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医生手记 心与心的交映(76)

法慧居士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的一天下午,我们科室的烟雾火警不停地报警,医院警务室的好多保安都跑到科室来了。原来是71床所在病房的卫生间烟雾报警仪显示卫生间有火情。当大家跑到71床的卫生间一看,原来是71床的患者在卫生间吸烟导致的。当她看到这么多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她面前时,先是震惊随后就是不好意思。</p> <p class="ql-block">  71床的患者是一位63岁的晚期肺癌患者,发现肺腺癌2年,目前已经出现了肝脏、脊柱和多处淋巴结的转移,同时有轻度的胸腔积液和腹腔积液,血浆白蛋白也不到30克每升,双下肢水肿的很严重。3天前她的妹妹找到我们科室说她没有儿女,只有妹妹这一个亲人,要求将她从肿瘤科转到我们科室进行安宁疗护临终关怀。</p> <p class="ql-block">  因为火警的事,她妹妹下午到我办公室表达歉意。原来这个患者从年轻的时候就烟瘾很大,结婚后她丈夫因为不能忍受她对吸烟的嗜好而离婚。离婚后她的烟瘾就更大了,每天两包都挡不住。两年前发现肺癌,肿瘤科的医生都说不能再抽烟了,但她还是偷偷的吸烟。没想到这次竟然导致了烟雾报警器的启动。</p> <p class="ql-block">  下班前我去病房看望病人,当她看到我时立马不好意思的将头扭到一边,她妹妹则在旁边不停地说以后再不吸烟了。我给他们说我们科室是临终关怀科室,到这里我们已经放弃了原发病的治疗,我们要做的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满足患者对生活的愿望。所以可以允许患者吸烟,但不能在病房中吸烟,病房中有氧气等危险因素,同时还是有其他患者存在的公共场所。如果患者的一般情况允许,要吸烟可以用轮椅将病人推到室外的吸烟亭。</p> <p class="ql-block">  听我这样说,71床患者把头转向我,眼睛里充满了惊奇的目光。随即对她妹妹说给她准备两包好烟,把她推到吸烟亭好好过过烟瘾......</p> <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我又遇到一件事,责任护士给我和主管医生反映12床脑胶质瘤晚期的张伯喝了不少白酒。主管医生看着我不知道如何处理,我们到病房时张伯和他儿子都不好意思,但明显是满嘴酒气。他儿子立马道歉地说,他父亲平时就好喝口小酒,这次住院已经快一个多月了,老人三番五次要求,所以他就......</p> <p class="ql-block">  我给他俩说我们舒缓医疗科室患者们的情况特殊,老人的生命已经到了按天计算的时候,所以是可以允许满足老人少量喝酒的愿望。但是事先需要和我们主管医生联系,看最近的用药情况,防止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当然还有脑胶质瘤患者最终多是因呛咳导致的吸入性肺炎而引起呼吸衰竭,所以饮酒时要防止呛咳。</p> <p class="ql-block">  此后,我每去病房查看病人都要和张伯开玩笑地说:“今天喝了没有?喝了几两?喝的啥牌子的好酒?......”</p> <p class="ql-block">  安宁疗护的工作愿景有一条是尽量满足临终患者的愿望。当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遇到无法抉择的问题时,不妨让我们回望自己的初心,相信从初心出发我们就一定能够找到满意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 :曹诚,主任医师,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舒缓医疗科主任。擅长急危重症和老年医学。是西安市老年医养结合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急诊医师协会委员,陕西省老年医学医师协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首届医师节市级“最美医生”称号获得者。是中国西北地区安宁疗护工作的实践者和开拓者之一。在实践中创立的安宁疗护三原则被卫健委在全市推广,被大多数同行所认可。2016年至今参与创办两家安宁疗护中心,均成为西安市安宁疗护示范单位。先后给超过500位的患者提供过临终关怀服务。联系电话13891969851(微信同号)</p>