却担心,看到孩子爬到树上,就大声喊他们赶紧下来。</p><p class="ql-block">有个叫鸿智的小伙伴,他是个爱劳动的孩子,但他平时尽调皮捣蛋,常常会惹出一些麻烦事来,他的爸爸打他,他就快速地跑到树下,三下两下爬到树上,怎么叫也不下来。据说,后来他中学毕业后去参军了。像鸿智为逃避被打而爬到树上的例子,想想好像还不止他一个人。</p><p class="ql-block">还有个叫阿勇的大孩子,他很讲义气,每次打架总是冲在最前头,若是谁欺负大楼里的小伙伴,他都会带着一帮小罗罗去打架,因而大家都臣服他,他也就成了孩儿王。阿勇读书不好,但他动手能力强,对玩耍样样拿手,粘知了百发百中,打弹弓百步穿杨,做玩具菱角又大又稳,绕上绳子甩出去,会发出“嗡嗡”的响声,爬树对他来说更不在话下,每次他爬得最高,谁也爬不过他。有一天,他爬到3层楼高的树杈上坐着玩,树枝经不起重量突然折断了,当时大家看着都惊呆了,只见阿勇急中生智双手抓住树枝,像跳降落伞一样降到地上。当树枝刚一着地,大家赶紧跑上去,从树枝里把他扒出来。令人难以想象的是,阿勇居然毫发未损,这下他可了不得了,小把戏们更佩服他了。</p><p class="ql-block">童年时代,有这样一棵陪伴着我们长大的梧桐树,我们自然对它怀有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过了若干年,我们渐渐长大了,小把戏们都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打那时起,很少有小孩童爬到树上去,没多时日,我发觉这棵梧桐树的树枝慢慢萧条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又过了若干年,从前的小伙伴们一个个离开了旧居。有一次,我去看望这棵梧桐树,感觉它好像变老了,于是用照相机为它拍了两张照片。</p><p class="ql-block">又过了若干年,旧居大楼改建,我向一位老邻居打听老树的情况,他说“这棵老树早就没了”。当我听了老邻居的话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然而,不知怎的,在我的心里,总感觉老树还存在着,它在等待、等待从前的小伙伴们来看它,想要他们爬在它的身上玩耍。从那天起,我每次来到新村里,都不愿去旧居大楼那边。</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我定下心去看望老树,我要让老树知道,从前的小孩童还记着它。</p><p class="ql-block">这天,我迈着缓慢的步子,朝旧居大楼走去,去看望我们童年的好伙伴——曾经看着我们长大、给我们童年带来快乐的老树。</p><p class="ql-block">只见那块地方已经空掉了。</p><p class="ql-block">老树不见了。</p><p class="ql-block">唉——</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1日)</p> <p class="ql-block">一棵长成马鞍型的梧桐树,小时候我们把它当作马来骑。</p> <p class="ql-block">小区大门。</p> <p class="ql-block">改建后的旧居大楼外景。</p> <p class="ql-block">改建后的旧居大楼,小时候我每天从这扇大门走出去玩。</p> <p class="ql-block">改建后的旧居大楼。</p><p class="ql-block">老树不见了。</p><p class="ql-block">我想念老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